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类产品电源线应该以用户的需求论短长

2012年03月22日13:49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
 

  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记者试图按照品牌属地、规格型号等对电源线长短的变化趋势进行划分,但最终发现,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与时间变量呈显性相关的要素则是铜材的价格,也就是电源线的成本。

  在各类家电产品的安全标准中,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虽然均为重要的一章,但基本未涉及电源线的长短。而在电器的性能标准中,注重的也仅仅是产品本身,所有电器都甩不掉的这根“小尾巴”却被忽略了。因为电源线的长短似乎不影响产品的安全,更不会妨碍产品性能的发挥,仅仅是与用户的使用便利性相关。但其实,在确保安全使用的前提下,产品设计应以用户需求论短长。

  回顾家电业30多年的发展成就,人们都会承认我国家电业的迅速崛起让国人的生活品质得以极大地提升。从今年3·15期间开展的家电消费期待值调查结果也可以发现,消费者购买新技术产品,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为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

  产品设计的重要性已经被提升至一个新高度,人性化则是产品设计中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家电产品的设计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性化应该是衡量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尺。但是,我们通过调查却发现,在电源线长短这一最基本的设计上,由于缺乏标准的限定,成本已经跨越了安全与便利成为了企业考虑的最重要因素,当产品的整体设计水平不断提升时,电源线长度却悄然缩水。

  没有标准的限定,缺乏消费者的关注,企业悄悄“剪短”了电源线的行为似乎对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事实果真如此吗?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有消费者表示“好几款产品本来已经相中了,可是一量线不够长,只好放弃了。”而记者在网上搜索也发现,不少消费者抱怨已经购买的产品电源线过短,并由此对厂家的诚信度提出质疑。

  企业及市场未曾因为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而受到影响,那是因为消费者不了解,我们希望本报的调查能够为消费者擦亮双眼。我们也希望,企业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即使在细枝末节上,也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