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分辨率很好高感一般 尼康D3200深度评测

2012年05月10日19:37
来源:IT168网

按键实用 D3200操控效率不低

D3200的曝光调节

  握持尼康D3200,右手十指可以非常自然地放在快门按钮上,而右手拇指则正好放在拨轮的位置。虽然尼康D3200体积不大,但是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用户都不会有握持方面的困难,不过相比较来说D3200还是更适合女性握持。

D3200曝光调节
▲握持相机的基本姿势

  当尼康D3200处于A档或者S档时,拨动拨轮可以调节光圈大小或者快门速度。调节曝光补偿则需要按下快门旁的曝光补偿按钮同时拨动拨轮调节。

D3200曝光调节
▲调节曝光补偿只需按住按钮+拨动拨轮

  这样的操作方式虽然比不上中高端单反相机双拨轮可以分别控制光圈(快门)与曝光补偿,但是熟练操作之后速度并不会慢。


D3200感光度调节

  作为一款入门级单反相机,尼康D3200的专属功能按键少之又少,所以相比自家中高端单反来说调节参数就要复杂一些。比如D3200就没有设置专门的感光度调节按键。不过在镜头左边(拍摄者位置)尼康D3200却有一个Fn键,鉴于感光度调节是经常用到的,建议大家将Fn键设置为感光度调节。

D3200曝光调节
▲Fn键设置方式

  具体设置方法我们可以在菜单中调节到设置菜单一栏(小扳手图标),之后找到按钮选项。进入按钮选项之后就可以看到“指定Fn按钮”一项,将其调整为ISO即可。尼康D3200默认设置也是如此。

D3200曝光调节
▲按住Fn键+拨动拨轮调节感光度

  调整之后只要按住Fn键拨动拨轮即可调节感光度。这样的操作效率与尼康中高端相机操作效率一致。如此设置可保证光圈、快门、曝光补偿、感光度这四种最常设置的参数可以通过拨动拨轮或者按键+拨轮的方式快速设置,操作效率属于非常高的范畴。

  此外尼康D3200对于自动感光度还有额外的设置。

D3200曝光调节
▲自动感光度设定

  在相机设置中找到ISO感光度设定选项,将自动感光度控制从OFF调整至ON状态。这样我们可以设置最大感光度,通过之前评测,比较建议将其放在3200,同时还有一个最小快门速度。笔者建议将这个数值设定为您镜头长焦端焦距的倒数。比如我的尼康D3200配的是35mm镜头,那么乘以1.5的镜头转换倍率之后是52.5mm,倒数就是差不多1/50秒,找一个最靠近的正档快门速度——1/60秒。这样基本上可以保证我拍摄时不会受到手抖的影响,同时不会出现我实在无法接受的高感画质。


D3200的白平衡调节

  除了光圈、快门、曝光补偿、感光度之外,白平衡也是很常被调节的参数。与感光度一样,尼康D3200也没有为白平衡设置专门的调节按钮。

D3200曝光调节
▲白平衡调节方法

  当Fn键被被设置成感光度调节时,我们可以通过按下处于相机背面左下角的常用参数调节按键来设置白平衡。尼康D3200默认设置是拍摄时液晶屏显示拍摄信息的,这时只需按下一次参数调节按键即可调节白平衡。如果设置为拍摄时液晶屏关闭,连续按下两次参数调节按钮可以达到同样效果。

  这样的操作也不会很慢,但是按下参数调节按钮还有照片质量、感光度、对焦模式、测光模式、拍摄模式等多个参数调节,每次按下参数调节按钮默认调节的是上次调节的参数,如需改变要通过方向键上下选择来实现。相比独立按键+拨拨轮的方式还是要慢了许多。


D3200的连拍自拍调节

  可能是为了方便用户自拍吧,尼康D3200为连拍自拍设置了一个专门的按钮。其实在笔者看来专门的感光度按钮可能会更加常用。这样Fn键就可以根据使用者喜好设定为白平衡或者拍摄模式键。

D3200曝光调节
▲尼康D3200的连拍自拍很方便

  按下拍摄模式按键之后通过方向键选择就可以调节单张拍摄、连拍、延时自拍、遥控拍摄等模式。因为拍摄模式按键处在右手大拇指按到的位置,所以并不能通过按下按钮+拨动拨轮的方式调节。相比尼康中高端相机直接拨转盘的方式还是慢了不少。

  至于延时自拍的时间,按下拍摄模式按键之后只有一个时间可以选择。在10秒延时或者2秒延时间频繁切换的用户来说就很悲剧了。因为每调节一次都需要在菜单中更改。

D3200曝光调节
▲更改延时自拍时间

  更改方法是进入设定菜单,找到自拍选项,之后就可以看到自拍延时。默认的是10秒延时,一般10秒延时适合摄影师与大家一起拍合影的时候用。而2秒延时适合摄影师使用三脚架时防止按下快门引起相机震动使用。在自拍设置中还有拍摄张数可以设置,对于和大家一起合影的摄影师来说,可以设置为2-5张,这样相机会以同一个时间间隔拍摄多张照片,不用摄影师来回跑了。


操控效率总结:

  尼康D3200能够快速调节光圈、快门、感光度、曝光补偿这四项最常用的设置,作为可以占据摄影者绝大部分调节时间的操作来说都有非常高的操控效率。

  同时其它一些常用参数也可以通过相机背面左下角的常用参数调节按键来完成快速设置,虽然不比尼康中高端单反都有独立设置按钮,但是整体操作效率也不会太低,没有拖后腿的感觉。

  不过笔者还是希望能够将拍摄模式的独立按键改为感光度调节按键,这样可能会更加方便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