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孙为民解读苏宁新策略 线下线上同步推进

2012年05月15日11: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行业的增长天花板已经出现,苏宁不得不寻找下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以“新人”的身份参与到互联网领域的厮杀,苏宁要面对的是在电商圈浸淫10多年的竞争对手,其中“两座大山”就是天猫和京东天猫在2011年的交易额突破800亿元,京东对外宣称销售额已经超过300亿元。

  背靠供应链和物流资源,苏宁易购已然成为电商圈内的黑马。2010年,苏宁易购销售额做到了20亿元,2011年更是达到了59亿元。

  今年,苏宁能否冲刺300亿销售额的目标?面对先来者制定的“薄利多销”的低价模式,作为追求利润增长的传统企业,苏宁能否忍受亏本销售的痛苦?对于这些问题,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进行了解读。

  苏宁的线上扩张

  4月30日,南京苏宁电器的总部大门前一大早就不断有陆续来面试的人员。他们大多是来应聘苏宁易购的职位。

  苏宁易购目前有员工为2500人,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扩充。

  4月23日,苏宁易购未来的总部大楼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这个大楼占地169亩,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投资超过10亿元,在2014年将投入使用,届时苏宁易购的人数将达到2万人。

  NBD:苏宁易购总部大楼的奠基是否意味着苏宁易购的战略地位有所提升?有评论认为苏宁易购已经上升为“总部级”的独立事业单位,是否如此?

  孙为民:苏宁易购是一个独立的品牌,有独立的组织和渠道,代表了苏宁多元化发展的经营,需要有自己的一套采购销售体系,包括线上运营、线上开店的体系,甚至包括信息系统。

  苏宁电器是全球管理总部,苏宁易购是运营型的事业单位,角色类似于运营门店。在苏宁内部体系中,苏宁易购类似于北京大区、上海大区,但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经营体,其经营范围面对全国市场,同时必须建立全新的多品类跨地区的新渠道。目前苏宁易购在全国的公司主要负责全国的配送服务。

  NBD:苏宁易购的人员目前正在不断扩充,将来这些人员的结构比例是怎样的?

  孙为民:目前,苏宁易购的人员组合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内部的信息技术研发团队,这部分人员中涵盖了与IBM合作的SAP项目人员,同时还有四、五家提供软件外包服务的外包公司人员,这些人员和苏宁内部的信息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组。二是来自苏宁的营销采购人员,包括苏宁电器进入苏宁易购的20多名职能管理人员。三是比重最大的一部分,即通过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吸纳的人才。

  NBD:苏宁今年的目标是冲刺300亿元销售额,这一目标是如何制定的?

  孙为民:300亿是奋斗的目标,我们提出这一目标是因为目前市场具有较大的空间。随着苏宁自身的投入和成长速度的加快,这一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NBD:如何应对其他电商的低价战略?

  孙为民:网上销售成本相对较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成本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渠道成本,二是物流成本。电商毛利空间非常低,盈利存在很大压力。但在盈亏平衡点上,苏宁压力比其他电商小一些。苏宁会把价格竞争、促销竞争作为品牌建立的方式,这也是渠道的投入之一。

  家电巨头的线下转型

  今年3C家电整体市场低迷,传统零售商不得不加快转型步伐。苏宁电器一季报显示,1~3月苏宁实现净利润9.51亿元,同比下降15%。

  NBD:苏宁一季度业绩不理想,利润同比下滑。苏宁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这对新开门店方会有什么影响?

  孙为民:2011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市场情况都不是非常理想。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还是宏观因素。其次,线下连锁网络过去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是以一、二级市场为主导,但今后我们会重点考虑向三、四级市场渗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门店将是介于标准旗舰店和邻里店之间的业态。同时,苏宁将合理调整店面密度,并继续保持店面数量的稳步增长。

  NBD:苏宁易购被认为是苏宁科技转型的关键,这种转型如何在苏宁易购身上得到体现?

  孙为民:苏宁经过了四代信息化系统的升级,如今即将推出第五代智能化系统。信息方面的资源将会全部注入苏宁易购之中。

  厮杀“全品类”

  苏宁一直在打去电器化的算盘。苏宁易购成为苏宁电器扩展产品线的机会,担任苏宁电器整体业态多元化转型的角色已经越发明晰。但在扩展多元化的进程中,苏宁易购就不具备传统线下家电供应商的资源优势,同时还面临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低价挑战。

  NBD:除了家电以外,目前苏宁易购其他品类的占比有多少?理想状态下的占比是多少?

  孙为民:苏宁易购将逐渐降低3C、家电的比例。但就今年的势头而言,百货及其他品类的提高还有一个过程。就整个市场销售结构而言,3C、家电占市场消费零售总额7%~10%,但苏宁的这一比例为30%左右,这是苏宁的特色。

  NBD:苏宁全品类进程如今进行到了哪一阶段?是否面临一些挑战?

  孙为民:目前,苏宁易购已经迅速开拓了图书、母婴、服饰、家居等品类。上个月底,酒店、票务等虚拟商品已经上线了,5月初酒类频道也已经开始运营。现在服装和鞋子虽然上线,但品类还不够丰富。目前大部分电商都在做全品类,但如何坐实还需要时间,是一个由框架逐渐做到细致的过程。

  在产品线拓展上,苏宁易购新增加了5个采购中心,以后会切入到百货类、日用品类,以及教育、医疗、虚拟、金融产品上来。目前,新产品整合速度还不尽如人意。新进入的员工需要逐渐熟悉行业。

  NBD:就3C品类而言,苏宁线上和线下的共享部分有多少?

  孙为民:目前苏宁的采购和物流是一体化的,在线上和实体店面中,有50%的销售金额是相同的。长远来说,线上和线下共享资源占到30%左右比较合理,同时我们会多品类拓展,加大线上和线下的区别。

  NBD:全品类产品如何在价格上和其他同类型电商竞争?

  孙为民:苏宁有10多年线下促销的经验,线上销售会借用这一经验。苏宁易购的价格普遍比店面便宜,定价标准是根据线下产品平均价格抓取平均数,在这基础上给予一定的优惠。

  物流“军备竞赛”

  对于电商来说,网购虽然终端成本不高,但物流成本巨大。正因为如此,京东把宝贵的现金投入到了物流体系的建设中。如今,物流体系是否完善决定着企业在电商圈中的话语权。

  NBD:上个月苏宁电器的定向增发已经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定增的资金是否全用作物流建设?

  孙为民:苏宁目前的物流体系在国内同行中已经算相对完善,但对于苏宁易购来说,仍有些力不从心。未来苏宁将继续增加物流基地数量,并在12个城市建立“中心仓”及若干储备仓,建90~100个配送分中心,覆盖半径100~150公里,配送时间缩短至半天到一天。

  早在10年战略公布之前,苏宁就已经确定在三年之内要完成60个物流基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有8个,在建12个,其余大部分已经签约。这一批物流基地的特殊性在于,既要应对现有的情况,还需要考虑到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高度,特别是小件商品、高端商品,这些都是新的挑战。今年3月份,苏宁南京小商品自动分拣库正式投入使用。

  物流建设是长期的过程,今年这一建设速度会开始提升,每年将会建设约17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投入在2亿元的水平,总共将会有30亿元的投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