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发布第3代iPad > ipad3评论

新iPad变革有限 苹果未来优势地位堪忧

2012年03月09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苹 果 公 司7日 推 出 了 新 一 代iPad平板电脑,该产品虽然在性能方面有所提高,但正如苹果股价的平淡走势给予的反应,该产品并没有给业界带来惊喜,外加移动设备厂商的竞争日益激烈,有分析人士甚至对“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前景产生担忧。

  据悉,新款iPad将支持4G网络,网速比之前一代的iPad2的3G网络快约10倍。图形处理能力是iPad2双核芯片的四倍。这是苹果公司在其创始人乔布斯去世之后的首次新产品发布,也和去年10月份发布的最新款iPhone一样,新款iPad的外观变化并不明显。

  业界认为,苹果必须设法展示出新款产品的价值所在“虽然硬件明显提升,新增的视网膜显示屏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摄像功能更好,处理器速度也更快,但苹果还是需要改善一些地方,才能对日益迫近的竞争者保持领先。”G reenw ichConsulting高级合伙人胡特说“由于平板电脑被越来越多地用于个人媒体消费,因此提高屏幕分辨率是很有前途的做法。但这是不是足以确保苹果在市场的竞争优势呢?不能。”有分析机构认为,苹果对4G版iPad的押注将吸引更多美国消费者掏钱购买高品质的视频播放。

  已成为苹果移动设备帝国中重要一环,新款ipad未达到原本很高的业界期望。由于当前智能手机市场大部分份额被安卓操作系统手机抢占,在平板电脑领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的苹果,更要依靠不断更新的ipad产品来巩固优势。

  个人电脑以外的移动设备占了去年苹果收入的76%,其中iPad已成为苹果第二大业务部门,仅次于iPhone,迄今已经卖出了5000多万部。

  iPad的成功已令苹果成为平板电脑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苹果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上所占份额为62%,而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三星电子所占份额仅为9%。而据市场调研机构C analys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占全球总出货量的51.6%,而iPhone则仅为23.4%。Forrester的分析师萨拉·伊普斯指出,iPad持续控制着平板电脑市场,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消费者是通过零售店而不是通过无线运营商购买该产品。她表示:“安卓智能手机的热销主要是因为运营商在推动。但对于平板电脑,运营商并不是主要渠道”。

  新款iPad沿袭了苹果依靠各种技术改进来吸引用户,不靠降价来更直接地参与竞争,导致市场份额有流失风险。单纯无线网络(W iFi)接入模式的新版iPad售价仍为499美元。带有64G内存的最高配置4G iPad售价为829美元。

  自2010年初苹果已故联合创始人乔布斯推出第一代iPad以来,包括三星电子和亚马逊在内的竞争对手也已经纷纷进入平板电脑市场,令苹果的市场领先地位受到威胁。市场研究公司IH S的统计就显示,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去年11月推出的低价平板电脑K indle Fire,上市第一季度就占据了14%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戴尔和惠普公司已经在一些市场上撤掉了自己的平板电脑,他们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微软公司新版操作系统面市时再做尝试。硅谷资深分析家恩德勒7日表示,苹果目前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风光,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缺乏强大竞争对手。随着今年晚些时候采用微软“视窗8”操作系统的产品上市,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如果苹果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未来数年不排除实力被削弱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丁慎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