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未来四年的最大热门 尼康D800深度评测

2012年03月27日05:23
来源:IT168网

   尼康 D8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作为目前35mm数码单反相机中唯一超过3000万像素的产品,从发布之初就是数码影像界最大的热门话题,而在经过细致深入地评测之后,笔者甚至敢大胆断言,尼康 D800将会是未来三到四年间最热门的产品。闲言少叙,让我们来一起深入了解一下D800吧。

  外观变化大,但手感依然!

  初次看到尼康 D800,感觉其整体外形并不“尼康”。其圆润的设计在笔者看来仿佛“佳能”了许多。针对这个问题笔者层在日本专访时问过设计者原因。得到的答案是:其实在设计这款产品时,很多摄影师也觉得这样的设计与此前硬朗的外形有很大变化,但是尼康依然将其视为乔治亚罗设计理念的传承,也认为D800并非改变了尼康单反相机外形的设计路线。

  也许这样的设计进化还需要我们的一个适应过程。

尼康D800

  正面观察尼康 D800,手柄上“瘦身”后的一抹小红线简约突出。很多人戏称尼康的“小红裤衩”变成了“小红腰带”了,更加性感。同时,手柄手持感十分舒服,内侧有一个明显的凹槽设计,这里是为了手持相机更加牢固更安全的使用相机。并且相机肩部相比D700下沉了不少,似乎是为了用户能有更好的可视角度。

尼康D800正面

  肩屏相比前作D700并没有什么变化,从肩屏前按键设计来看,相机的开关键位与拍照按键设计合理,手持相机后,食指可轻松使用开关按键和拍照按键,而旁边红色的按键大家都知道是视频录制按键,其周边的曝光补偿按键传承了尼康一贯的产品设计。

尼康D800肩屏

  在尼康 D800的模式拨盘上,相比D700的“三叶草”设计改为了“四叶草”设计,按键随手指倾向十分舒服,又增加了一个BKT按键,这个按键的功能是调节包围增量。这个按键设计对于在室内拍摄或夜间拍摄的用户还是十分有用的。同时,拍摄模式转轮设计成全包围式的,又避免了因转轮太小而错误拨转的情况。在笔者看来抛出D800外形圆润带来的感觉,其实设计上比D700更加专业。

尼康D800的模式拨盘
尼康 D800的模式拨盘

  机身左侧右下角大大的“FX”图标,象征着这台尼康 D800是尼康全画幅产品,金色的设计搭配上黑色的机身,格外显眼醒目。

尼康全画幅产品FX图标
尼康全画幅产品FX图标

  尼康 D800在像素数量上有了飞跃式的提升。3630万有效像素成为了第一款比前作产品提升了2400万像素的单反相机,同时也是第一款超过3000万像素的35mm数码单反相机。

尼康D800拥有3600万像素设计
尼康 D800拥有3600万像素设计

  D800拥有一个内置闪光灯,相比佳能5D系列一直没有内闪功能,在拍摄是可以起到应急补光和引闪的作用,还是非常实用的。

内置闪光灯
内置闪光灯

  对于这样一款定位于中高端甚至可以说专业级的产品到底需不需要闪光灯,笔者认为尽管职业摄影师们都会更加相信外闪,但是内闪不论在应急,还是布光创造性方面都有着更好的拓展性。在D800已经达到了100%视野率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要内闪呢?

  背身的菜单依旧延续了上一代产品的设计风格,不过按键的质感有了很大的提升,做工坚硬反应灵敏。并且背身采用了一块3.2英寸、约92万像素的显示屏幕。(在这里多说一点,菜单按键使用大有改善,进入菜单后,显示屏幕上有明显的颜色区分,并且被选中选项会有颜色点亮设计,可清楚的看清选中的选项,对于操作菜单十分方便。)

背身菜单
背身菜单

  尼康 D800加入了视频拍摄功能,并且D-MOIVE也作为D800一大卖点,在D700的机身设计里,这部分是测光拨杆,而D800则换成了摄影和摄像切换拨杆。并且将LV按键放在了这里又实现了一键切换,方便了用户在操作相机时的效率。

菜单按键设计
菜单按键设计

  取景器是D800一个重要的提升,D800的视野率从尼康 D700的95%提升到了100%。相信摄友们都知道100%视野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是专业级单反,意味着任何一个摄影师可以通过光学取景器严谨构图。并且,取景器关闭的拨杆相比D700、D3等前辈们设计更加合理,不会因为设计的太靠边缘而被磨损。

取景器
取景器

  D800的双卡槽SD、CF设计对于摄影爱好者十分有爱,之前D700的卡槽只能放置一张CF卡进行存储;之前的D3双卡槽设计,两个卡槽都是CF卡,而D800的SD、CF设计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并且相比D4双卡槽CF和XQD在通用性上又大大提升了许多。不过塑料材质的外壳稍显不足。

双卡槽设计
双卡槽设计

  数据接口部分,和之前D700相比变化也基本不大,不过相比尼康专业级单反来说,接口的外胶皮盖密封性不是很好,长时间使用后极有可能会有尘土进入。

数据接口
数据接口

  尼康 D800的EN-EL15配套电池,不能与前一代产品D700通用,因为D800采用的是插口式触点供电方式,而前一代D700是使用了触片式供电接口。并且,在电池封口处设计有所改变,可直接打开连接外接电源。

电池与电池仓设计
电池与电池仓设计

  外形圆润,但是手感依旧,按键布局传承了上一代尼康单反的设计,看来这样的按键设计也会是尼康未来的设计方案。说罢外观还是让我们来好好看看尼康 D800那让人期待的内涵吧。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