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富士康今年新招2万普工 初八招满5千人

2012年02月07日09: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阮元元

日本无聊电器发明
 
·搜狐智能家电频道上线 ·双核手机崩盘四核暴降
·日本五星级酒店的电器/图 ·十五条必知的家电禁忌
·50寸3D等离子仅售3588元 ·第一台国产电视啥样/图
 

 
节后普工紧缺,在龙华富士康招聘点排队的应聘者
节后普工紧缺,在龙华富士康招聘点排队的应聘者

  企业表示节后来深应届生增多 求职者谨防陷入“招聘”骗局

  昨天是元宵节,但深圳市人才大市场前来应聘的人已经日趋增多,即将突破3万。记者分别走访了深圳市人才大市场、中南人力资源市场等地后发现,不少企业反映今年开春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明显增多,而有社会经验的工作者比往年少。对于大批量的职场“愣头青”,急需职场“熟手”的企业表示有些着急。

  应届生: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境地尴尬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元宵节当天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和年轻人非常多。记者随意采访了好几波年轻人,毫无意外的都是来自四川、江西、安徽等地的应届生或者职业院校学生,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人非常少。大部分应届生不但在深圳“漫不经心”地找工作,而且也有遇上“骗局”的危险。

  记者在深圳市人才大市场遇到了坐在一起休息的三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她们坐在一起嘻嘻哈哈地告诉记者:“我们刚满20岁。”职业院校和专科学历的她们已经在深圳龙华工作一年多了,问起她们需要找怎样的工作,她们都摇头表示“随便,简单一点就好”。而在待遇上,她们要求能够包吃住,月薪在2500元以上。

  而来自安徽安庆的24岁小伙子许成名则目的明确,按照自己的考研方向他想找一份工程师助理的职位,已经在深圳找了2天工作的他遇到了一个应届毕业生都会遇到的“难题”。他告诉记者:“我找了2天工作才发现,深圳的人才市场一般就是两种,一种是中南人力资源市场之类的,他们是招普工的,应届生看不上;一种是深圳市人才大市场这种的,需要的是有经验的人,应届生没资格。”他表示自己将在深圳继续逗留多个月,如果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回老家:“老家也有不错的工作机会,并不是一定要在深圳工作的。”

  许成名的老同学汤先生这半年来也在深圳物色一份新工作,但是他告诉记者在中南人力资源市场遭遇了“忽悠”,希望前来深圳求职的广大应届毕业生要留个心眼。他从裤子里掏出一张贴有纸制“VIP”标签的卡,告诉记者:“这是去年11月份我在中南找工作时他们要我花180元办的卡,说没卡不准进场。然后不到3个月,就是几天前,我又进去的时候被他们工作人员阻拦,说要续费60元升级VIP,会获得优秀公司的面试机会。”

  汤先生被某人力资源市场的人说动了心,并获得了一次跟深圳市某知名公司的“面试”机会:“通知告诉我下午1时30分面试,我却从下午1时30分等到3时30分,他们先告诉我公司的人在路上堵车,后来告诉我们公司的人不来了,由人力资源公司的人给我们模拟面试。”汤先生觉得自己被“忽悠”了,花了240块办的卡就用过一次,还有一次是被安排的虚假名企面试。记者随后找到这家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截稿前并没有给出正式的回应。

  企业:“职场熟手”难招 “生嫩”应届生增多

  昨日,富士康门口的招聘普工公告旁围满了人。“我们今年新招2万普工,由于部分工厂迁往内地,数量比往年略少。但初八招聘第一天就招满了5000人,大部分都是90后年轻人。”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向记者透露。

  比起富士康的门庭若市,其他缺工企业就有些有苦难言。在深圳人才大市场5楼,还不到中午许多展位上的招聘单位已经“人去楼空”。已经摆出招聘展位好几天的新财智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整天我一个人收到40多份简历,比起去年,数量算少的。”“今年前来应聘的算得上‘人才’的少得可怜。”招聘者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需要的是英文教师、教育培训等岗位的员工,去年,不少硕士生甚至博士生都会来投简历。但是今年到现在,都是大专本科生、职业院校的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比较多。他们没经验,工作目标也不明确,让我们比较为难。”

  与李先生有着同样感慨的是深圳市建南文化有限公司的樊经理,一上午时间已经收到30多份简历,“今年前来应聘的应届生非常多,大部分准备不充分,目标不明确。有好几个女孩直接过来就问‘有没有助理或者文员的工作’,我觉得这个目标太低,对公司也不诚恳,不像找工作、能工作的样子。”

  “现在确实存在低龄化、低学历趋势,不过我觉得可能是短暂的。”樊经理预测,“我估计在元宵节之后,会有大批有经验的人才开始面临职业生涯的新变动,到时我们企业可能会有一些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