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厨房卫浴 > 厨卫行情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清明时节话养生 保健食疗全揭秘

2012年03月31日10:01
作者:万维家电网

  清明扫墓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及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中轻度体育活动。

  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运行血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清明时节话养生 保健食疗全揭秘

  运动疗法:跪拜、踏青、放风筝

  按照中国传统礼数,扫墓时要对祖先进行跪拜,完成弯腰伸背、手掌双膝触地、叩头及地,继而撑掌起身的一系列动作。它活动了人体主要的关节和骨骼肌,三头磕下来就会觉得手脚舒展,气血融通。

  其实,跪拜磕头的动作一直被道家作为导引术的一部分,中医证明确实有通经活络,防止血管硬化、栓塞的作用,老年人经常模仿跪拜磕头的姿势锻炼可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每日常叩首,活到九十九”,这句老话不止是告诉人们虔诚孝顺可以长寿,也道出了坚持导引锻炼可以强身的道理。

  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中轻度体育活动。在风和日丽的春天,举家老小集体外出,适当地跑步跳跃,可以疏通冬日的气血积郁,让精神压力得以缓解,使心胸开阔,心情愉悦,能使人体正气增强,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保健食疗:清明果和酒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这一天人们祭祀祖先后不生火做饭,在户外简单食用清明果(野艾果)等事先做好的事物。清明果的做法是将籼米、糯米加野艾用水浸泡半天,用石磨磨成浆,再放在锅内熬成干糊,然后在里边包上豆腐、萝卜、酸菜、肥肠馅等,做成各种形状,最后放在蒸笼上蒸熟。艾叶味苦、性辛温,宜入肝、脾和肾,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的功效,是春季疏肝顺气的良药,尤其适用于气血虚寒、肝气犯逆引起的妇女月经过多,崩漏以及妊娠下血、月经不调、小腹冷痛、痛经等病症。

  因寒食节只吃凉食,故此时少量饮酒增加热量,可以减少生冷食物对胃肠道造成的不适;同时,饮酒也可以平缓哀悼亲人的沉重心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