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借力专卖店 格兰仕“渠道战”火力全开

2012年02月29日17:29
 从2011年抛出重磅消息,首期投入10亿元启动财富专卖店工程,到2012年节后各地盘商全力推进渠道建设,格兰仕通过专卖店形式,下沉渠道,打入三四级市场,动作、力度、影响力以及效果均在颇为冷淡的2012年家电市场很是显眼。

  初具雏形,重在品牌扩张

  格兰仕集团对于专卖店的概念和想法事实上早在2006年就有一定的体现。

  当时,格兰仕考虑到在相对完善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产业链分工协作的水平以及营销渠道、客户结构都极大地制约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因此,格兰仕转变思路,要自下而上来拉动市场,让企业员工、供应商、代理商、分销商等每个“舰艇”都成为一个“动力源”,发挥集群的力量,让“火车头”变成“联合舰队”。制造企业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就要提高品牌的人心占有率。

  因此,格兰仕支持全国主流代理商开辟“家电生活馆”,这些生活馆成为格兰仕微波炉等产品消费引导和服务的新阵地。并提出要在全国支持组建1000家“家电生活馆”。

  与其他品牌专卖店所不同的是,格兰仕以“服务”为宗旨,主动将企业的品牌、文化、研发等资源与营销渠道资源整合起来,缩短产业链上下游环节间的距离,以专业制造和营销服务的融合来帮助品牌扩张。

  格兰仕家电生活馆定位于“精、专、细”:精精品店,形象工程,重在质量;专?—标准化,专业化,CI、VI、BI高度一致;细?—开业前、中、后的指引、培训及后期销售、维护、服务的细化。并且对加盟商在资金、培训、供货等各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到2006年8月格兰仕已开业了600多家"格兰仕生活馆",准备开业的生活馆还有将近300家。

  后由于2007、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专卖店开设进程受到阻碍,同时格兰仕集团产品线以微波炉、小家电、空调等为主,尚未形成丰富多样化的格局,竞争力有所削弱。同时,传统渠道经销商对这一模式的结束程度仍有待提高,部分经销商认为会抢夺自己的生意,积极性不高。

  高调启动,意在三四级市场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袭击后,我国陆续出台政策刺激家电市场,特别是在家电下乡的带动下,乡镇家电的蛋糕成为各品牌的目标。格兰仕在渠道的拓展过程当中,清醒认识到三四级市场壮大的大趋势。

  格兰仕集团自身也得到进一步壮大,产品阵容更为全面,涉及家电各个领域。2010年格兰仕空调推行盘商制度,各区域拥有较大的经营自主权,格兰仕强调共享未来,厂商共赢。

  2011年6月,格兰仕对空、冰、洗和微、生、厨进行战略整合,形成以家用电器和生活电器为代表的两大业务板块,更能促使产业链各环节的资源优化,实现产业链各管理单元的协同效应,实现集团军抱团作战。

  更为重要的是,全国性家电连锁卖场日益高攀的成本费用,迫使原本就处于薄利时代的家电企业寻求新的销售途径和出路。专卖店再次成为热捧的模式,全国上下形成一股新的专门开设浪潮。

  格兰仕乘热打铁,于 2011年初提出按照“一县一店”的原则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建设“格兰仕专卖店”,即专卖店启动工程。

  这次专卖店行动与2006年的相比,既有传承又有发展。首先对于格兰仕品牌的推广和传播,对格兰仕合作客户的鼎力支持和全面配合依旧不变。而变化的则是对专卖店开设的门槛和要求,依旧操作思路有了新的发展。

  首先产品品牌达到上千种,其次提供统一国际化终端设计指导,再者渗透的目标市场是乡镇,对加盟商的资金、实力、忠诚度有着严格的高门槛。立志在前景广阔的乡镇市场精耕细作。

  2011年7月重金打造的格兰仕专卖店“中国第一店”沈阳格兰仕厨卫电器生活馆高调开业。面积至大、品类最全、格调最高,成为格兰仕专卖店的第一店。

  格兰仕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集团提出的专卖店指的是统一高标准装修,仅销售格兰仕产品的门店。同时,门店类型分为两种,一种是销售格兰仕全品类的综合性门店,一种是只销售某一大块产品的专业性门店。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