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相关

老兵不死 古老的计算机竟然还在使用

2012年02月24日11:49
来源:cnBeta.com

  对于那些古老的技术,我们总是以怀旧的眼光看待,像回想起当时对Apple IIe的钟爱,或是对以前的大型计算机使用打孔卡而惊奇不已。人们通常不会想到用那些过时的、速度奇慢的怪物机器来运行现代商务,更别说是现代武器系统。事实却刚好相反。科技界的观点是使用两年的智能手机就已经过时了,但是很多运输系统、军用设施和一些现代商务,甚至一些程序员每天依靠的竟是那些几十年都没有更新的技术

  在美国纽约,一些旧ATM机还在使用IBM OS/2操作系统,这种系统早在25年前就出现了,并且很快就淡出了市场。

  最近的联邦审查发现,美国联邦情报局还在使用1980年代的大型计算机系统,不过这个系统似乎只能使用当时全部功能的60%。希望那些正常运行时间的统计会有助于美国国防部用于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海军潜艇、战斗机和其他武器计划。帮助这些系统运行的顾问称,它们很可能至少使用到本世纪中期。

  下面是一些被时间遗忘的计算机和人们还在坚持使用它们的故事:

  穿孔卡片式会计系统(Punch-Card Accounting)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Sparkler Filters的IBM 402

  德克萨斯州的Sparkler Filters公司在化工工艺过滤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你从他们那里买一个自动过滤器,那么他们就会把你的交易放入一台追溯到1948年的“电脑”里。

  Sparkler Filters公司的IBM 402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脑,而是一个自动化的电动制表机,公司习惯用这个402来进行会计工作,因为这台机器能记录长串的数字,加和运算,打印详细的书面报告等。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1.36吨的电子制表机器。Sparkler Filters使用的IBM 402很可能是地球上最后一个充分运转的402机器,它虽然已经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但还可以运行所有的会计工作。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在402上使用的穿孔卡片

  当然,数据在进入402之前,必须先在卡片上编码。大型IBM 029打卡机就来做这样一个工作,它就像一个固定在桌子上的巨大的打字机。Sparkler Filters的创始人卡尔·克莱克尔(Carl Kracklauer)过去通常将数据打在穿孔卡片上。这家公司一直坚持使用402也是因为员工知道怎样使用它,而且他们有对这台机器超过60年的格式化账单记录。

  这家公司也拥有很多IBM插接板形式的402程序。在1940年代,计算机编程方法普遍是用某种方式排列几百跟单独的线,这可能会让现代软件工程师发疯的。而对于402来说,在每个插接板上像意大利面条一样的电线连接着几百个连接器,通过这样的连接方式来决定机器的操作,而且不同的插接板可以拉出来进行替换,就像那种可互换的软件磁盘。比如你可以插入一块板子用来处理应收账款,另一块用来进行存货管理。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Sparkler Filters在IBM接插板上的IBM 402程序

  Sparkler的402是非常有意义的计算机遗物,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去年派了一个代表团来到这家公司,试图说服高管们换一台更现代的会计系统,并且把402捐赠到博物馆里,但是鉴于它还在执行着自己的任务,这家公司在短时间内还将继续使用这个数字怪物。

  永不言败的计算机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1972年拍下的DEC PDP-11系统

  当你看到报道称,美国军队用小型远程控制的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收集情报和瞄准敌人时,很容易认为所有的武器也都是同样现代化的。而目前美国一些军队使用的重要武器系统其实还在运用相当于越战时期的技术。

  美国海军舰载雷达系统、英国原子武器研究机构、法国飞机制造厂都在使用1970年代DEC公司生产的小型机PDP。PDP在大型主机的第二次浪潮中产生,由于它们只有几个冰箱的大小而不是大到装满整个屋子,所以被称作小型计算机。

  F-15和F-18战斗机,霍克导弹武器系统,美国部分海军潜艇舰队和航空母舰上的海军战斗测试系统都使用1980年代DEC的VAX小型计算机。在美国俄勒冈州的Logical公司帮助维持这些过时的系统正常运转。由于它们的关键性能,这些系统大部分都会一直使用到本世纪中期。

  这家公司的老板琳达·琼斯(Lynda Jones)称,这些遗留的系统作为控制或测试系统,被综合到数十亿美元的系统中,如果用现代机器替换这些旧系统将会花费几百万美元,还有可能潜在的破坏国家安全。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1978年的DEC VAX 11/780系统

  琼斯的公司就是用更新,更小,更低耗的电子零件模仿以前的DEC小型机来创建新系统。这种替换过的计算机完好的重现了原始硬件功能,所以看起来系统的其他部分都没有什么改变。

  大多数Logical公司的客户都是与美国国防部相关的致力于更新旧武器技术的国防企业。琼斯说,全世界有几千个应用于军事领域的DEC系统。

  维持这些古老的计算机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那些知道怎样配置和维护机器的技术人员在很久以前就退休或者去世了,所以现在如果他们出现故障,几乎没有人能够修理它们。就算是知道怎么修,但找到替换的硬件部分也会非常棘手。

  Apple IIe仓库会计系统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凯文·霍夫曼(Kevin Huffman)坐在他的Apple IIe旁边

  当Apple IIe 在1983年发布时就有很多人爱上它了。它支持广泛的软件和硬件种类,并且非常可靠,它的7个内部扩展槽使其使用起来非常灵活。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凯文·霍夫曼(Kevin Huffman)自己开办了他的霍夫曼工业仓库(Huffman Industrial Warehouse),他对它的热爱从没减退过。他的公司负责存储和运出那些租用他的仓库的公司的货物,他通常用那台古老的Apple IIe来跟踪库存和记账。

  霍夫曼在大学时期就开始使用Apple II,后来买了两个相同的Apple IIe系统,一个就是现在使用的,另一个用作紧急备用。

  霍夫曼在Apple IIe上运行了一个叫做“商业会计(The Business Accountant)”的应用程序组。这个程序组里有六个应用,他用了其中的五个:总账,应付账款,应收账款,存货清单和工资单。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霍夫曼为Apple IIe使用的“商业会计”软件包

  霍夫曼还用一台现代PC机来进行文字处理,收发邮件和网页浏览,但他不愿意让他信任的Apple IIe停止会计工作。“我还在用这台机器是因为它使用起来很简单,我知道这些程序,还可以手动更新税表。整个系统的唯一一个小问题就是它不识别2000年份,所以所有打印的财务报告上写的都是1912年。但是在发票,支票上面都会印成11/14/12这种格式。”

  他说,他曾想过换一台更现代的机器,但是又能得到什么呢。就像俗话说的“没坏的东西不要修”,也就是不要打破现状的意思。

  Color Computer编程助手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约翰·科瓦尔斯基(John Kowalski)运行BBS的Color Computer 3,照片来自1996年。

  很少有老式电脑像1986年发布的Tandy Color Computer 3发挥如此积极的作用,人们亲切地称它为“CoCo 3”。 CoCo 3是RadioShack公司Color Computer系列的最后一个产品,可以进行高级图形处理和声音增强。

  无论是工作还是娱乐,有些人不愿意离开跟随他们多年的CoCo 3。约翰•科瓦尔斯基(John Kowalski)就是这样一个忠实的用户,他曾经从事电视游戏的开发,并且认为他的CoCo 3在其中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打开它,敲入一段程序,让它运行结果。我把它当做我的私人助理,有时我用它来编程,做一些冗长的重复性的任务,只要有它在,我就可以一直工作。”科瓦尔斯基说道。

  在1990年代中后期,当科瓦尔斯基在水晶动力工作室(Crystal Dynamics)开发游戏时,他的CoCo 3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说:“我从事过的每个游戏开发都至少有些数据是在这台CoCo机上产生的。”

那些古老的计算机 竟然还在使用
Tron 2.0:杀手的封面

  对于Xbox的Tron 2.0游戏,科瓦尔斯基用CoCo 3来测试游戏中的3D技术。“很多3D装置使用的数据都是在这台机器上产生的,比如3D视角的深度计算和透视图表,游戏中使用的纹理贴图数据转换也是通过我在CoCo上编写的转换工具完成的。”

  科瓦尔斯基用CoCo从原始的电玩ROM上提取、转换和编辑图形数据,变成PS2操控器可以使用的格式。他还用这台机器翻译老式街机游戏源代码并且清除游戏中使用的声音采样。

  科瓦尔斯基说,他现在的工作是设计电子设备硬件,不需要产生太多数据,所以现在不常用CoCo了。但他没有让这台25年之久的机器退休,而是将它放在他的电脑桌上,以便需要时再进行工作。(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