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海尔再送金手铐 222名技术人员获股权激励

2012年05月10日1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青岛海尔最近给一帮核心技术人员戴上“金手铐”。

  近日它发布公告称,将向222名核心技术人员定向增发2600万股股票期权,行权价为11.36元/股,有效期三年。一年后可行权50%,前提是2012年净利同比增长12%,即超过30亿元;两年后可行权剩余部分,前提是2013年净利同比增长15%。

  公告一出,股价急升。这家公司有什么目的呢?

  “金手铐”流行

  与前两次不同,青岛海尔这次激励对象由高层转向基层技术骨干。

  2009年5月,它曾推出首期激励计划,激励对象44名,主要针对董事长杨绵绵、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海山等5位高管及近40名核心技术人员。2010年12月,第一次行权有41人,可行权144.3万份,其中核心技术人员行权数占比64.86%。

  2010年,它又推出二期,激励对象包括董事兼副总经理柴永林、董事喻子达两位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81人,核心技术人员占比升至70.74%。

  一位家电证券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海尔总部在青岛,与珠三角的格力、美的相比,工资偏低。翻阅年报发现,格力、美的高管收入最高年薪在百万级,而海尔为十万级。

  推出两期期权后,青岛海尔发展稳健,净利逐年攀升。去年其母公司海尔集团收购三洋电机东南亚白电资产,下属日日顺电器连锁在三四线市场快速扩张。

  今年,家电市场整体疲软。海尔想做大高端品牌卡萨帝,希望成为国际品牌,引领全球白电产业。如无技术支撑,恐是空中楼阁。目前海尔全球设有10个研发中心,人员达6300多人。如何稳住队伍,至关重要。

  该分析师认为,这两年国内股市低迷,股票估值较低,推出期权风险较小。根据海尔特点,激励人数在科研人员中占比不高,加上集团承诺未来几年将白电资产整合至青岛海尔,因此预计后者还会有多期激励。

  也不止它一家。海信电器、创维数码、TCL集团、志高控股、ST科龙等多个家电上市公司近年也已有相关计划。格力电器1000多名员工早在2009年便行权完毕。

  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杜建君认为,过去几年,许多企业忙扩地盘、要增量,人才投入不够,产业正由产能、营销竞争转向技术竞争、体系竞争,金手铐可以稳住技术型、创新型人才。

  无效的激励?

  海尔似乎尝到激励措施的甜头。2006年第一次股票期权计划未成;2008年,海尔高管密集离职,多位创业元老、外聘高管辞任,与激励计划搁浅有关。而2009年真正实施后,其高管层相对稳定。

  但“金手铐”不是万能的。美的电器就因股市变化、为定向增发两度放弃股票期权计划,但其薪酬与业绩紧密挂钩以及高激励业内出名。上述分析师认为,所以即便没有期权,也不妨碍它能留人。

  九阳电器去年也因股价下跌撤销激励计划。说法是,新拓展的净水业务骨干未纳入原计划,加上利息上升使认购成本增加,风险增大。

  上述分析师说,激励也有风险,除了股价外,还需要业绩支撑。去年,做家电配件的常发股份就因业绩低于预期提前终止计划。它原本第一年净利增长不低于30%,结果仅12.7%。

  ST科龙去年也有7名高管和230名中层及骨干被列入首期激励名单,但2011年业绩增长不明显,净利同比增长仅6.16%;而TCL激励计划要求,2011至2013年,剔除华星光电因素,净利需比2010年分别增长12%、24%和36%。因面板业供过于求、华星处于爬坡期,因此上述预期不一定反映未来业绩。

  也有企业另辟蹊径。去年,四川长虹50名高管、骨干合资成立四川虹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持股10%。未来3年,虹扬股东将把工资收入的30%用于增资,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四川长虹股票,3年内持有股票不超过总股本的5%。

  杜建君说,无论哪种方法,关键要稳住团队。目前家电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不确定因素增多,业绩会有起伏,许多员工尤其是80后、90后容易跳槽。因此激励计划可稳定军心,使核心人员与上市公司利益达成一致,不管“船长”还是“船工”都担风险共进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