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使用技巧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2012年02月15日09:13
来源:中关村在线
· 微波炉和手机的辐射有多大?

  电脑设备测过之后,我们来看看身边一些常用电子设备的辐射情况。当然,这并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来比较一下不同设备之间的辐射情况。而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对这一概念有个更为直观的了解。

   首先,我们对 iPad 2 进行了测试。在不开启 WiFi 的情况下,iPad 2 的辐射量并不大,与周围环境的辐射量差异无明显区别,但是如果在开启 WiFi 的状态并且下载文件时,辐射量就会明显增加,我们在一定时间内测得最大辐射值为 0.21 mW/cm² 。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移动设备开启 WiFi 后辐射增大     路由器辐射和移动设备差不多

  另外,我们还对路由器也进行了测试,一般来说,普通的路由器、网卡虽然存在辐射,但是辐射量并不大,但是一些高功率的外接网卡使用时,最好还是增配一条 USB 延长线。我们测得路由器周围的辐射量最大为 0.24 mW/cm²,且数值波动比较大,可能与网络数据流量的高低有一定关系。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微波炉工作时的辐射量是浮动的,通常在 0.1 mW/cm² ~ 3.0 mW/cm² 之间

  其实,就工作原理而言,容易造成较大辐射量的是微波炉,因此我们也对它进行了测试,在旁边观察了十几分钟后,我们发现辐射值平均在 1.5 mW/cm² 左右,最高也没有超过 3.0 mW/cm² 。由此可见,合格微波炉的电磁屏蔽能力还是值得信赖的——当然,在微波炉停止工作前,我们最好还是离它远一点。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流言终结者:我们身边的辐射有多大?
电话接通前后的辐射值最大,尤其是使用 3G 卡的手机

  手机辐射一直以来都是最受用户关注的,我们正好借此机会来看看手机的辐射情况。通过测试我们得到两个结论。第一,无论拨打还是接听,在接通前后的辐射值是最大的,参测产品有一半以上都超过了仪器的报警限值 5.0 mW/cm² 。

  第二,手机辐射与手机产品本身并无明显的关系,反而与 SIM 卡的类型有着较大的关系。上面是我们分别对 2G 和 3G 这两个时下最主流用户群的测试,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拨打电话时,2G 卡的辐射较小,而 3G 卡的辐射超出测试仪器的警戒值。

  由此可见,我们平时不要把手机经常装在裤兜里,最好是放到小挎包中。在接打电话时,最好使用带有麦克风的线控耳机或蓝牙耳机,如果没有的话,就等电话接通之后再放到耳边,这样无论你使用什么卡,都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手机辐射带来的伤害。

· 编辑观点:

  通过本次测试,我们了解到各种环境以及常用电子产品的辐射情况,绝大多数电脑的辐射都在健康限值以内, 来源则主要为 WiFi、电源和屏幕。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总结出一些减少辐射侵害的小习惯。比如:

  1. 不要经常把笔记本放到腿上用,尤其是在开启 WiFi 的情况下。

  2. 电脑屏幕的辐射会导致皮肤干燥缺水,加速皮肤老化,使用完电脑后应及时洗脸。

  3. 手机接通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此时最好把手机拿远一点,等手机接通之后再听,或者佩戴耳机接打电话。

  4. 多食用一些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以利于调节人体电磁场紊乱状态,加强肌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