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使用技巧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2012年02月17日10:13
来源:驱动之家
固态硬盘的发展方向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2.5英寸固态硬盘

  除了我们常见的2.5英寸、SATA接口的固态硬盘以外,由于人们对存储性能的不断追求。更快更大的固态硬盘已经出现,OCZ在CES2012的展台就展示了一片采用PCI-E 2.0 x16接口,搭载了16颗SandForce SF-2582主控芯片并配置了热管散热器,最高可支持总容量为16TB的NAND闪存芯片的固态硬盘。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OCZ展示16控制器版PCI-E固态硬盘

  可以说固态硬盘做到了机械硬盘做不到的事情。因为固态硬盘的存储介质是闪存芯片,因此符合摩尔定律,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芯片的价格会不断下降,容量和性能却会断提升。这让停滞了多年的机械硬盘垂直记录技术情何以堪。

总结当下固态硬盘的特点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持续读取速度突破500MB/s

  1、固态硬盘很快!的确,但是固态硬盘究竟快在哪里?现在的固态硬盘厂商大多会宣称自家的固态硬盘持续读写速度超过了500MB/s云云,这相对机械硬盘的100MB/s的速度着实是相当可观的。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存取时间快很多

  固态硬盘的快绝不仅仅体现在持续读写上,随机读写速度快才是固态硬盘的终极奥义,这最直接体现在绝大部分的日常操作中。与之相关的还有极低的存取时间,目前机械硬盘最快也要14毫秒左右,而固态硬盘可以轻易达到0.1毫秒甚至更低。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固态硬盘并不脆弱

  2、其他物理特性,低功耗、无噪音、抗震动、低热量 、体积小、工作温度范围大(-40~ +85℃ )。这些优势机械硬盘都不具备,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还要耐用,更低温、更抗震、更便携。因此固体硬盘才能广泛应用于军事、车载、工业、医疗、航空等领域。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3、容价比低。这里指的是容量和价格的比,相比机械硬盘,固态硬盘的容价比的确低得没话说。如今1TB机械硬盘750元,平均0.75元/GB。120GB固态硬盘一般在1300元甚至更高,平均10.8元/GB。

新手必看:固态硬盘的前世今生

  4、寿命限制。固态硬盘闪存具有擦写次数限制的问题,这也是许多人诟病其寿命短的所在。闪存完全擦写一次叫做1次P/E,因此闪存的寿命就以P/E作单位。34nm的闪存芯片寿命约是5000次P/E,而25nm的寿命约是3000次P/E。是不是看上去寿命更短了?理论上是这样没错,但随着SSD固件算法的提升,新款SSD都能提供更少的不必要写入量。再来一个具体的例子,一款120G的固态硬盘,要写入120G的文件才算做一次P/E。普通用户夸正常使用,即使每天写入50G,平均2天完成一次P/E,那么一年就有180次P/E。大家可以自行计算3000个P/E能用几年,相信到那时候,固态硬盘早就被你换成别的什么新奇玩意了。

  总结:时至今日,固态硬盘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产能上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2012年,随着更多的厂商加入这一产品线,固态硬盘有望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同时工艺制成的提高必然会带来成本的下降,这样一来固态硬盘的价格将不再高不可攀。

  无论是Intel的超级本还是苹果的新一代MBP/MBA都将搭载SSD而非HDD,这样的趋势会延续下去,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即便遭遇了水灾的影响,传统硬盘依旧是很多人首选。因此短期内,我们都会发现SSD和HDD会是共存共生的局面。不过说些题外话,身边用过SSD的朋友可是表示他们再也无法接受HDD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