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空调频道 > 空调技巧

清除家中健康隐患!空调清洗实地大作战

2012年03月02日11:14
作者:万维家电网
 

  前言:

  您是不是觉得家中空调出风总有异味?您是不是发现家里的空调不再省电而用电越来越多?您是不是还发现,这当初“皙白”的空调面板如今已落成了“黄脸婆”。其实,这都是由于没有定期清洗、养护空调所造成的后果。

  不清洗空调有何危害?

  由于空调特殊的工作方式 灰尘、污垢、细菌等积聚在空调内部,不但影响空调的制冷、热,还会促成螨虫的滋生,污染整个室内的空气、传播疾病。有资料显示,隐藏在空调内的军团菌、螨虫、大肠杆菌等会让人们不知不觉地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及皮肤病、头疼头晕等威胁家人的身体健康。

编辑给大家算一笔账,看究竟不清洗空调给我们带来多少损失。

  编辑给大家算一笔账,看究竟不清洗空调给我们带来多少损失。

  例如:一台输入功率为2千瓦的空调,使用了两年后,污垢厚达到0.2毫米,通过清洗后可节约28%的电费,若一天使用8小时,电费为0.6元/度,一年使用5个月,则一年节约的电费为:2x8x30x5x0.6x0.28=403.2元。  可见,用户仅花了少量清洗费,每年就可以节约400元左右的电费,为您节省开支。

  专家提醒,以每隔1到2个月清洗一次为宜或一年最少清洗两次。能有效去除空调蒸发器上的各类污垢,清除空调里的污染物、空气中的异味,自动分散空调上的固体粉尘,同时定期清洗可保持室内空气卫生干净,让我们在使用时更加健康。

  专家建议空调清洗方法:

  家用空调机清洗有利于提高制冷、热效率,延长家用空调机设备的寿命,提高节能效果。

  空调机的清洗应该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空调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容易受污染的部件;

  第二过滤网清洗,是核心最重要部位;

  第三冷凝器和蒸发器部分,比较少见,与维修结合在一块,相当于小系统的清洗,属于比较大的“手术”。而出现在陈旧空调机等这一类空调的维修不建议用户经常进行,因清洗一定程度上还是需要花费费用。

  作战工具:

  家中常用抹布

  空调专用清洗剂

  软刷,质地柔软

  下面,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主题“清除家中健康隐患!空调清洗实地大作战”。

用抹布菜系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
用抹布菜系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
顶部灰尘特写
顶部灰尘特写


面板死角处别遗漏
面板死角处别遗漏


出风口积压灰尘特写
出风口积压灰尘特写

  按照清洗步骤,我们简单的清理了空调的面板,但由于空调使用年龄教久,产品外壳已出现发黄现象,我们进行简单的擦拭以后,清理的重点则在空调室内机的滤网和冷凝器上。

  过滤网清洗,核心最重要部位

  首先,我们要打开空调面板。在空调左右两侧,有可以开启面板的扣手,用户只需找到轻轻往上推动,便可开启打开空调的面板,看见其内置的滤网。

  取出滤网很简单。用手往上慢慢推动滤网,滤网就可轻松从空调室内机内部取出。我们可看见滤网上所积压的灰尘。您一定难以想象,空调就是带着这些灰尘在常年累月的给室内送风。

滤网上积压着厚厚的灰尘
滤网上积压着厚厚的灰尘
清洗步骤二:轻轻向上推动,取出滤网
清洗步骤二:轻轻向上推动,取出滤网

  您一定好奇空调的怪味从哪来,看完其内置滤网,您一定心中有数。

  下面就是清洗滤网。

错误清洗方法演示
错误清洗方法演示
用清水冲洗滤网背面,灰尘就会自动脱落
用清水冲洗滤网背面,灰尘就会自动脱落


空调清洗前,清洗后对比
空调清洗前,清洗后对比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见识了空调滤网如此脏以后,您还会不会定期清理空调?您还会不会定时进行保养?

  清洗空调室内机冷凝器

  清洗冷凝器时,我们需要注意,不要将清洗液溅至空调以外的部分,特别是空调内置的电板重点部位,在清理时也需要避免,以免引起电板短路,造成故障,影响使用。

  首先,选择家用空调专用清洗剂。目前,这一类型的清洗剂在家电卖场以及超市中均可购得。

取出滤网以后就可看见空调冷凝器
取出滤网以后就可看见空调冷凝器
一定要实用空调专用清洗剂清洗空调冷凝器
一定要实用空调专用清洗剂清洗空调冷凝器


均匀喷洒至表面,不宜过多
均匀喷洒至表面,不宜过多

  喷淋上清洗剂以后,装上过滤网,合上面板静置10分钟后,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冷量调至最大,保持开启空调30分钟,整个清洗空调的过程就已完成。

  通过上面的演示,您一定已经掌握了如何清洗空调。从空调外壳再到空调内置滤网,再到空调冷凝器的清洗都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