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冰箱

冰箱进化论:生活家电如何走向艺术精品

2012年02月08日14:24
来源:中关村在线
      毫无疑问,一台冰箱最先被人关注到的肯定是它的外观,漂亮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你要不要去购买它,毕竟人是爱美的一种生物。现在,我们走进卖场会看到各式各样外观的冰箱,有不同颜色的,有塑料面板也有不锈钢面板的,有体型庞大的也有身形苗条的,有复古的也有时尚炫丽的,让人挑花了眼也绝对不是夸张。不过如果让时间倒退几十年,那时的冰箱又是什么样的?


冰箱外观进化论

  现在很多80后的朋友应该对小时候家里的冰箱还有记忆吧,一个绿色长方体的大块头,不管去谁家基本都一样,最多是颜色变成了白色或黄色。会有人嫌当时的冰箱长的丑?别逗了,在一个买台冰箱需要一大堆票据的年代,没人会嫌自己手中的馒头揉的不够圆。其实从我们开始接触冰箱到现在,大家应该也见过好多种不同的外观了吧,今天笔者就为大家详细说说冰箱从诞生之日起到现在外观的变迁,让我们看看冰箱外观是怎样“进化”的!

●如果这也是冰箱,那皇阿玛应该用过吧

  如果单论实际效用,其实我国古代就有类似功能的神器,我们姑且也将他们称之为“冰箱”。从最古老的冰鉴,到后来明清时期的木胎“冰箱”,它们的外观绝对都称得上“精美”,只是经过岁月的打磨,很多都已经是锈迹斑斑了。不过也有例外,就像笔者下面要说的这个清代的“冰箱”。

乾隆爷玩穿越? 细数记忆中的那些冰箱
乾隆御制掐丝珐琅冰箱(图片来自互联网)

  这个是大清乾隆皇帝御制掐丝珐琅冰箱,通高76厘米,分箱底和箱座两部分。箱体高45厘米,重102公斤,口大底小呈斗形。冰箱为木胎、铅里,底部一角有一小圆孔,为冰化时泄水之用。箱体外部为掐丝珐琅,遍饰缠枝宝相花纹,艳丽多彩。盖的边缘饰以鎏金,阳刻楷书“大清乾隆御制”六字款。夏季来临,冰箱内置冰块,通过盖面的两钱纹孔,来散发冷气以达到降温目的。冰箱两边有四个提环。箱座为红木,高31厘米,重21公斤。

冰箱外观进化论
设计台词:朕之冰箱霸气否?

  如果单论外观的话,这台“冰箱”可以说是笔者见过的最精美的,无论从艺术设计角度,还是做工用料均属上乘,再加上纯手工打造、私人深度定制,即使放眼今日,相信也没有能与之相媲美的吧。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