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调查:国内3D影院故意调暗放映机灯泡亮度

2012年05月21日09:54
来源:IT时报
 

  日前,知名编剧宁财神在微博上吐槽称,一些国内影院在放映3D电影时为延长灯泡使用寿命,节省费用,故意调暗放映机的灯泡亮度,并称自己本想建立一个涉及影院的黑名单,后来却发现可列上名单的实在太多!

  实际上,这不是第一次有电影圈人士对3D电影放映效果差进行质疑,宁财神接受《IT时报》采访时仍然显得气不打一处来,他向记者表示:“卡梅隆、徐克等大导演都诟病过这一问题,只是没有开骂,而我这次是忍无可忍。”宁财神这一开骂,就引发影迷空前关注,影院方面则纷纷表示很委屈,记者对背后原因进行了一番调查。

  宁财神发飙:“连角色谁是谁都看不清楚!”

  谈起当日观影的不良感受,宁财神仍无法平静。他说自己赴沪上某影院观看3D电影《复仇者联盟》时,前一个小时的画面基本上都是非常昏暗的,有时甚至连角色谁是谁都看不清楚:“以前看《功夫熊猫》之类的由于亮度还可以,其他方面也就咬牙忍了。但这次亮度到这种份上了,叫我怎么看?实在是忍无可忍!”

  对影片画面十分固执的宁财神不信邪,在第二日特意赶赴另一家影院再次尝试看同一部影片,经过“试验”后发现,后者的效果就要好一些。之后再去咨询做电影发行的朋友,他听闻了这样的信息:一些影院为节省放映机灯泡的费用,将亮度调低到70%左右。

  宁财神表示,除此之外,还听说有些影院在灯泡超过额定使用的时间后,只要不炸灯就不进行更换:“这种损耗品,过了使用时间呈现的效果自然就大打折扣。”

  对于上述情况是否是其亲自到每一家影院进行过核实,宁财神表示影院不会让观众核实,也没有这种必要:“我作为观众,为什么要对技术环节了解这么多?我只是很坦率地表达观影的直观感受,以前在香港看3D电影就从来没发生过这种现象!”

  他还表示相关影院不需要辩解什么,因为像这种期望靠调暗灯光来省钱的做法,时间一长,观众自然就会有所选择,再远也要去效果更好的影院看:“电影就是光影的艺术,好莱坞大导演在拍摄最先进的3D电影时,为了一场夜戏中的光影表现,租借各类设备的成本相当高昂。人家砸了这么大的成本进去,在放映时影院却给效果打折扣,是不是太坑爹了?”

  影院解释:氙灯成本并不高,没必要节省

  对此,不只是被宁财神点名的那家影院感到十分委屈,一些影院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调低亮度”没有必要。

  被宁财神微博涉及的影院经理罗小姐给《IT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宁财神所说的“灯泡”指的是2K放映机上的氙灯,这样的灯泡价格为10000元左右,使用寿命约为1000小时。实际使用情况是每个放映厅放置一台放映机,每台放映机上需一个氙灯,因此每小时放映成本为10元左右,如果是一场2小时长的影片,成本也只有20元。

  “真的没必要去节省这个钱,”罗经理表示:“影院的其他各项运营成本都大大超过氙灯的这个成本,没必要在这方面牺牲效果。事实上我们去年为了增强效果,还投入不少费用,将屏幕都改成了反射度更好的金属屏。”

  新南国电影管理机构总部市场部主管韩屏山则向记者表示,宁财神的说法只是以一个现象出发,涵盖面过大:“实际上灯泡亮度调低,会直接影响观影效果,对影城来说,竞争越来越大,这样不是在损失自己的客源吗?我想因小失大的事影院应该不会做。”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则称,观众感觉观影效果不如预期,很可能是各方面的综合原因所致,并不一定如宁财神所说。

  那多方面原因到底又包括哪些?罗经理称,影院在每部影片第一次放映前会进行30分钟左右的效果观测,在下一场放映前也会到影厅中进行5分钟的测试:“我们看到的可以说就是宁财神看到的效果,我觉得这次现象和《复仇者联盟》前半段太多夜戏也有关系,本身就十分昏暗。而国内影院普遍使用的2K放映机即使打足灯光,效果或许也达不到完美。今后如果使用4K放映机,可能就会好一些。”对于设备的更新换代,她表示像前面提到的金属屏幕就是为了弥补白幕反射度不够的缺陷,但放映机方面,由于4K放映机等新型设备价格不菲,国内大多影院的升级还要一步步来。

  各方声音

  影片质量提升设备跟不上 要向4K放映机过渡

  3DVStar公司CEO杨亚军对于国内上映的3D电影几乎一部不落,甚至会驱车到周边城市对比不同影院的效果,他认为灯光偏暗这种现象的确存在:“考虑到目前影院采用的3D眼镜多是偏光式,达到3D效果的原理是令观众左眼看不到右眼的光线,因此其遮光率已经令亮度有所损失,影片亮度再不够,效果可想而知。”

  不过,他认为放映设备是其中主要因素。据介绍,国内目前多采用1.3K和2K的放映机,前者基本只能满足国产3D影片的效果,后者拥有2048×1080分辨率,可满足放映普通的好莱坞大片。不过随着国外3D影片拍摄质量的不断提高,像《复仇者联盟》等夜戏较多的影片的确需要更好的设备来放映。美国、日本等影院都已普及分辨率达4096×2160的4K放映机,它在分辨率和亮度方面比2K放映机提升4-5倍,由于其价格高达百万元,国内普及还需要时间。有一个数字是美国达到4K放映水平的影院普及率为60%,而中国只有2%。

  放映标准要规范 放映人员素质要专业化

  身在国外的导演阿甘并不清楚宁财神具体说了什么,但由于早前就曾专门关注过影院3D放映灯光偏暗这一现象,一听这个话题他便直截了当地表示:“宁财神怎样发难都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因为实际上就没有‘什么是合适亮度’的规范标准。”

  当时阿甘导演的电影上映时,在一些影院也感觉效果不佳:“放映人员在闲聊时无意间透露,有的氙灯已经超过了额定时限还在用,那就一下子明白了。”他表示,以往2D电影放映有明确的技术要求,3D则没有,该放到什么亮度全靠肉眼来判断,所以即使追究,说的也只是一个主观感觉,不会有结果。

  “这样没有规定,反过来想,如果放映人员真的对影片的感觉把握得很好,能针对不同的影片调节到不同的合适亮度,对观众倒也有好处,但这就对放映人员提出了更专业的要求。”阿甘导演调侃说,大多放映机上是外文,有的放映人员连这都看不懂,还怎么操控自如?他呼吁放映标准应尽快出台。

  调低亮度延长灯泡寿命纯属误解

  阿甘导演还提到,将灯泡亮度调低可延长设备使用时间,在以前的胶片放映机上适用,但据了解3D放映机并非如此,或是相关人员的误解。为此记者致电北京某2K放映机日本USHIO原装进口氙灯的供货商进行求证。公司负责人介绍,调低灯泡亮度的确没用:“灯泡本身的亮度是恒定的,你可以通过调节放映机来降低其亮度,但实际上这样做只是避免过亮,并不能起到延长使用寿命的作用。一旦达到额定时限还不更换,效果肯定不行了,而且随时都可能炸灯,非常危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