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导购

不一样的视角 实例讲解移轴镜头5大应用

2012年03月06日09:39
来源:IT168网

补偿建筑物的变形

  当我们使用相机进行仰视拍摄的时候,因为成像元件和被摄物体相对位置是不平行的,所以得到的图像会因为近大远小的光学透视原理而产生汇聚效应。使用移轴相机拍摄时,我们使相机平行于被摄体,然后向上做镜头的偏移操作。这样在机身位置不变的情况下,镜头光学中心就高于机身,根据光学成像原理,拍摄的视角就和将相机抬起仰拍得到的画面一样,同时机身和被摄物还处于相对平行的位置,而画面中和机身平行的所有线条都会在画面上保持垂直或者水平(如下图所示)。

移轴镜头眼中的小人国
▲补偿建筑物的变形

  上图通过使用具有偏移功能的移轴镜头,得到了和从高处拍摄一样的拍摄效果,所以可以使高层建筑的形状看起来没有变形,效果一目了然。

拍出长腿美人

  要想用移轴镜头拍出长腿美女,首先应尽可能将拍摄位置设置得较高,相机的高度应该是被拍摄者的脸部高度。当安装上相机后发现脚在画面外也没有关系,总之让人物正对相机是拍摄的关键。在相机保持水平的情况下,让镜头向下方偏移,使在画面之外的脚部也被收入画面,确认眼部合焦后释放快门。

移轴镜头眼中的小人国
▲拍出长腿美人

  虽然从低角度拍摄腿部也会显得较为修长,但是在从下往上仰视拍摄的情况下,能看见鼻孔。所以不太适合拍摄女性人像。而且从角度上必须让模特稍稍收下额,所以看起来脸部会较胖。而将相机安置在模特脸部高度使用偏移手法拍摄的话,就连脚趾尖看上去也像是腿的延长,所以显得腿部很修长。同时,下额和头部线条变得流畅。

对纵深的被摄体更有效地合焦

  对于由斜面构成的被摄体,可以使用倾角功能让镜头的前部随着斜面倾斜。这样就可以使合焦面倾斜。使用一般的镜头时,图像感应器和合焦面平行,所以必须调整光圈来获得景深。如下图,放大红框部分,光圈值在F4时画面的深处没有得到合焦,出现了虚化。

移轴镜头眼中的小人国
▲使用一般镜头无法做到全面合焦

移轴镜头眼中的小人国
▲使用移轴镜头,画面全面合焦

  如上图,在使用了倾角功能进行对焦后,放大红框部分,虽然光圈值还是F4,但画面的深处也得到了合焦,不用为了加大景深而大幅缩小光圈,这显然会让拍摄变得更有效率。

精准地拍摄商品

  在为商品拍摄广告时,通常需要能够精准的表现商品的外形和各部分细节。如下图,为了拍摄出木盒打开的状态,稍稍将拍摄位置提高一些,普通镜头拍摄出的木盒与酒瓶有些向外倾斜。

移轴镜头眼中的小人国
▲用普通镜头会拍出近大远小的效果

移轴镜头眼中的小人国
▲用移轴镜头拍摄,主体不会变形

  如上图,拍摄时同时使用偏移与倾角,先将相机尽可能地设置在正对且高于木盒的位置上,并将相机稍微向下倾斜一些。向下进行偏移以保证商品不发生变形。 完成商品的形状调整之后使用倾角调整合焦面。下图通过调整使前面的酒瓶和木盒中的酒瓶同时合焦,最大限度地利用偏移和倾角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