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董事长称智能电视接通率只有40%

2012年03月14日15:13
来源:新京报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彩电业正处在“巨变”前夜,虽然智能化成为大趋势,但目前智能电视的接通率只有40%,传统的彩电厂商互联网基因的缺憾是其焦虑所在。

  彩电商缺互联网基因

  进入2012年,彩电市场一片低迷。来自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整体彩电销售414.9万台,同比负成长23.7%,环比负成长13.4%,销售额147.0亿元,同比负成长30.3%。同时,日系彩电厂商如索尼、日立、松下、夏普等液晶电视业务都爆出巨亏。周厚健昨日称彩电业正处在“巨变”前夜。

  周厚健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彩电行业已步入“智能时代”,即“软件即硬件、内容即服务”。

  传统的彩电厂商互联网基因的缺憾是其焦虑所在。周厚健坦言,尽管电视将成IT化的主角和家庭智能控制中心,但目前智能电视的接通率却只在40%左右,智能功能基本被埋葬。即购买智能电视的用户中,只有40%的用户真正使用了智能电视提供的“智能服务”。

  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认为,与其说现在是彩电业巨变“前夜”,不如说正在“巨变中”。“未来主导行业的将是半导体、芯片、操作系统,这些基础架构牢牢掌握在美国企业手里。”罗清启称,未来的电脑、手机都将具备电视功能,将进入泛电视时代。

  专家称“苹果将带来混乱”

  罗清启表示,要为泛电视时代做好准备。如今苹果、谷歌都在积极筹划,“苹果的电视战略将在消费价值、产业结构、流通结构、价格结构四个方面给正在睡梦中的老电视行业带来混乱。”

  周厚健认为,彩电企业转型的关键是用户体验。“这种体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画质以及音质,而是‘内容’电视、视频、游戏、增值。”至于“避免被埋葬”的方法,周厚健表示,应在与用户体验相关的“应用”上下工夫。“语言和手势将为智能电视带来革命性的应用。”

  他同时称:“为保持竞争优势,海信计划向全社会开放源代码,吸引互联网玩家共同参与智能电视应用的开发,这一计划将于不远的4月正式启动,我们希望2012年能产生属于自己的千万级应用,找到智能电视的‘愤怒小鸟’。”(文/新京报)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