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镜头勿成瓶颈 尼康D800/佳能5D3配镜指南

2012年05月02日07:35
作者:PConline

二、以用途分类:不同的拍摄倾向应该选择不同类型的镜头

  除了针对尼康 D800佳能 5D Mark III各自的特性而进行的镜头选择,根据传统的拍摄理念而对镜头进行选择,也是有必要的,这里稍微提及一下几个主要拍摄题材在选择镜头时的要求。(针对概念模糊的朋友,各位高手看到这部分时勿喷,或者可以直接点击下一页。)

1、风光:

  传统概念上,风光拍摄一般会使用到广角镜头,而D800和5D Mark III是全画幅相机,对广角镜头的焦段有利,不用像APS-C等非全画幅机身那样对镜头视角有“缩水”。而风光拍摄通常会用到相对较小的光圈,以获得足够大的景深,所以对镜头的最大光圈要求相对较低,一只类似16(17)-35mm f/4规格的镜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在新兴的概念上,使用长焦镜头对风景进行特写,也是一个较为常用的风光摄影手法(大家去过坝上的应该会有一定概念),同样地,对镜头的最大光圈要求也不大,一般一只类似70-300mm f/4-5.6规格的镜头已经能满足需求。

2、微距:

  微距拍摄题材中,专业的微距镜头是肯定少不了的,通常是指放大倍率能达到1:1或以上的镜头。常见的微距镜头通常都是定焦的,焦距会有中短焦的50mm(60mm)、中长焦的100mm(105mm)、长焦的150mm(180mm、200mm),各种焦距的微距镜头都能达到1:1放大倍率,不同焦距之间的差别只是达到1:1放大倍率时的对焦距离(也称工作距离)。较长焦距的微距镜头可以在工作距离较大的时候达到1:1放大倍率,适合拍摄一些昆虫等容易受到惊吓的物体,或者是对布光有很高要求的微距拍摄场合(镜头靠得太近,布光会很麻烦,因为镜头会挡到光线)。而较短焦距的微距镜头,光圈可以做得比较大一点,通用性也较强,比较适合初学者使用,或者配合安装在镜头前的微距闪光灯进行拍摄(镜头不会挡光了)。整体上看,100/105mm的微距镜头是较为常用的。

3、人像:

  人像摄影需要镜头的最大光圈较大,以获得较为明显的虚化效果,另外对镜头焦内的分辨率和焦外的柔和程度也有较强的要求,这些方面,定焦镜头会有较大优势(但就是不怎么方便使用)。

  以大光圈为前提,在中短焦距、中长焦距都有不少可选择的型号。中短焦距适合拍摄“人带景”的画面,背景周围的环境会较多地纳入取景范围。中长焦距适合拍摄背景虚化更明显的画面,或者一些特写画面(中短焦距拍摄特写画面时需要靠得很近,容易产生透视变形或者镜头畸变,中长焦距则不会)。

4、纪实/人文:

  说起纪实、人文类题材,就不能不说35mm这个焦段。按照传统的经验,纪实人文使用35mm镜头较为合适,但相信会有不少朋友会觉得“太广角了”。不过只要认真感受过35mm镜头视角的感觉,就会了解到35mm其实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理想焦距。靠近一点,特写效果不会比50mm或更长焦距的镜头差很多;退后一点,广角性能又不会比24mm或更短焦距的镜头差太远。35mm是一个比50mm更“万金油”的焦段,更适合日常挂机使用,这正好符合纪实人文题材的需求。至于那些喜欢用长焦镜头拍纪实和人文题材的朋友,我不会说这是一个错误的方式,本来摄影之道本身就没有什么绝对正确或错误的方法,有机会的话,也请体验一下35mm的魅力。

5、驴友:

  既然是驴友,当然旅行才是他们的重点。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时候好的景色真的比好的器材重要。不过,谁说驴友就不能追求高画质高性能?在搭配镜头的时候,驴友主要以镜头的适用性(焦段较广)、便携性(重量和体积)为主要考虑条件。适合全画幅机身使用的大变焦镜头要么高画质但死贵死重,要么就是轻便便宜但是画质差,选中合适的平衡点,就是选择时的要点了。

6、商业应用:

  商业应用一般是指影楼、工作室等场合,这样的用户由于使用量巨大,在镜头选择时一定要考虑到高强度使用时的耐用性问题,同时还能满足高画质、高性能机身的需求。一般这样的类型比较适合使用恒定光圈变焦镜头。

  下一页我们将会从用途分类,对尼康 D800佳能 5D Mark III在不同用途上进行镜头搭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