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多重因素致家电库存高位苏宁启动清库行动

2012年02月16日10:38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2年1季度已经过半,国内家电行业议论最多的莫过于“高库存”这一话题。欧美持续的经济危机,对外出口受阻;国内家电消费刺激政策处于空档期,内需增速相对放缓。由于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家电上游库存压力陡增,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在纷纷寻找出路,以找到解决“高库存”问题的办法。

  苏宁电器本周起将启动为期三周“清库行动”,通过大单采购,缓解上游厂商库存压力。苏宁将有针对性的围绕高库存的黑电、空调、冰洗、厨卫等品类,采购一大批正品库存商品进行大力度的促销。对于消费者而言,大批畅销机型将被列入促销清单,此时正是出手的好时机。

  内外部多重因素导致家电上游高库存压力

  媒体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单月家电出口量增速从3月份同比增长26.4%的高位下滑至9月份的6.9%,降幅高达20%。 2011年下半年开始,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汇率变动,国际竞争加剧,对我国出口产生了较大影响。从2011年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整体出口增速从第一季度同比超过35%的高位同样跌至9月份的17.1%。

  2011年全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产品消费3420多亿元,对家电销售的促进作用显著, 国家推出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扩内需政策使中国家电企业的市场重心由国外转向国内,制造企业也由依赖出口转向盯住内需市场,以期望通过“内需”降低“出口放缓”带来的影响。

  但是,2012年家电行业面临的库存压力,不仅只因家电出口量压缩,国内的家电需求增速也有所放缓。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前夕,全国范围出现了很明显的销售高峰,特别是以旧换新的相应品类,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2012年初一部分家电消费的潜力,从宏观上造成整个家电行业先扬后抑,产能提前过度释放,但是市场消耗有限,尤其是元旦春节之后,旺盛的家电需求不再,家电政策业已结束。

  据国家商务部官方网站披露的相关春节市场数据,2012年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总量增长16.2%,但增速下滑2.8%,消费信心指数低于08年金融危机时最低点,家电增速受国家消费补贴空档期影响,明显慢于消费增速,甚至较去年同期的增长亦不明显。对消费者而言,家电消费促进政策的结束,一定上决定了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心理的产生,刚性需求拉动有限。上游品牌无奈面临库存大,销量小的境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游库存压力势必影响正常的企业经营。

  苏宁渠道调控作用凸显,厂商携手放量清库存

  苏宁电器总裁金明表示,今年家电行业上游面临的库存压力凸显,仅空调一个品类就有近2000万套的库存,这是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虽然201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危机持续影响,但是苏宁电器整体经营平稳增长,仍然握有充足的资金流。苏宁全国门店数量已达1750家,居全国同行业之首。金明表示,苏宁电器作为中国家电连锁领导企业,有责任也有实力与上游企业共度难关。

  记者从苏宁电器了解到,春节假期结束之后,苏宁电器便启动了全国大单采购计划,此次销售库存产品均属厂家正品行货,而非门店样机、翻新机或者外观损坏的残次机,其中还有许多是2011年底上市的新品,到货时间未超过两个月。苏宁此次通过自身的资金优势向各大上游制造企业采购高库存商品,通过领先的渠道优势将其消化。

  苏宁此举受到了上游各大品牌的响应,海尔、美的、夏普、TCL、志高、长虹、创维、海信、索尼等品牌将与苏宁电器共同行动,厂商将针对各相关产品线产品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促销。苏宁目前已完成数亿促销资源的准备,同时近亿专项清库促销货源也正在陆续到货,主要有平板电视、空调占、冰洗、厨卫。

  苏宁电器清库行动规模破纪录,千余款数万台清库商品投放市场

  此次苏宁电器联合各大厂商,将向全国家电市场投放千余款数万台清库商品。所有促销库存商品,均是正品行货,款式功能并不落后,同样也有2011年底上市的新品,均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苏宁电器将联合各大品牌对清库商品进行抽检,全面保障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