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评测

揭开它的音乐奥秘 HP dm4 Beats版评测

2012年02月08日10:44
来源:中关村在线
HP dm4 Beats版音质试听

    笔者从自己电脑里收藏的一些专辑里找了一些风格相差比较大的来做本次HP dm4 Beats版的听音测试,这其中包含了像《轻轻的告诉你》这种老歌,也有如《How To Love》这种炙手可热的榜单歌曲,我的目的旨在整合不同时间不同音乐风格的音乐来更全面的进行试听。

笔者挑出的一些试听音乐

    本次试听采用外放模式,耳机试听在这里仅作辅助试听。毕竟我们平时使用笔记本更多的情况是外放,而笔记本内放音质又是明显弱于专业的音乐播放器材的,对于一位笔记本用户来说,一款笔记本内放音质差异要远远小于外放使用体验的差异,更多的测试外放效果还是要更有意义和参考价值的。

惠普Pavalion dm4 Beats与试听用耳机

    下面首先笔者选择了四首曲风较为宁静,对人声表现较多的歌曲来进行试听。其中莎拉布莱曼的《Attesa》是一首世界名曲,人声的表现上趋于流行与歌剧之间,杨钰莹的《轻轻的告诉你》是一首更接近流行的女声音乐,曹方的《信》是一首表现低落情绪的舒缓女声,而奥斯卡影帝Jamie Foxx的《Love Brings Change》曾是笔者在09年初发现的一首好听的男声歌曲。

偏重人声的音乐试听

    当笔者一打开《轻轻的告诉你》的时候就有一种和其他笔记本不同的感觉,明显Beats Audio音效系统能够给出更好的层次感和饱满感。因为笔记本扬声器功率较小,在普通家用笔记本上杨钰莹的这首《轻轻的告诉你》一般可以表现出较好的女声部分,但是普遍偏干涩,对于配乐中的细节和声场上不能有更好的诠释。而dm4在播放这首歌的时候明显会让人感觉到声音饱满度有明显提升,而且得益于前段两个高音扬声器,也让笔者头一次在笔记本上体会到了什么是声场,沙锤在偏左侧位置阵阵的节奏也给人定位准确的感觉。不过在将音量推至最大的时候,声音有些许爆音,不免让笔者觉得有点扫兴,不过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爆音问题完全可以在后续的软件更新中得到解决。

    在试听另一首《信》的时候基本上也有以上感觉,而且淡淡的忧伤气氛也表现了出来,对于笔记本扬声器来说还是比较难得的。

    《Attesa》这首歌是一首意大利语歌曲,具体歌词是什么意思笔者也不知道了,只知道Attesa是意大利语“期待”的意思,而笔者从音乐中还是能够听出音乐所赋予听者的那种期待和歌者所要表达的憧憬的感觉的。在惠普dm4上表现的细节也比较多,整个音乐比较立体丰满,很好的表现了整个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容。不过在将音量推至最大时,依旧出现了轻微的爆音现象,在最后的海豚音部分也有点显得力不从心,声音涣散,不过整体听感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不得不说国外总是能出一些名副其实的影视歌三栖明星,凭借《灵魂歌王》中出色表演一举成为奥斯卡影帝的Jamie Foxx当然有着不错的唱功。《Love Brings Change》那种苦海中找到爱的明灯的感觉被表现的很到位,在试听过程中甚至可以听到轻微的录音棚回声,整体表现不错。

偏流行的音乐试听

    虽然周董的专辑质量照比10年前的真的是没法比了,但是却也能够在新专辑中感受到他不断努力突破创新的诚意。这首《Mine Mine》在保持周董风格曲调的同时也兼有电音元素。在试听过程中,dm4对少量的电音的处理游刃有余,整个音乐的丰富程度也能够表达出来。

    Pitbull、Ne-Yo等人合作的《Give Me Everything》和Rihanna的《We Found Love》明显是电音感十足的舞曲曲风流行音乐。《Give Me Everything》从dm4上面播放出来热烈的气氛还是有的,不过音量推大后的略显吵杂也是我预料到的,不过还在接受范围。

    而Rihanna的《We Found Love》在音乐开始部分能够给人耳朵前一亮的感觉,因为Rihanna充满磁性的嗓音被很好的表现出来,随着乐器和和声电音的增加,声音开始变得有些混乱。

HipPop说唱风格音乐试听

    这几首歌曲歌者以说唱形式表达,配乐的复杂程度比之前的舞曲要少一些。其中《Wake Up》和说唱大神Lil Wayne的《How To Love》是复杂程度较低的两首,对于它们的表现,dm4做的还是非常好的,清晰的说唱人声无压力,节奏型较单一的配乐和电音都能够被dm4很好的控制。

    而想比较激烈复杂的《Whatz Next》和《Low》,尤其是《Low》,热烈气氛有余层次感不足,声音比较干涩,就像一台运转快速的引擎缺润滑机油的感觉,严格的说《Low》本来就是一首介于说唱和舞曲之间中间体,能做到每个旋律和气氛上表现出来就已经算dm4表现不错了,而且得益于dm4配备的两个隐藏式的低音单元让它在表现歌曲低音上有着其他家用笔记本不具有的优势。

摇滚风格的音乐试听

    其实你知道什么样的音乐才是虐待笔记本扬声器或者说是虐待笔记本使用者耳朵的最犀利杀手吗?其实是摇滚音乐!电音尚且由电脑制作,其发声规律有律可依有迹可循,而摇滚音乐往往是乐队多种乐器的组合,乐器发声和调音对于听者而言基本上没有既定的规律,同一支乐队连续演奏两遍的录音也不会完全一样,也许这就是摇滚音乐一个重要的魅力吧。首先来说老郑的《私奔》吧,这首歌开始部分dm4仿佛控制的还很好的样子,到后期副歌的高潮部分就可以说是混乱不堪了,乐器发声比较混的在一起发声。

    涅槃的《Smell Like Teen Spirit》也是一首非常复杂的音乐,其实用笔记本扬声器受功率、共鸣腔空间等因素的局限,想很好的表现这种音乐本身就是不可能的,我就算是强迫一下惠普dm4 Beats版了。整体摇滚的感觉也出来了,声音浑了点就不用说了。开始部分的电吉他还原的非常棒,5秒之后当鼓也敲起来的时候,瞬间有一种整个乐队飞起来的感觉,声音也渐行渐远。 同样唐朝的《天堂》基本上也是同一种状况,到后期那真是有够浑。

    小结:虽然在表现摇滚音乐和复杂场景音乐时,dm4多少显得有些不给力,但是我也只是让笔记本扬声器承担了这么难以完成的任务。如果说dm4的扬声器表现这样的音乐有些不给力的话,那其他普通家用笔记本的扬声器只能算能放出个声来。因为dm4配置了更好的扬声系统,所以我才决定鸡蛋里挑骨头的进行一番品评,那些配置平平的笔记本显然不值得我大费周章的进行试听。整体来说dm4 Beats版的扬声器配合Beats Audio音效还是表现的相当好的,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