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电器和格力电器增速下滑却大方分红

2012年03月12日09: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尽管白电产业过去一年面临诸多挑战,美的电器(000527)和格力电器(000651)等上市公司的净利增速也明显下滑,但分红的力度却有明显加大。上周末,美的披露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收入增长和净利增长分别为24.88%和18.28%,与2010年57.70%和69.24%的增幅相比明显下滑,不过美的给出的“每10股派发现金4.5元”的分红方案大幅超过投资者的普遍预期。市场还预计格力也会交出一份好于去年的分红方案。

  美的上周末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其在过去一年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2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8.28%。基本每股收益1.11元。

  在各项业务表现上,美的国内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24%;海外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26%。空调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32%;冰箱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5%;洗衣机收入97.6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而就在近日公布的格力业绩快报则显示,格力2011年营业收入达835.95亿元,比上年增长37.48%;实现净利润52.45亿元,同比增长22.67%。基本每股收益1.86元。

  数据明显反映出白电两大巨头的增速快速下滑。在2010年,美的的收入和净利增长则高达57.70%和69.24%,格力这两个数据也达到了42.62%和46.46%。

  政策退出拖累业绩表现

  记者了解到,去年家电行业在家电刺激政策陆续退出之后,连续几年的高增长有所回落。以美的为例,其2010年由节能惠民等政策带来的营业外收入高达26亿元,而2011年6月实施两年多的该政策正式退出,使得公司去年营业外收入不足7亿元,拖累净利润增长幅度。

  两家企业的对比来看,美的在营业收入方面更胜一筹,多出近100亿元,不过营收和净利的增幅不及格力。目前,格力的收入九成多来自空调,而美的的空调收入不及其总收入的七成。

  美的:去年毛利上升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增速大幅下滑,但两大白电巨头却对投资者相当“阔绰”,美的启动“每10股派发现金4.5元”,大幅超出投资者的普遍预期。另据记者了解,格力虽未公布分红方案,但市场预计会略好于去年。去年,格力曾拿出“每10股派3元”的方案。

  另外,美的多年来市场规模高速扩张,毛利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此次在年报中美的明确提出将进行彻底的经营转型,通过产品力提升和经营机制变革,实现企业经营质量的持续提升。这方面的努力在去年的成绩单中也有所体现,美的去年综合毛利率18.78%,上升2.1个百分点;第四季度毛利率达到26%,上升7.4个百分点。格力也称,格力在去年积极开拓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产品销售量增价升。

  国信证券首席家电分析师王念春指出,过去2011年国内通胀压力持续增大、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制造要素成本持续上涨,都对中国家电原有商业模式形成较大挑战。美的和格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已开始了业务转型。美的方面透露,三、四级市场是未来进攻的主要战场,近几年来美的大力拓展自有渠道建设专卖店,基本完成对乡镇城市渠道的布局,现有专卖店总数1.4万个,营销网点超过7万个。

  格力则向商用空调发力,格力上周末在广州宣称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是格力电器发力的重点,这一号称是“目前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或将改变目前外资企业为主导的中央空调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