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平板电视 > 平板电视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语音手势触摸 谁才是智能电视最佳操控方式

2012年05月15日04:40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日本无聊电器发明
 
·搜狐智能家电频道上线 ·双核手机崩盘四核暴降
·日本五星级酒店的电器/图 ·十五条必知的家电禁忌
·50寸3D等离子仅售3588元 ·第一台国产电视啥样/图
 

  ES8000是三星今年推出的顶级智能电视,与国产智能电视清一色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不同,ES8000采用的是三星自行开发的智能操作系统。与去年的旗舰D8000相比,感觉其智能操作系统的界面变化并不大,只是增加了一些内置应用。而ES8000系列中最大的特色是增加了语音和手势控制功能。

三星ES8000
三星ES8000

  听上去很科幻的语音控制

  与前面两款智能电视的语音识别不同,三星ES8000的语音功能主要是用来控制电视而不是输入文字。在关机状态下,对着电视说:“电视你好 开机”,屏幕下方的灯就会缓缓亮起,然后屏幕开始显示开机画面。在开机状态下,对着电视说:“电视你好”,稍等几秒屏幕下面就会弹出语音控制的菜单,说出其中的文字就会执行相应的命令。

对着电视说“电视你好”,就会弹出语音控制菜单
对着电视说“电视你好”,就会弹出语音控制菜单

  这种语音控制的方式看上去很科幻,但存在着几个问题。首先是反应时间,发出某个语音命令后需要有个反应时间才能发出下一个命令,性子急的用户可能会无法忍受;然后是命令的限制,系统只能识别语音控制菜单中那几个有限的命令,适用范围很窄;最后就是噪音的问题,如果电视本身的声音就很大,再对其使用语音命令,那就会影响识别了。为此三星还专门设计了支持语音输入和触摸操作的遥控器,以解决这个问题。

语音命令最多也只能识别菜单中这些命令
语音控制最多也只能识别菜单中这些命令
语音命令的敏感度有高、中、低三档可调 

  可语音输入文字 仅限用于搜索

  三星ES8000的语音识别除了能用于发出控制命令,也有识别为文字的功能,不过仅限于在搜索中使用。使用方法就是用“你好电视”的语音命令调出语音控制菜单,进入“更多”,选择“全智能搜索”,屏幕左下角会提示你说出要搜索的内容。经过测试其识别率一般,例如笔者说“搜狐”好几次都识别错误,最后字正腔圆且放慢语速才成功识别;不过对长句的识别似乎要好一点,例如笔者说“我爱北京天安门”,立即就被正确识别了。

  令人费解的是ES8000的中文语音识别转换为文字的功能只能在“全智能搜索”中使用,如果你想在网页浏览器中输入文字,就无能为力了。

用语音输入文字仅限在“全智能搜索”中
以“搜狐”为关键词,可以在软件商店和互联网中搜索相关内容
说出“搜狐”这个关键词,可以在软件商店和互联网中搜索相关内容

  挥动手掌控制电视

  手势控制是ES8000的另一个全新功能,通过屏幕顶部的摄像头识别用户的手势,用于控制电视。要激活手势命令,用户需要在屏幕前挥动几下手掌,过几秒之后屏幕中会出现鼠标光标,下方也会弹出提示框,告诉你如何操作——手掌移动就是带动光标,而握住拳头则是“点击”的命令。

通过顶部摄像头识别手势
通过顶部摄像头识别手势
对着电视挥舞几下手掌,会弹出手势控制菜单
对着电视挥舞几下手掌,会弹出手势控制菜单

  相比功能有限的语音控制,ES8000的手势控制适用范围就要广得多了,你可以用手掌选择屏幕中任意一个菜单,也可以用手掌拖动网页,还能控制屏幕上的虚拟键盘。不过也存在着反应时间过慢的问题,选择的精确度也不高,就这样举着手在屏幕前晃动,很容就会感到手腕酸痛。而且这些功能都是可以用遥控器完成的,改成用手来操作,反而降低了效率。

用手掌可以控制拖动网页
用手掌可以控制拖动网页

  这里我们不免想到了Xbox 360的Kinect游戏控制器,它通过两个摄像头扑捉用户在三维空间中的动作,另有一个激光发射器来定位用户的准确距离,所以能达到极为准确的动作控制。而三星ES8000仅有一个摄像头,想达到同样准确的手势控制显然是不现实的。

用手掌选择字母,很快就会感到酸痛
用手掌一个个选择字母,很快就会感到酸痛
手势控制的设置菜单
手势控制的设置菜单
根据向导设置手势控制,能与居室的环境匹配得更好
根据向导设置手势控制,能与居室的具体环境匹配得更好

  总体来看,三星在ES8000中加入的语音和手势识别主要是用于智能功能的控制,试图以此取代遥控器的部分功能,但在文字输入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

  智能功能操控 

  文字输入 ★★

  操控效率 

  

  全文总结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联想的空鼠遥控和康佳的触摸板遥控都是目前智能电视中效率较高的操控方式,兼顾的智能功能操控和文字输入两大需求。在操作舒适性上两者各有优劣:空鼠遥控是单手操作,符合日常习惯,触摸板需要双手操作,但定位更精准。

  而三星在ES8000智能电视中加入的语音和手势控制在技术上走得更远,相信在未来技术成熟之后,也会成为智能电视操控的一大方向。但感觉在符合国人使用习惯上还有待磨合,例如汉字输入这个问题就亟待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