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投影机 > 投影机新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不需遥控器 用“眼神”操控的投影机曝光

2012年04月06日11:19
作者:PConline

日本无聊电器发明
 
·搜狐智能家电频道上线 ·双核手机崩盘四核暴降
·日本五星级酒店的电器/图 ·十五条必知的家电禁忌
·50寸3D等离子仅售3588元 ·第一台国产电视啥样/图
 

  “下午上课,教室的环境光变强了,老师要把投影机的亮度调高(从经济模式调到标准模式,低碳环保吗!),咦?遥控器呢,找不到了。翻箱倒柜,找到了,咦,没电了,晕!抽屉里发现有5号电池,打开遥控器电池后盖,要用7号电池,崩溃.......结果,后排的学生看不见。”对于这种情景实在是让人很无奈,有人说解决办法很简单,在投影机下放桌子,桌子上放椅子,让老师站在椅子上,然后就能调节吊装在房顶的投影机,不过,危险大大地,浪费时间大大地,不可取。

超声波+红外线 “眼神输入”操控投影机
超声波+红外线 “眼神输入”操控投影机

  当你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这次是调节亮度,下次没准是调节分辨率,再下次还可能是调节画面尺寸,下次还有很多,难道你每次都要“登高”调节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要向这种繁琐的方式说“不”,那么你该怎么办!

  既然遥控器不可用,那么我们就不用遥控器,我们用“意念”、用“眼神”来控制调节投影机。请不要认为笔者我疯了,我很正常,虽然笔者不能用“意念”来控制投影机,但是用“眼神”控制投影机却是十分可行的。

  下面笔者将介绍一种名为“视线输入”的技术,该技术最初是为了帮助手脚功能丧失、全身瘫痪的重度残障者,通过这项技术,他们可以只靠眼部动作便可操作计算机,与之前备受关注的手势及语音输入相比更为先进,实用性更强。这项技术是由瑞典拓比公司(Tobii)实现的,基本原理采用角膜反射法,该视线输入计测装置被称为“Eye Tracker”。>>

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实现原理:

图(1):在笔记本上实现用眼神控制电脑操作
图(1):在笔记本上实现用眼神控制电脑操作

  图(1)显示的是通过导入拓比视线入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样机玩游戏的情形,游戏时只用视线即可击落接近地球的陨石。操作时既不用接触键盘也不用接触鼠标。

  其原理是先向用户的眼睛照射红外线,并用摄像头拍摄反射图像。然后从该影像中提取普尔钦斑点(角膜上形成的红外线反射点)和瞳孔中心,根据两者的位置关系算出视线的方向。如果是个人电脑的话,就在显示器周围及下部嵌入照射红外线的装置和小型摄像头。或者通过USB连接小型化至可单手握持程度的这些外置装置,不需要使用头罩等大型用具来固定容易转移到视线输入计测装置上的视线。

图(2):显示视线输入功能使用状况的概念图
图(2):显示视线输入功能使用状况的概念图

  图(2)显示视线输入功能使用状况的概念图。通过显示器周围配置的光电传感器来获取眼睛的图像。通过注视点(x和y)来操作计算机(130),也可使用鼠标。

  如果能够标配视线输入功能,个人电脑便有望省去键盘及鼠标。而电视拿来内置,也可省去遥控器。仅凭视线即可轻松操作这种技术得以实现的话,图标的配置及大小等图形用户接口的设计也可能会朝着不同于现在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操作比预想的要轻松。用户只需坐在个人电脑前,用目光对校准用图形做10秒钟追踪,即可完成视线输入的准备工作。浏览文本文件时,随着目光对文字的追踪,会向下滚屏,而观看相册时,只需将目光移至下张照片,照片就会移到正面位置上来。

图(3):坐在显示器前,随着红外线的照射,屏幕上就会出现自己的视点(两个白色圆点)
图(3):坐在显示器前,随着红外线的照射,屏幕上就会出现自己的视点(两个白色圆点)

  由于比手势输入更简单,头部一动也不需要动,因此宛如自己在使用意念来控制一样。而且,将眨眼定义为确定的话,还可通过视线来选择应用程序的图标及窗口,使之启动。

不需遥控器 用“眼神”操控的投影机曝光

  图(4):用视线从特定窗口及工具条中选定图标后,

  其画面就会显示出来,然后即可操作该显示画面

  如果视线输入技术被配备到智能手机及平板PC上,那么使用视线输入的各种应用程序马上就会被全世界的软件工程师开发出来。拓比日本营业企划部主任大竹贤司充满期待地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许还能够为改进面向残障者及老年人的应用程序及其图形接口的设计带来灵感。”>>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