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李开复看空互联网企业做手机 紧贴需求才是王道

2012年05月22日09:57
来源:搜狐数码

  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这一周几乎成了“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手机”的代名词,5月15日360公司宣布手机策略,而百度也在当天下午召开发布会揭开百度云智能手机的面纱,5月17日丁磊表示,网易正在非常慎重地考虑“做手机”这件事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企业对手机产业的兴趣变得空前高涨。小米的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盛大加入智能手机阵营,而360、百度、网易的加入,使这支队伍变得越来越庞大。

  “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绝大部分会失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日前在微博上表示。此言一出,立马引起了手机江湖的轩然大波。而在李开复看来,“这是两个差别巨大的产业,企业基因不同。”对此,青橙手机CEO蔡晓农表示了认同,“用户需求和体验才是智能手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企业尽管有用户基数和平台之优,但如果为了强行植入自己的增值服务而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就会顾此失彼。”

  鏖战智能手机 只为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第一财经日报曾援引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的话称,年度CDMA智能手机华为 C8812严重亏损,而中兴手机也一度暴出利润率超低。华为、中兴这样成本控制的“高手”都没能在智能手机市场赚到钱,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却乐此不疲地冲进“围城”,到底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艾瑞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把自己的服务嵌入进去,扩大自己的整个营收线,争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先占据移动互联网硬件入口阵地,借此或扩张或稳固其流量入口,最终争取到在新时代的流量变现能力。”

  雷军曾表示小米手机本身不赚钱,他们未来要赚服务的钱。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企业染指智能手机,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在于,智能手机用户现在最需要什么,是应用服务吗?

  紧贴用户需求才是制胜王道

  阿里手机主打网购优势、360手机主推安全概念、百度云手机要推云平台理念,但在李开复看来,这些也许并不合消费者的胃口。“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为嵌入自己的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

  对于李开复的这一观点,蔡晓农深有同感,他指出,智能手机发展壮大的最大问题是普及问题,在2G和3G的大变迁中,游走在3G边缘的2G用户亟待高性价比智能机来满足其移动互联的需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存在两个‘相对’,即智能手机的价格相对于广大工薪阶层和在校学生的收入水平偏高;中国庞大的年轻人群正在使用的手机功能和配置,相对于他们对移动互联的巨大需求相对偏低。”

  正是对移动互联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深刻洞察,蔡晓农意识到高性比的智能手机对于用户的重要性。与阿里、盛大、百度、360不同,青橙对产业链的把控更为彻底,以致能把“高性价比”作为自己的杀手锏。青橙的商业模式在于:打造了智能手机“核心产业链+移动互联”的发展模式。一方面,青橙积极与手机产业各环节伙伴进行深度合作,获得高通从技术、研发到推广的全方位支持,降低研发成本;一方面与相关战略合作伙伴协作成立了GOMI青橙移动智能研究中心,探索移动智能及移动互联应用课题,并在上海和惠州近50万平方米的两大生产基地。

  “用户体验才是智能手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当我们解决了价格相对偏高的问题后,青橙通过各种方式来满足不同层次的顾客对移动互联的需求,这也是青橙未来的战略方向。”据介绍,青橙智能手机全部搭建了自主开发的应用商店“青橙乐园”,方便消费者下载软件和网上购物。

  用户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百度最新发布的3.5英寸智能手机H5018,采用“山寨机之父”联发科MT6573芯片,处理器主频为650MHz,售价899元。而与其配置相当的青橙 Mars1则搭载高通骁龙Snapdragon MSM7225A型号800MHz的CPU,完全满足了千元智能机用户的所有需求,上网、聊天、看书、玩游戏、拍照等,售价仅为599元。更值一提的是,即将上市的4.0英寸青橙 Mars2搭载高通骁龙1GHz的CPU,售价仅为899元,与百度H5018价格一致,配置却远胜一筹。

  事实胜于雄辩,一个简要的数据对比就能看出,互联网企业做智能手机到底是为了普及还是为了赚取增值服务。而市场从来都是公平的,在上市之后短短的半个多月内,青橙手机单款产品Mars1仅仅通过网络销售已经斩获5万台的销售订单。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手机普及者”的青橙,无疑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小米的成功并不代表所有互联网企业在智能手机领域都能成功,移动互联网市场虽然很美好,但也很残酷,如果不能在用户需求和应用服务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有可能会被撞得头破血流。进军智能手机,互联网企业需三思而后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