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 其它媒体手机评测

iPhone 4S用TFT屏 智能机主流屏幕详解

2012年02月11日09:53
来源:手机中国网 作者:徐磊

  AMOLED屏幕

  AMOLED也称“魔丽屏”全称是Active Matrix/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即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AMOLED屏幕的构造有三层,AMOLED屏幕+Touch Screen Panel(触控屏面板)+外保护玻璃。AMOLED是OLED技术的一种,OLED代表着它是自发光显示器,利用多层有机化合物来实现独立R、G、B三色光。它的前缀AM(主动矩阵)相对的是PM(被动矩阵),它比后者的细节还原更细腻,而且响应时间也更快。

AMOLED屏幕构造图
AMOLED屏幕构造图

  抛开AMOLED屏幕复杂的技术原理,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的概括为六大优势:

  1、AMOLED屏幕具有自发光特性,这和需要靠背光灯照在液晶板面上才能显示的传统TFT屏幕相比,有很大的区别。这种屏幕拥有更大的可视角度。很多人认为太大的可视角度没有什么必要,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如果你经常玩狂野飙车等通过重力感应来控制的游戏时,就能深刻体会到可是角度的重要性。

  2、AMOLED屏幕具有功耗低的特点,它能带来更长的续航能力让用户随时都能享受手机的丰富功能。

  3、AMOLED屏幕的色彩更加鲜艳,亮度表现也更出色。在户外强光下依然可以保持良好的视觉效果。

  4、AMOLED屏幕具有更高的对比度,和传统的TFT屏幕相比,AMOLED显示出的黑,是厚重的纯黑,而TFT相比之下更像是深灰;AMOLED的白也是纯白,从而实现更加通透的显示效果。

  5、AMOLED屏幕具有更快的响应速度。能给用户带来更加流畅的触控体验。

  6、AMOLED屏幕具有更“轻”、更“薄”的体型优势,可以让手机设计的更加轻薄。

  AMOLED屏幕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AMOLED显示屏有天生的缺陷,就是它的像素排列采用PenTile排列方式(点击了解更多PenTile知识),虽然显示效果好,但是由于排列的原因,实际显示像素仅为标称的66%,虽然不影响图片和视频的观看,但却在显示细节或文字边缘时,不够精细。

  Super AMOLED

  虽然AMOLED屏幕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但是科技水平的发展也让我们对完美体验的追求永无止息,在AMOLED之后,三星又推出了Super AMOLED,又称“超炫屏”,较之于AMOLED采用的显示层+触控感应层+外覆玻璃层的层叠式设计,新技术让Super AMOLED的显示层、触控感应层和外覆玻璃层无缝贴合在一起,这使得Super AMOLED面板更加纤薄,多点触控也更加灵敏易用,并且在对比度、色彩还原上进一步得到提升。目前,首款采用百度·易平台新机戴尔 Streak Pro D43就使用Super AMOLED屏幕。

传统触控屏幕于Super AMOLED屏幕的差异
传统触控屏幕于Super AMOLED屏幕的差异

  Super AMOLED Plus

  AMOLED和Super AMOLED虽然表现都已经很出色,但是由于以上两者均采用了PenTile Matrix排列方式,画面看起来颗粒感比较重,仔细看的话,文字边缘会有轻微的毛边,细节表现不够完美。而Super AMOLED Plus的出现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Super AMOLED Plus改变了Super AMOLED的排列方式为普通的RGB矩阵排布方式,并且加入了DNIe+图像处理引擎,使每个像素点的亚像素数较以往提升了50%,所以影像会更清晰细致,并且色彩饱和度、细腻度、对比度等等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三星I9100采用的就是Super AMOLED Plus屏幕

I9100采用Super AMOLED Plus屏幕
I9100采用Super AMOLED Plus屏幕

  Super AMOLED Advanced

摩托罗拉Droid RAZR采用Super AMOLED Advanced屏幕
摩托罗拉Droid RAZR采用Super AMOLED Advanced屏幕

  Super AMOLED Advanced(超炫屏增强显示技术)这种屏幕是随着摩托罗拉Droid RAZR的问世,一同出现的,据国外媒体报道,这种屏幕实际上是经过摩托罗拉公司优化的Super AMOLED屏幕,而实际上它并非采用的RGB矩阵排列方式,而是采用了PenTile的排布方式,相比Super AMOLED,Super AMOLED Advanced屏幕分辨率也升级为qHD级别(960×540像素),屏幕更薄(这也是为什么摩托罗拉Droid RAZR能够设计的如此纤薄的一方面原因)、触控更灵敏、颜色更亮丽,色彩还原能力更强,并且在强光下有更好的显示效果。目前只有在摩托罗拉Droid RAZR上使用该屏幕。

  结束语:

  今天笔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各种屏幕材质以及屏幕技术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特点,并且说明了它们之间的关系。文章中很多内容并无官方资料,只是靠网友的评论和笔者的理解进行编写的,如果有不准确的地方,还请帮助指正,已给读者更准确的指导,关于屏幕显示技术的更多资料,请查阅上一期的技术解析类文章:硬件参数只是噱头 手机内部优化技术揭秘。如有疑问,欢迎加微博@CNMO徐小磊进行交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丁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