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三星GALAXY SIII发布 > 三星GALAXY SIII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三星崛起背后隐忧重重 过度依赖Android成死穴

2012年05月04日13:14
来源:赛迪网
 

  三星电子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也是谷歌Android系统最主要的用户。然而,过度依赖Android将成为三星迅速崛起背后的隐忧。

  过度依赖Android

  三星正迅速崛起,去年Q1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不及苹果、诺基亚或RIM,但目前三星已经成为市场的领先者。同时,三星正处于两难境地。其是否会步PC厂商的后尘,像他们一样遭到利润率下滑和软件提供商的双重打压,或者是否能够通过所谓的移动生态系统解决这一难题?

  市场研究公司Ovum首席分析师托尼•克里普斯(Tony Cripps)表示,问题在于三星希望成为什么类型的公司。他们是否真正希望成为一家强大的公司,或者仅满足于推动他们生态系统的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三星目前并未面临重大的障碍,短期内障碍出现的可能性也不高。今日,三星推出Galaxy S III旗舰级手机。Juniper Research预计,三星本季度仍将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厂商,因为苹果的下一代iPhone预计将于第三季度推出。同时,Gartner分析师安舒尔·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Android给三星带来了奇迹。

  然而,三星仍遭到外界的质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利用其他公司的操作系统来开发设备,三星仍未能解决一个核心问题。通过从谷歌处免费获得Android系统的授权,三星节约了上千万美元的软件开发成本和授权费用,但却因此非常依赖谷歌。

  Asymco分析师霍拉斯•德迪乌(Horace Dediu)表示,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诺基亚也曾受到类似问题的困扰。结果微软已经证明,操作系统的所有者可迫使每一家硬件制造商成为廉价产品厂商。其称:“多年来令我感到困惑的是,三星等公司依然继续使用其他公司控制的操作系统和生态系统。”

  三星并非孤雁。诺基亚已经放弃了其自有的操作系统塞班,转而支持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但对三星和其他Android厂商来说,尽管每家厂商都对Android的界面进行了定制,但这只是虚有其表,尤其体现在涉及到核心平台的应用时。

  同质化问题严重

  三星等厂商的订制也导致了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在谷歌发布Android系统的最新版本之后,Android厂商必须首先对其进行测试以保证最新系统适用于自己定制的界面,然后才能推广至旗下产品中。这导致系统升级过程变得更慢,许多用户被迫使用版本较老的系统。

  这一问题导致三星很难使产品实现差异化,除了外观和硬件参数。分析师指出,谷歌已在近期的Android版本中做出限制,试图解决碎片化的问题。三星因此面临更困难的局面。此外,随着智能手机全面从键盘操作转向触控操作,智能手机的外观也越来越同质化。

  所有这些问题使得三星和谷歌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并有可能在某一时间点爆发。尽管三星表示欢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其在采取措施减弱对谷歌的依赖。

  例如,三星去年推出了自主Android软件商店三星Apps,其中约有4万款应用。上月,三星还宣布推出移动广告服务AdHub Market。这将与谷歌的广告发布网络形成直接竞争,而广告业务是谷歌主要的营收来源。

  三星的崛起如此迅速,但过度依赖Android或将成为其的死穴,若Android大厦崩塌,三星将以何生存,恐怕亡羊补牢,为时晚矣,三星之忧不在苹果,而在阋墙之内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