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被泯灭的新科空调?揭秘友奥的非专业玩法

2012年03月06日09:23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2年3月1日上午10时,江苏常州武进区洛阳镇东都西路118号,这个地址的坐落之处有些破乱:从大门外望去,院内几处堆落着钢筋和水泥土,工人们正修建一座4层高的办公大楼。当中国家电网记者得知这里正是将要探访的、被重组后的新科空调时不禁有些惋叹:新科不新,没有想象中的面貌。

  进入正修建的办公大楼,来到二楼,一排窗户毫无掩饰的将其后新科空调生产线的场景暴露无遗。记者透过窗户看到,那个生产线显得有些暗寂,并未有开工生产的景象,也并未看到有任何工人的身影。

  几经引荐,记者在二楼见到了事先预约好的郭文峰。在介绍中得知,郭文峰有两个身份: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江苏新科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峰两种身份却也明示出友奥和新科电器现如今的控股关系。不过友奥到底是谁?为何是友奥重组了新科空调?重组产物新科电器是否就此已是句号?

  “非专业选手”友奥

  之所以称“非专业选手友奥”是因为,这家主营外贸业务的出口企业,在空调内销市场上,客观的讲应该是个“非专业选手”。

  去年12月份,在传闻满天飞了一段时间后新科空调重组事宜终于落定。外界只得知,重组新科空调的是一个叫友奥的配件公司。坐在对面的郭文峰一开始便很主动地向中国家电网介绍起关于友奥。

  据介绍,友奥电器于2005年成立,老板叫吴清平,其控股股东是做空调两器(蒸发器和冷凝器)等配件产品的丰润电器, 友奥自成立起主营产品为移动空调、除湿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以OEM出口为主。由于丰润电器在2003-2004年期间是新科空调两器配件的配套商,故外界才将因新科空调重组而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友奥称为“一个配套商”。

  “友奥的品牌定位希望能兼顾内销,所以才会耗资数亿收购新科空调”,郭文峰向中国家电网道出友奥重组新科的最主要目的。

  据郭文峰介绍,去年12月,经过一番接洽,友奥最终与相应股东单位签订了新科重组协议,并新成立了江苏新科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吴清平,新公司承接了原新科空调的人力与土地,目前工厂仍处于翻新阶段。

  对于新公司新科电器,郭文峰说:“友奥的思路是想以科技创新来寻求其差异化发展”。根据郭文峰的介绍,这句话可以通过一些具体例子来理解。例如:美的采购一个水泵这样的零部件的成本是10元,新科电器是13元,但新科可以通过创新设计,把该零部件的采用单元取消掉,最终实现不用零部件、大大节省成本的同时还能让产品性能完善。又例如:将友奥在移动空调上积累的不排水技术,应用到家用分体空调机上,而这方面研究是格力、美的等无暇顾及的领域。等等诸如此类。

  对于这种差异化的思路,郭文峰认为更适合中小空调企业在当下市场环境中竞争,因为“我们(新科电器)是不可能与大企业拼规模的,也不需要将产品线拉的很长,我们的每个产品生产出来都会有各自特点,从而契合特定人群的消费需求”。

  有“底价”的老新科空调

  虽然新科一度落败,但它曾经有过的辉煌仍让这个牌子有些“底价”,如原新科空调人、现任新科电器国内营销部部长的施俊所言:新科在华东市场还是有知名度的,只是美誉度不够而已。而对做外销、且产品单一的友奥来说,通过重组新科空调带来的不仅仅是补充内销,其名声也因此提振。

  根据1998年就在老新科空调工作的施俊的回忆,新科是最早提出全直流变频空调技术的企业之一,其1999年还开发出了户式空调(水机系列、商用),曾是国内生产数码涡旋多联机的四大企业之一。新科1991年开始主营空调业务,其前身是华科,新科经历1998年产销突破20万台、2000年产销突破50万台后,至2004年达到企业发展的顶峰,产销突破150万台。

  但这之后,新科再也没有创造新的辉煌,甚至一路开始走下坡路。

  谈起新科空调为何落败,施俊除了总结为市场竞争所致外,不愿提更多原因。不过郭文峰向中国家电网指出了其中的原因,在他看来,新科这些年的落败除了产品技术创新不足的原因为,还有公司体制内的原因。据悉,新科空调控股方新科集团属于半归集体半归私有,不过“新科集团比国有企业还国有”,郭文峰如是说。

  中国家电网也从一位接近新科集团人士处获悉,新科集团旗下还有新科电子,多年来,在集团内部存在新科电子与新科空调之间的地位竞争。种种因素的叠加,让新科空调自2004年后的发展并不风顺。

  “局外”老新科人的耿耿于怀:友奥非专业玩新科

  友奥给新科电器带去了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在渠道上,友奥选择了与苏宁电器签订独家销售的排他协议。不过施俊告诉中国家电网,再重组新科空调后,与苏宁电器的协议并未谈妥。

  据介绍,老新科空调与苏宁排他性合作已有2年,年销售20万台,此次新科电器欲打算延续这种合作,但更希望双方的合作是建立在新的框架下。“老新科空调与苏宁电器签订的是老体制下的协议,但我们想打破原来的框架,新公司是有新想法的”,施俊对于记者追问的双方分歧点始终不愿多透露,只是隐晦的作上述解释。

  不过中国家电网从一位已在“局外”的老新科空调人士处了解到了其中的隐情。据其透露,新科电器与苏宁此次未谈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友奥高层觉得与苏宁的老合作“不公平”,友奥更想与苏宁谈一份“公平协议”。

  该人士进而透露,事实上苏宁电器还托欠着老新科空调的1亿元返款,而这1亿元想被友奥作为谈判筹码,送苏宁电器一个人情(不要这1亿元),借此将双方的协议谈的更公平些。虽然与苏宁电器第三年的合作未谈妥,不过在苏宁渠道的份额占比仍小,施俊告诉记者只有22%,78%的占比仍然是传统渠道销售。

  但上述老新科空调人士再向中国家电网透露了更多细节后,令新科电器的未来看起来岌岌可危。该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新科空调被友奥重组后,其传统渠道体系已被破坏,“原来老新科空调的一些渠道商因为重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纠纷已遗弃了这个品牌,新科重组后一些关键环节的老员工也离开了,例如负责一些地区的数个业务经理,在车间负责品管、研发等工作的多名技术骨干”。该老新科空调人士如是说。

  而留下来的人,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因为上下牵绊(劳资、渠道欠款,以及不想毁坏与渠道商多年建立的关系等各方面考虑),不能抽身而退”。

  郭文峰在采访期间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友奥对新科电器将来的目标是年产销100-200万台,每个生产以及销售出去的产品都是附加值高、有特色的差异化产品。对此,上述老新科空调人士破感无奈,“都几个月了,按照目前生产线上还未开工的迹象,今年能生产5万台就已经不错了”。

  而且,“差异化谁都在做,像友奥的这种差异化,代价太大了。空调几十年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通过取消某个零部件来控制成本这太可笑了。一个搞外销的,根本没搞清楚内销怎么回事,他们这么玩是要玩死新科空调的”。这位老新科空调人最后的这些话,有些怨气,更有些对老新科的不能释怀,以及对新科空调新命运的担忧。(记者 明彦华)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