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家庭影院 > 家庭影院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怪异柱状低音炮 评SVS PC12-plus音箱

2012年05月04日10:13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吴捷
 

 评SVS PC12-plus音箱(1)

  圆柱形的低音炮在汽车音响里其实并不鲜见,但是在家用领域里面就很少会有这样的设计了,而SVS却一直钟情于圆柱形的箱体设计。可能有读者会问:SVS也并不是所有低音炮都是圆柱形,也有不少型号采用传统方形的设计。一向推崇圆柱形设计的SVS为什么会生产方形箱体的低音炮呢?官方的解释也很有点意思,大概意思就是说:生产方形低音炮是为了迎合用户的要求,因为有些人很喜欢SVS的产品,但并不喜欢圆柱的外形,于是便设计出方形的产品来满足更多不同用户的需求。

怪异柱状低音炮 评SVS PC12-plus音箱
  SVS PC12-plus音箱

  如果仅从外观上来看,方形似乎更合乎大众化的审美观,但为什么SVS会坚持另类的圆柱形设计呢?有两点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个是成本问题:如果两个相同级别的低音炮分别采用圆柱形和方形设计,那么圆柱形的设计会在成本上节省很多,使用户可以获得更高的性价比的产品,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PB12-plus比PC12-plus要贵一些的原因了。 第二是圆柱的强度比方形更大,从物理上来说,在同样强度的材质下,设计成圆柱形的强度比方形强度要大很多。同理,在相同强度箱体上圆柱所用的物料可能更少,质量会更轻,相对于这种巨形音箱来说,更有利于搬动和摆位,且占地面积也小很多,能适应更多不同的听音环境。

SVS PC12-plus音箱扬声器
SVS PC12-plus音箱扬声器

  在PC12-plus背面的连接和控制面板上,同样看不到有多余的按键设计,除了两组RCA及XLR平衡输入输出端口外,还有一个集合了众多功能的电子显示屏和一个飞梭控制键,可调整的项目包括了音量、分频点、相位等的常规选项,特别之处是加入了室内空间补偿和参数均衡功能。其中室内空间补偿预置了大、中、小3种房间类型供选择,而在参数均衡中有频率、级别和Q值的参数可供调整。说实话,经我所使用或试用过的低音炮也不在少数,但拥有如此完备和细化调整功能的低音炮还是第一次接触到,可以说PC12-plus预置了一套基本的房间声学处理系统。

300元便携耳机谁最强
怪异柱状低音炮 评SVS PC12-plus音箱
300元便携耳机谁最强
苹果数据线你买原装吗

  第2页:评SVS PC12-plus音箱(2)

  说实在话,SVS PC12-plus相比起一般的低音炮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上手,因为只要轻微修改细节的选项参数,都有可能使听感发生改变,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坏,当然最终的结果将会是使声音趋向于完美,这得视乎于个人对声音的取向和调校的经验了。如果对于这些细化参数的高级选项感到头大的话,其实也不必担心,因为每个细调功能在选项里面默认是屏蔽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打开这些高级选项,PC12-plus就像普通低音炮一样,只调整分频点和相位就可以完成与主音箱的对接。但是,我还是建议用家尝试进入高级选项调整一下,往往比你在房间里到处找最佳位置的效果更简单直接。

SVS PC12-plus音箱控制面板
SVS PC12-plus音箱控制面板

  说到摆位问题,我在网络上看到过有不少PC12-plus的用家认为摆位很难,其实主要原因是并没有充分利用PC12-plus的参数调整。当熟练掌握各项参数的功能和作用之后,无论把低音炮放在任何一个位置,只要不是那么极端的话,都可以通过调整相应的参数来得出一条平滑而平衡的频响曲线,在主观听感上你会完全感觉不到有低音炮的存在,无论是瞬间的爆炸还是扑面而来的海浪,超低的频率会使整个听音空间里的空气都在震动,好像是无声无形,又像是无处不在。当有这种感觉的时候,说明你对PC12-plus低音炮的调整已达到上佳的境界,而所放置的位置反而显得不太重要了。

SVS PC12-plus音箱倒向孔
SVS PC12-plus音箱倒向孔

  房间环境对声音低频的影响是最敏感的,例如常常被玩家视之为“靓声毒药”的驻波,也多数出现在较低的频率上,这时候的低频总是让人感觉到耳鸣一般,甚至严重的有头晕胸闷的感觉,很显然这种低频是不对的,但这个问题在没有经过专业声学处理的普通房间内(例如客厅),或多或少都会存在。PC12-plus自带的室内空间补偿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或减少这种状况的发生。不过如果在没有仪器辅助的条件下,单靠听觉去调整的话,必需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理论上来说,人的低频听觉极限是20Hz,但实际上大多数人在30Hz甚至更高一点的频率已经觉察不出来了,例如电影中哥斯拉的脚步、地震海啸、跑车引挚等,这种低频基本上都是隐性的,频率可能下潜到30Hz以下,这时候的声音并不是用耳朵来“听”,而是用全身甚至每一条毛发去感觉,用PC12-plus来表现出来的感觉就好像有人在背上按摩一样舒服。

300元便携耳机谁最强
怪异柱状低音炮 评SVS PC12-plus音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