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画质优化过度定位高 奥巴E-M5深度评测

2012年05月17日10:13
来源:IT168网

JPG格式分辨率超高

  E-M5的有效像素为1610万,在奥林巴斯单电阵营中是最高的,这一参数提升将直接影响相机在分辨率方面的表现,那么E-M5的实际拍摄效果如何呢?通过对分辨率的实测发现,使用JPG直出的分辨率基本与中高端单反接近,而RAW格式下的分别率却较为一般。

  在测试中我们使用 奥林巴斯 E-M5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搭载17mm F2.8镜头拍摄ISO12233分辨率标板(4000线)各档光圈下的样本,并通过Imatest软件进行测试,最后得出最佳分辨率数值。测试结果如下:

奥林巴斯E-M5
▲E-M5最佳分辨率测试结果

  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奥林巴斯 E-M5在JPG直出时分辨率达到了3000线以上,这样的水平已经优于不少单反。但RAW转JPG得到的分辨率却比JPG差了接近1000线,这样的表现让人有点失望。

奥林巴斯E-M5 JPG直出分辨率超高
奥林巴斯 E-M5 JPG直出最佳分辨率目测结果

奥林巴斯E-M5 JPG直出分辨率超高
奥林巴斯 E-M5 Raw转JPG最佳分辨率目测结果

  从目测的结果可以看到,E-M5在JPG直出时分辨率水平约为2700线、垂直2800线,这比软件测试的数据稍低。而RAW转JPG时的目测分辨率则达到了水平2500线、垂直2700线左右,这比测试软件给出的数据稍高一些,同时与JPG直出分辨率相差不大。

  对于Imatest软件得出的JPG分辨率明显优于RAW,有悖于一般相机RAW输出锐度优于JPG直出的常理,笔者认为这是奥林巴斯在JPG算法方面会优先考虑画面的锐度,所以奥林巴斯相机锐度往往表现非常好,但是细节保留方面却比较差,而且JPG直出照片往往有锐化痕迹。对于一般用户来说,这省去了后期麻烦,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这样的做法并不会得到青睐。

实拍清晰度表现不错

  分辨率测试可以让我们知道一款相机的理论的清晰度如何,不过拍出的照片是不是能够达到我们希望的清晰度最好还是再看看实际拍摄的效果。

奥林巴斯E-M5
▲清晰度测试环境

  我们使用奥林巴斯 E-M5在标准评测环境中拍摄了这张照片,使用镜头为17mm F2.8,拍摄参数是A档下F8光圈,感光度设定为ISO 200。为了方便对比,我们100%截取拍摄样张的4个部位(上图红框区域)进行观察。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 E-M5清晰度样张100%截图

  从样张4部分100%截图画面来看,奥林巴斯 E-M5的清晰度是能够令人满意的,但是一些通过JPG算法提升锐度的痕迹较重,这在高反差边缘可以看见。

  由于奥林巴斯 E-M5在分辨率测试阶段JPG直出与RAW转换的表现差异较大,我们在这里也对比一下其实拍效果间的差异。

JPG直出 RAW转JPG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奥林巴斯E-M5

▲JPG直出与RAW转换清晰度样张100%截图

  虽然JPG直出的照片看起来更清楚一些,但仔细观察会发现,JPG图像只是增加了锐度以及色彩的饱和度,这并不能帮助我们记录更多的细节,反而缩小了照片后期处理的余地。当我们使用RAW进行拍摄,通过后期锐化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而色彩则会更自然一些。

  编辑点评:综合奥林巴斯 E-M5的分辨率测试结果和清晰度实拍样片来看,这款搭载1610万像素M4/3传感器的可换镜头相机表现出了不错的画质水平。针对JPG格式照片锐度进行机内优化,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对那些懒于修片的摄影玩家来讲是一件很实用的功能,但是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这会损失后期余地,牺牲了大量细节。作为一款定位于高端用户的单电相机来说,这样的做法并不好。因此,笔者建议大家在使用E-M5拍照时使用RAW+JPG的格式存储,这样既能直接获得锐利鲜明的照片,也可以为后期精修片留出更多的余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