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内3D产业进入发展高峰期 人才瓶颈显现

2012年03月07日10:28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本无聊电器发明
 
·搜狐智能家电频道上线 ·双核手机崩盘四核暴降
·日本五星级酒店的电器/图 ·十五条必知的家电禁忌
·50寸3D等离子仅售3588元 ·第一台国产电视啥样/图
 

  国内3D产业在进入发展高峰期的同时,3D人才瓶颈也在逐渐显现。全国3D大赛秘书长3D动力总裁鲁君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3D人才的缺口超过千万,其中制造行业对3D应用人才需求最大,缺口约为800万人。

  记者发现,随着国内3D实验频道的开播,在为国内电视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电视台面临诸多的挑战,尤其是缺乏足够的拍摄转播设备和相应的3D播拍人才。“人员不足设备不足。拍摄3D节目比2D节目艰苦多了。”这是近期记者从多家电视台3D节目制作人员口中听到的反映。原本一两个人就足够的外拍任务,如今至少需要3-4人,后期工作量也达到3倍左右,这是之前在2D转播中不曾遭遇的情况。

  有关调查显示,在动漫行业,许多高薪职位,如游戏动漫设计总监,年薪可达30万元左右,但还是有价无“市”。从中不难看出,我国游戏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急需大量高级游戏3D动漫设计师人才。

  鲁君尚表示,现在3D技术在动漫行业被炒得很热,但现在我国只有4000多家动漫企业,即便平均每家企业需要100个3D方面的人才,总共也才需要40万人。而我国制造企业群体庞大,即便平均每个企业只需要相当于员工总数5%的3D人才,那么制造业3D人才的缺口也将达到800万。其实有的企业对3D人才的需求远大于5%的比例,如此算来,国内的3D人才缺口应超千万。

  据了解,中国不缺3D消费群体,缺的是3D创新人才与创作团队。理想情况下,3D教育院校应至少保持在7000所左右才能保证现阶段的供求平衡,但是据官方资料统计,目前3D教育培训机构院校只有3000所左右。而且一些开设3D课程的院校,教学内容过于偏重理论,注重所谓的经典内容,与现实应用不符合,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有关业内专家表示,“以赛促产以产带赛”,可以为3D人才培养开辟一个新的社会渠道,并带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记者近日获悉,“2012全国3D大赛暨3D博览会”将于3月份再度擂响战鼓。持续8个月的这一大赛将积极推动“3D创新创业港”落地,加快 3D大赛优秀团队与获奖作品的产业化孵化;同时加强人才就业推荐与项目对接合作。

  据鲁君尚介绍,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越来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参赛高校连续超过600所参赛企业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连续突破100万人,为国内3D产业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储备和创新成果。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