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2015年重回一线阵营 刘亚夫公布春兰复兴大计

2012年05月14日17:45
来源:新华网
 

  提要:作为中国空调业曾经的老大,经历了从辉煌到沉寂和上市公司退市危机之后,春兰此时欲东山再起,能否打破已经形成的空调市场格局?

  本刊记者 朱萍

  泰州是江苏省中部的一个小城,古称海陵。提及泰州,不免让人想到昔日空调霸主春兰集团。

  不可否认,前几年的春兰空调曾一度被边缘化,对此外界众说纷纭。在一片质疑声中,近日,春兰集团开始对外发声:“春兰是做空调起家的,空调依然是春兰不会放弃、不会动摇的主业,在2015年前让春兰空调重回一线阵营行列是我们定下的目标。”这是春兰(集团)高级副总裁刘亚夫对外公布的消息。

  作为中国空调业曾经的老大,经历了从辉煌到沉寂和上市公司退市危机之后,春兰此时欲东山再起,能否打破已经形成的空调市场格局?

  四月下旬的泰州,春风送暖,草长莺飞,市区凤城河景区清风、碧波、烟柳、鸣鹂,让人几欲沉醉。记者此时走进泰州,目的在于探寻春兰此番的复兴大计。

  峥嵘岁月

  1990年,春兰集团通过收购、合资控股等方式兼并4家企业,工业总产值从几百万元猛升至1.2亿元。这一阶段是春兰发展史上的成长期,春兰围绕空调产品,进行市场扩张,最终形成空调规模生产能力。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春兰根据市场的需要,曾向国外购买继续发展所必要的先进技术。当时,空调的变频技术代表了行业进步的方向,这项技术被日本人首先掌握,为其所垄断。春兰曾经向日本提出购买变频技术,对方傲慢地开出了7000万的天价,企图阻击春兰。

  陶建幸领导的春兰硬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获得了变频技术的完全知识产权,并且节能20%到50%,整个研究经费300万元,仅为外方技术转让报价的5%。日本人不得不正视现实,改变对中国封锁变频技术的初衷,开始向中国空调厂商转让。

  1992年1月,江泽民总书记第一次视察春兰,称赞春兰人有志气。这一年9月,春兰列入全国大型企业序列。

  1994年,春兰空调如日中天行销全国,以年产量150万台,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世界空调七强之一。出人意料的是,陶建幸却在春兰空调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时候,进入摩托车行业,迈开了他在多元化道路上令人争议的第一步。

  那时国内空调业的双雄是春兰和美的,但位居老二的美的,离春兰也有一段距离,根本谈不上对老大春兰构成什么真正的市场威胁。

  2000年5月,美国企业管理之父杰克·韦尔奇退休后,一支由中国企业家组成的观摩团,专程前往美国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市的GE总部进行考察学习,在这支中国顶级企业家队伍里,陶建幸与当时的中海油集团总裁卫留成、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南航集团总裁颜志卿等22名中国企业精英,与杰克·韦尔奇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那时,正值春兰的巅峰阶段,在中国家电企业普遍遭遇主业成长的困扰之际,唯有陶建幸春风得意:他早人一步实施企业多元化战略,让人们刮目相看。到2008年,在春兰集团的产业架构中,家用电器、机械动力、新能源已成三足鼎立之势。

  当然,春兰的一系列动作也难免让人不解。“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是众多外界人士对当时春兰的评价。

  但刘亚夫肯定地表示,春兰从没有想放弃过空调主业,只是在集团发展战略上有所偏重而已。

  江湖生变

  或许,细心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注意到,在央视黄金时段有一则“春兰空调,我的空调”的广告,沉寂数年的春兰空调开始重新回到消费者的视线中。而曾经在国际围棋界颇具知名度的“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时隔12年之后,也在春兰总部所在地泰州重新开赛。

  于是乎,外界又开始议论春兰是否开始回归空调主业。

  “其实说回归空调主业有些偏颇,准确地说应该是春兰空调向主流空调市场回归。”刘亚夫解释说。

  但是,需要春兰正视的是,江湖已经生变。

  上世纪90年代,春兰空调一直被美的、海尔、新飞、奥克斯等追随模仿,但眼下的格局已非当年,空调市场集中度较高,占据销售前列的有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奥克斯以及松下、LG、大金、三星等品牌。

  面对前面众多崛起者的局势,刘亚夫坦言:“当前,春兰空调要实现销售持续增长的目标是有很大难度,但我们会不断努力。”

  除在市场中身份、角色的改变,春兰空调要想复兴还需面对很多因素。如空调市场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增长乏力,再加上受房地产调控、家电补贴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形势或更严峻。

  记者从“产业在线”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空调企业库存量突破1198万台,超过2008年2月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1174万台的历史高点。如果再加上全国商家的库存量,国内空调业今年面临的库存压力高达2200万台,创出近5年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空调行业的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依然在上升。苏宁电器上周发布的《2012空调白皮书》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铜价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每吨价格从去年12月20日到今年2月20日,上涨了4600元左右。另外,“用工荒” 现象依然存在,空调企业用工成本仍将延续上涨态势,给企业运营成本带来不小压力。

  由此,业内普遍认为春兰的回归主流市场计划充满挑战。

  望见星斗

  欧洲富翁罗特席尔德曾说过:“小提琴的悦耳琴声在音乐厅响起的时候,是无法产生巨大财富的。只有当郊外响起嗖嗖的子弹声时,才可能创造巨大的财富。”

  对于这段话,刘亚夫有着自己的理解,“变化是体现价值的动力。在中国,很多行业正经历着变化。只要发生巨大的变化,就可能产生机会。”

  正是这样,虽然错过了很多美好,但在风雨交加的今天,春兰似乎还是能够望见不远处的星斗闪烁。

  刘亚夫日前透露,春兰今年将加大对空调产业板块的投入,力争全年销量达到200万台,2015年回归市场主流阵营。

  刘亚夫认为,中国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毛利润低,但国内主流企业目前与国际企业相比技术水平并不差,却拥有更高的市场占有率。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王者,春兰空调今年推出了多款空调新品,以其无库存的优势,轻装上阵。

  记者注意到,虽然去年全行业总体下滑,但春兰保持了上升的势头,一举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 1800 多万元,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95.26%以上。

  产业如棋,落子不悔。对于春兰集团的今天,很多人并不看好其“多元化战略”,然而今日的春兰集团却因为“把握住了市场的脉络、跟上了国家经济产业的步伐,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投资”。

  也正是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节奏的把握,春兰集团近年来多产业布局开始取得成效。眼下,春兰集团着眼空调主业,在努力辨识判断走势全面发力全产链竞争。

  一位资深人士也认为,虽然目前空调销量不算高,但是春兰品牌基础很好,同时,空调质量过硬,老用户颇有口碑,也就是说其消费者核心价值还在。如果策略得当,回归业界前列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的确,已走过了近30个年头的春兰空调,无论是在其产品技术研发实力、品牌的全国影响力、全国性的营销网络布局,或是在营销团队和售后服务体系、产业制造规模等方面,均可以称得上是“有特长、有基础、有经验”。

  “目前,我们进入了另一个全新的发展节点”。刘亚夫表示,由于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春兰掌握了空调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并赢得了市场主导话语权。而且房地产、酒店、商贸、金融与投资等产业同样也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在以消费扩张、消费升级、工业化升级、城市化深入、资源需求扩大等为新特征的“中国动力”背景下,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