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冰箱

冰箱进化论:生活家电如何走向艺术精品

2012年02月08日14:24
来源:中关村在线

  1923年,第一台电冰箱问世,只是尊容几何,我们现在是无从得知了,至少笔者无法在互联网上搜集到它的照片,不过从上世纪30年代欧美国家的一些冰箱,我们大概也能看到那个时代冰箱的风采。


起源于战国时代 大话几千年冰箱发展史
1935年弗瑞代吉尔冰箱(左)和1954年通用电器公司冰箱(右)

  1935年的冰箱是不是给人一种柜子的感觉?当时的冰箱外层很多都是采用木质材料,毕竟那个时候塑料应该也算是奢侈品了,不像现在被人随手丢的白色垃圾,而且当时冰箱问世并不久,功能相对也比较单一,所以体积相对来说都比较小,也容易设计的比较精美,就像上图的冰箱,相信即使不制冷了,用来当作储物柜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吧。而到50年代,我们已经能看到现代冰箱的雏形了,而且不得不说,在那个时代采用金属材质的面板也是个大胆的尝试,不过也就是从那时起,冰箱基本上就被定格成方正、棱角鲜明的大块头了。

起源于战国时代 大话几千年冰箱发展史
经典的SMEG冰箱(来自互联网)

  一种物品一旦成为大众普遍拥有的生活必需品时,单靠功能必然无法满足容易喜新厌旧的人类的要求,当有一天赋予它打破常规的设计,那这种设计必然会引领时尚,进而成为一种经典。上世纪50年代问世的SMEG冰箱就是如此,它打破了冰箱常规的棱角分明的四方形设计,取而代之的是柔和的流线型外观,这种设计甫一问世,就成为当时西方具有高学历背景的社会精英人士的最爱,成了欧洲人时尚传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流传到今日,仍然风骚不减,怀旧风潮不断。

冰箱外观进化论
曾经风靡一时的雪花冰箱

  当然,说到以前的冰箱,身为中国人印象更深的应该是七、八十年代的雪花冰箱和初露锋芒的海尔冰箱,绿色、黄色或白色的纯色设计、绝对棱角分明的造型、霸气“外”露的门把手,家家户户无一例外的同意造型,这些都是我们关于那个时代冰箱的记忆。或许以我们现在的审美风格,这些冰箱的外观可以用丑来形容,或许即使相比欧美50年代的冰箱,它的外形也有一点OUT,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那个年代的中国,它就是时尚,就是独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