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友达联手OLED 或改变全球AMOLED格局

2012年04月23日09:5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日本消费电子巨头索尼集团发布预亏公告,将2011财年净亏损预估从2月的27亿美元调高到64.1亿美元。这是索尼自去年底以来的第二次调升亏损预期。

  平井一夫接任索尼CEO刚满两周,对以其为首的索尼管理层来说,本周公布的复兴电子业务的改革方案中,如何让过去8年出现80亿美元亏损的电视业务扭亏是2013年前的最大任务。

  本报记者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得到的改革方案:索尼的短期目标是在2013财年实现电视业务扭亏。为此,索尼今年将改变业务结构,如提升设计效率及减少产品型号数量(2012财年与2011财年相比,电视型号计划减少约40%),目标2013财年与2011财年相比,电视业务固定业务成本降低60%,运营成本降低30%。

  而中长期看,索尼将推动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如OLED和“Crystal LED Display”,并加强电视产品与索尼移动产品的整合。三星主导的AMOLED产业也是索尼接下来要在产业化方面重点突破的领域。

  4月18日有消息称,索尼将与台湾面板巨头友达成立OLED电视和面板的合资工厂,以追赶AMOLED领域领先的三星和LGD。这是鸿海与夏普合资后日本和台湾面板企业的又一重量级合作。

  索尼2001年就开始在OLED的研发布局。记者了解到,索尼曾于2001年和2003年推出13英寸和24英寸的OLED面板。2004年开始,索尼大规模生产的OLED面板被用于制造其PDA个人数字助理产品,次年更是与OLED发光材料提供商出光兴产株式会社签署OLED发光材料的合作协议。

  2007年,索尼在日本市场推出11英寸OLED电视,但因为技术不成熟且成本较高,2010年停止OLED电视销售,转向当时市场需求火爆、索尼又有技术优势的3D电视领域。

  不过在该领域,索尼依然被三星电子超越,而索尼电视到2011年已连续第八年亏损。为此,索尼去年11月结束与三星在液晶面板的合资,同时重启OLED电视开发,但在产业化方面同样被三星赶超。

  瑞穗证券调研报告指出,“我们知道索尼将与第三方建立某种形式的合作,因为它很难独立在OLED电视市场夺取更多份额。”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则表示,“索尼在OLED方面最大短板就是产业化基础,找到友达是各取所需。”

  友达全球总经理彭双浪表示,“友达今年第二季会量产小尺寸OLED,大尺寸OLED产品也正做技术开发。”索尼在AMOLED技术领域的积累也是友达所需。彭表示,与索尼合作,友达将避免未来的很多专利纠纷。

  但索尼与友达合作所瞄准的,是面向电视的大尺寸OLED电视领域。在这一领域,三星今年6月将有一个月产能6000片玻璃基板的AMOLED八代线试用计划,而LGD也计划建设一条月产能8000片玻璃基板的AMOLED八代线试验线。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三星和LGD的55寸OLED电视将正式上市,但其价格依然高出LED液晶电视三到四倍,其规模化生产还需几年时间,但要在大尺寸OLED领域取得突破,需要在面板领域提前布局,而索尼与友达的合作最初也将尝试建设一条8代OLED面板试验线。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与LGD在大尺寸OLED电视和面板的技术选择上又有不同,这与3D电视面板领域双方的技术选择不同类似,三星更注重高画质,而LGD的白光OLED则成本更低,而索尼与友达一旦合作也将选择白光OLED领域,因为这样液晶面板原有的设备和配套工厂还有50%以上可以利用,而三星为降低成本,也可能最终选择白光OLED技术。

  谢勤益表示,“随LGD及索尼友达等加入到AMOLED产业化竞争中,三星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不再存在,但三星在AMOLED领域拥有更多技术储备,且产业化已领跑,加上自身终端业务的稳定需求,很长时间将依然保持领先地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