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标准成“唐僧肉”电器消防要求引争议

2012年03月16日11:14
作者:电器
 

  “现在中国家电业的制造规模已经跻身全球第一,很多机构把在这一行业制定标准当成‘唐僧肉’,都想咬一口。制定这个标准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目的是借着消防的名义搞认证。”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员对记者说,“这个标准一旦出台,对家电业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这绝不是耸人听闻。”《电器产品消防安全通用要求》(以下简称“电器消防要求”)标准正在制定的消息传出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家电业内广泛关注。

  《电器》记者特意就此事在行业内展开调查,很多企业和业内有关人士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一枚“重磅炸弹”

  据了解,“电器消防要求”标准起草制定单位是沈阳消防研究所,目前该标准已经形成征求意见稿。

  《电器》记者在“电器消防要求”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该标准适用范围为“应用在建筑中安装的、额定工作电压不大于1000V的电器产品”。同时,标准指出电器产品分为工业电器产品和民用电器产品,其中,民用电器产品包括“音像设备、空气调节设备、电加热设备、电动设备、照明器具、办公设备、通讯设备、厨房家电类”,这就表明,几乎所有家电产品都被纳入。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计划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其中第3章、第4章、第5章为强制性内容。这意味着,该标准一旦实施,涉及产品的企业就必须执行。

  这一标准名称最早出现在2009年11月2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2009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中,计划编号为“20091140-Q-31”,当时预计2010年完成该标准的制定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沈阳消防研究所有可能在2012年底前完成标准制定工作。

  外界第一次知道该标准内容是在2011年11月9日,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征求对国家标准等三项标准意见的通知》。该通知称,“编制组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上网征求意见,请各位委员于11月24日前,将修改意见寄发给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由于仅在消防电子产品行业内部征求意见,导致许多相关行业的企业和机构未能及时知晓。

  进一步了解的情况令《电器》记者感到惊讶。在此之前,这项涉及消防、工业电器、家用电器等多个行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完全是在没有家电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与的情况下起草的,起草单位也没有和任何一家家电企业或有关部门直接进行沟通。

  更加戏剧化的是,某家电企业人士告诉《电器》记者:“我看到的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起草单位一栏写有海尔、格力等家电企业,但是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这两家企业根本没有参与。”记者通过对海尔、格力有关部门采访,证实了这个说法。

  一位熟悉标准制定程序的业内人士介绍,家电标准的归口单位较多,难免出现“打架”的情况。但是,跨行业制定的国家标准应与相关行业的标准化委员会及主要管理部门充分沟通和讨论,并且在标准立项之初就应该向相关行业发布征求意见公告。不与相关行业沟通,自行制定标准本身就有问题,而且仅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布,很难引起其他行业的关注。

  “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火灾探测与报警分技术委员会确实可以在其制定的标准中涉及家电产品,但是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标准对家电行业的影响,这才符合制定标准的初衷。标准是用来规范行业发展而不是限制行业发展的。”美的电器有关负责人对《电器》记者坦言。

  与现行家电标准冲突

  在目前家电的产品安全标准和认证制度都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另立标准必然会引起矛盾和冲突。大金空调标准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器消防要求’标准和GB4706系列家电安全标准在很多地方重复。现有GB4706系列标准在温升、非正常工作、阻燃等方面都有规定和要求,‘电器消防要求’标准除了单纯提高材料的耐热、耐燃指标外,并没有其他新的要求。”同时,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征求行业有关意见的反馈,“电器消防要求”标准中的许多规定并不适用于家电,或者缺少科学合理依据,与GB4706系列标准还存在矛盾之处。

  记者仔细对比两个标准文本发现,“电器消防要求”标准有关于塑料外壳的规定,要求“电器产品塑料外壳应选用不燃或阻燃材料,其燃烧性能应达到GB/T5169.16:2002 V-0级要求”。这与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中第30章一些规定并不相同。GB4706.1-2005规定,“非金属材料零部件对点燃和火焰蔓延应具有抵抗力,但该要求不适用于装饰物、旋钮以及不可能被点燃或不可能传播由器具内部产生火焰的其他零件。”

  “电器消防要求”标准还要求,“如电器产品外露的导体部件构成火灾风险或点击风险时,应把电气连接到保护性接地端子上”,这也与GB4706.1中第8章中对类器具的要求不同。据了解,目前家电安全标准允许类器具存在。“电器消防要求”对温升元件的要求为:“电器产品内部主要电子、电气元件的最大温升不应大于60℃,环境温度为(25±3)℃条件下的内置变压器、镇流器等发热元部件的表面最大温度不应超过90℃,电池周围(不触及电池)环境最大温度不超过45℃。”而GB 4706.1的11章中对不同部件在不同环境下的最大温升有更为详细的规定。某家电业内人士对《电器》记者表示,受不同使用场合的限制,家电的温升有可能不同,不可能用一个统一的指标去要求。

"该标准不仅违反了标准应有的制定原则,而且还严重扰乱了现有家电标准体系。如果它的内容和行业原有标准一致,那么就没有必要再制定一个新的标准;如果制定内容与原有标准有重大分歧,那么在一个产品行业,实行两套标准,将带给行业和企业带来灾难性后果。"美的集团有关负责人对制定该标准感到费解,"在我看来,根本没必要再制定这样一个标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也表示赞同:"制定新标准时,首先要考虑是否与原标准体系有冲突。同时,所规定的要求内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企业所能达到的现实水平。"他认为,中国现有的家电安全标准GB4706系列已经建立并实施了二十几年,等同采用IEC标准。在家用电器安全设计方面,GB4706系列已针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安全要求,包括通用安全要求和产品特殊安全要求。按照该系列标准生产的家电产品可以满足阻燃、防火等安全要求。因此,现有家电相关国家标准和认证已完全可确保家电产品的安全性。

  "别的产品我不敢说,根据空调安全标准,电器部件设置有电器盒、电器盖,完全可以满足阻燃和屏蔽要求。而且,与电相关的非金属材料均需满足‘对点燃和火焰蔓延具有抵抗力’和‘高温下灼热丝试验’的要求,从产品设计层面上提高了空调的可靠性,减少和降低产品内部起火的可能性,从根本上杜绝和降低起火隐患。"珠海格力电器一位技术人员说。

  同时,空调、电加热设备、厨房家电类等家电是国家纳入"中国质量强制认证"(CCC认证)管理的产品,产品须符合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CCC认证在中国已经执行十几年,企业一直严格执行,所以家电行业很少出现重大火灾事故。根据我们调查,家电引起火灾有各种原因,确实有少数是产品本身的问题,如质量不合格,但更多的是由于用户使用不当和产品老化问题,因此家电行业也制定了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系列标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一位工程师称。

  就目前获得的信息看,国际上尚未有单独的电器消防安全标准。GB4706系列标准是与国际标准IEC 60335系列完全接轨的国家标准。"国际上都没有这些方面的要求,中国又是家电大国,制定这个标准简直就是自己给自己使绊子。"一位企业人士无奈地说。

  加重企业负担 各方呼吁停止

  一些家电企业认为,该标准既与现行国家标准冲突,又不在任何一个现有认证体系内,出台后企业很难执行。"‘电器消防要求’就算真的批准实施,我觉得也没有企业会执行。"某企业负责人谈起此事时,难掩愤怒之情,他尖锐地指出,"说到底,这一标准的制定者就是想借做消防标准的名义敛财。标准要求要贴标识,生产这类产品的企业就必须去他们那里做实验认证,这笔费用十分可观。"

  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也称:"对外壳或面板制定不燃或阻燃要求,对家电企业的影响非常大。首先,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会直接增加产品成本,而且产品外观也会受到影响。另外,要外壳或面板阻燃,就要添加溴类物质,而溴类物质很多是有毒有害的,有可能不符合RoHS要求,并且也不利于回收利用。因此,不能单纯从材料阻燃上考虑防火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对电器易燃点的管理控制问题。"

  家电企业普遍呼吁,应该停止该标准的制定工作。"这个标准应该马上取消。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标准制定部门会将这一标准改头换面,换一个名称发布。现在我们对于该标准下一步的动向还不明确,所以心里十分没底。"某企业标准负责人担忧地说。

  《电器》记者了解到,2011年12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就已经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分技术委员会、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递交了《关于电器产品消防安全通用要求的行业意见函》,强烈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和标准制定单位能审慎考虑行业意见,不单独制定"电器消防要求"。如果对家电确有消防方面的特殊安全要求,也应在家电现有安全标准体系下,通过修订或增补的方式予以规范。

  一位熟悉家电标准制定程序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正常程序,"电器消防要求"即使制定出来,也很难通过报批程序。因为根据规定,强制性国家标准不仅要在国内公示,还要在WTO成员国公示,到时,国内外家电企业肯定会有异议。一般来说,如果反对意见较多,该标准就会被搁置。在标准进行公示时,家电企业还可以直接将意见提交给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