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松下共谋OLED电视 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2年05月21日10:29
作者:国家电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和松下正商谈联合研发和生产OLED电视,共同承担高昂的研发成本,并通过共享关键技术以缩短研发时间。在索尼和松下相继发布巨额亏损财报的当口,在电视机业务已被看做是日企的包袱之时,这一合作传闻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倘若索尼和松下不计昔日竞争对手的前嫌,转而牵手研发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彩电业的未来很可能出现另一番图景。

  但是对于这一消息,记者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和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那里均未得到证实,双方均表示这一消息并非企业官方发布。不过,无论合作是否属实,两大老牌彩电企业在电视机业务上的发展都值得思考。对于索尼和松下来说,电视机业务到底是鸡肋,还是机会?

  索尼:不能放弃的机会

  索尼提出“四屏”战略,仍将坚持在电视业务上的发展。

  根据索尼2011财年财报,公司净亏损约达57.3亿美元。其中,电视、电脑、数码影像产品及游戏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电视业务受到日本、欧洲和北美市场环境恶化影响,销售台数和销售收入均有所下降。几乎与此同时,东京股市上索尼股价大幅下跌,达到32年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对索尼能否扭亏电视业务,并成功应对智能手机领域来自苹果和三星的竞争持怀疑态度。

  索尼电视业务已连续8年亏损,新任CEO平井一夫计划在全球裁员1万人以降低成本,并减少在这方面的投入。但平井一夫始终认为,电视机是家庭娱乐中心,索尼不会放弃。

  4月,索尼公布改革方案,采取一系列措施扭亏电视业务。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公关科经理蔡雷雷告诉记者,尽管索尼将部分电视业务进行外包,出售了与三星合作的液晶面板工厂的股份,甚至减少了一些电视产品型号,但这只是索尼当前扭亏的必要手段,未来索尼仍将坚持在电视业务上的发展。

  索尼已经提出“四屏”战略,再加上其在影音领域的内容优势,如能成功打造终端+内容的商业模式,索尼是有机会翻盘的。如此来看,电视业务的确是索尼不能放弃的机会。蔡雷雷表示,索尼计划2012财年将电视业务的亏损额较上年减少一半,并在2013财年实现扭亏。

  松下:恐怕真成鸡肋

  松下在家电业务上采取收缩战略,并向新能源和环保领域转型。

  松下2011财年财报显示,公司出现96.6亿美元的净亏损。除受日元升值、泰国水灾的影响外,松下电视、手机销售低迷也是其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画部经营广报课课长张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松下的赤字非常严重,电视、手机和半导体业务的亏损额就占到70%。其中,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销售金额仅为2010财年的59%和72%。

  张婷说:“松下是靠电视起家的,不会放弃电视业务,在经过去年的事业构造改革之后,今年将会有大幅改善。”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视业务对于松下来说已如同鸡肋。对此,赛迪顾问消费电子部门经理杨松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彩电市场每年有上亿台的规模,企业是不会贸然放手的。

  在他看来,松下在白电业务上的发展力度不减,仍在坚守家电市场。

  尽管如此,松下在家电业务上的收缩战略已不言自明。去年起,松下就在裁员,并停止了等离子显示器新工厂的生产,还出售了一家液晶面板工厂。据了解,未来松下还将裁员1.7万人以应对困境。另外,松下出售了三洋在日本和东南亚的部分白电业务,而收购三洋的最直接目的则是向太阳能电池板、锂电子电池领域延伸。在家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日益摊薄之时,松下向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转型有目共睹。而越来越拖后腿的电视业务,恐怕真会成为松下的鸡肋。

  OLED:能否碰撞出火花?

  索尼和松下若抱团作战,将给韩企造成冲击,对产业发展也十分必要。

  2007年,索尼推出了第一台11英寸的OLED电视。蔡雷雷告诉记者,目前索尼仍未放弃对OLED技术的研发和相关产品的生产,主要应用于B2B市场。他说,索尼认为未来电视的发展趋势是OLED和CrystalLEDDisplay,但对于明确的发展计划,他表示公司尚在制定当中。

  不久前,松下拟建OLED面板试验线的消息引起业界关注,近日又传出了松下将联合索尼生产OLED的消息。张婷对此表示,这两则消息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据张婷介绍,松下目前正在研发OLED技术,但未来的发展战略还不成熟。

  在杨松强看来,索尼与松下合作的可能性很大。他说:“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双方都持开放态度,索尼和松下在液晶领域一直都与其他企业展开合作。在合作方面,两者都有先例。从财力方面看,日企情况普遍不景气,合作是最经济的选择。”

  在液晶电视市场,韩国三星和LG已占据40%的份额,昔日的彩电王者索尼、松下节节败退,尤其是在新兴显示技术OLED上的布局,日企落后得已不止一个节拍。在杨松强看来,索尼和松下若抱团作战,必定给韩企造成冲击,对产业发展也十分必要,还将对整个市场起到推动作用。

  虽然两家企业对于在OLED领域的合作都未作出肯定回应,但双方若真能进行优势互补,共同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势必会给日益壮大的韩企以不小的打击,也有望重振日企的雄风。尽管2011财年索尼和松下的卷面成绩都让人捏了一把汗,但两家企业对接下来的1年都有着美好的憧憬,索尼预计2012财年集团销售收入将增长14%,营业利润也将大幅改善,松下方面也表示将在2012财年实现扭亏为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