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日企弃家电制造是障眼法:军工业成其支柱

2012年02月14日09:54
作者:中国家电网
 

         近日来,关于日本家电制造企业全面溃败的评论甚嚣尘上。日立、东芝等日本企似乎正大面积从家电制造业中隐退,那么这些不做家电的日企究竟干什么去了?资深媒体人士刘荷清日前告诉中国家电网,日企已经投身军工制造业了。

       先来看这样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背景。2011年12月27日,日本政府召开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决定大幅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什么是“武器出口三原则”?据悉,这是日本在1967年4月针对出口武器问题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即“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在这一原则下,日本的武器主要用于自卫。在“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后,这意味着,日本制造的军事武器设备向国外出口的限制大闸被打开,从而,日本便可通过其强大的军工武器出口来拉动日渐衰落的国内经济。

       而在日本军工业中,有这样一些不为人知的背景,在家电制造等民用领域中被熟知的三菱重工、三菱电机、日立、东芝等企业,也曾是日本军工业的支柱企业,占据95%以上的日本军工份额。以三菱重工为例,它生产的空调、电梯、汽车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三菱重工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军工生产企业,承包生产了日本防卫产品的30%。这正是日本企业寓工于民的典型特征,他们在军用领域上表现低调,但这种强大的军工潜能却隐藏于民用领域中。

        在武器出口限制期间,这些企业在军工上的生产制造并未退出当时的历史舞台。事实上,其背后一直有一股血液来维持其运转,即政府大量的财政补助以及日本政府的采购。这使得这些企业的军工武器设备生产线至今得以保留完好,并能随时开工进行生产制造。

        2011年,以出口为经济主要拉动力的日本,在全球经济震荡中变得飘摇不定,加上日本国内日元大幅升值、原材料成本等居高不下,以及年初3月份东日本大地震的摧残,使得日本国内经济步入谷底。在日渐高涨的经济复苏呼声下,野田佳彦政府通过“切香肠”式路线逐步推动了松绑武器出口的实现,从而将推动日本建立完整的军工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体系。

        那么武器出口对日本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商机?现在日本媒体议论的军品潜在客户大多是具有重要地缘或资源价值的国家,如此前曾购买过日本巡逻船的印度尼西亚,而具有较多资源却相对贫穷的非洲国家也是日本军工业一直关注的对象,其次是拉美,日本的军工装备在这里也大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不管是囊中羞涩的国家还是有钱的国家,都有日本军工装备的市场。

        在看日立、东芝等企业近来的动作,欧美等出口市场彩电等业务的全面下滑或亏损,已导致这些企业开始陆续将家电制造等民用业务向海外转移。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日本政府制造的宽松政策环境下,这些企业虽然在民用领域失去市场优势,但在军工制造业中却将获得巨大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罗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