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品质是唯一 尼康无锡工厂高层访谈录

2012年05月25日11:39
 

上周我们前往尼康无锡工厂进行了一次参观,这里负责生产的是尼康1系列微单和Coolpix消费DC,为了对尼康无锡工厂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对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黑泽知至 先生等高层进行了访谈,下面是访谈的具体内容。(尼康工厂内禁止内禁止拍照,本文照片均为尼康官方提供)

Q1:刚才参观工厂的时候,我注意到在镜头卡口的填色作业中,工人采用了手动作业。那么在这个工序中,何时使用手动,何时使用机械,是怎么来判断的呢?

A1:如果填色的部位比较细小,那么工作人员直接用手比使用机械要快得多。此外,在所需填充的色量较少时,如果使用机械作业,可能会出现填色不均,而再处理又要再花费时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就会采用手动作业。今后,如果机械精度问题得到改善,机械作业的速度能够比手动更快的话,也是有可能完全机械化的。

品质是唯一 尼康无锡工厂高层访谈录

Q2:Nikon 1包括J1和V1,这里的J和V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后续机种将如何命名?是否会考虑J2、V2,或者J1Ⅱ、V1Ⅱ等命名方式?

A2:Nikon 1是一款以“从零开始”为设计理念的全新相机。我们非常重视对Nikon 1品牌的塑造。作为该品牌下的产品,名称中的J和V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今后,随着产品阵容的发展,在Nikon 1及其同系列产品的后续机型推出时,产品名称中的数字也自然会有所变化。当推出新的产品线的时候,也可能会考虑采用新的英文字母冠名。不过目前,关于具体的将来产品的命名方式及方向,还不便作答,请谅解。

品质是唯一 尼康无锡工厂高层访谈录

Q3:我看到了D700部件的展示,请问除了D700以外,还有哪些产品的部件是在这家工厂生产的?将来,是否有在这家工厂进行更多产品部件生产的计划?

A3:尼康无锡工厂除了生产D700的部件外,还生产D4的部件。此外,轻便型数码相机以及轻便型数码相机的镜头部件也在这里生产。关于今后在部件生产方面的开展,我们会配合尼康总部,并兼顾生产的配置,以及采取最为合适的方式。

Q4:尼康无锡工厂是既生产树脂镜头,也同时生产光学镜头吗?镜头的研磨成功率如何?

A4:尼康无锡工厂生产的全部都是光学镜片,不生产树脂镜片。尼康无锡工厂的光学镜片的研磨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不过具体数字不便透露,还请谅解。

品质是唯一 尼康无锡工厂高层访谈录

Q5:我感觉生产现场的人员都非常年轻。那么他们实际平均从业年数是多少?

A5:今年,是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所以在尼康无锡工厂工作时间最长的员工是将近10年。工人、技术人员,以及办公室职员的从业年数是各不相同的。和其他公司一样,工人的从业年数一般比较短,大概也就是几年吧。技术人员稍长一些。

Q6:日本与中国的生产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各自有哪些特点?日本工厂的生产线与中国工厂的生产线,其精度如何?刚才我在生产现场没有看到机器人,为什么生产的是相机这种高性能机器,却没有机器人呢?

A6:尼康日本工厂的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在这种生产模式下,比如组装作业,是由一个人来完成多道工序的。同时,由于日本工人的平均从业年数较长,他们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面的经验和技能也相对比较高。

品质是唯一 尼康无锡工厂高层访谈录

    在中国工厂,相对来说工人的流动性比较大,所以我们将工序区分得比较细。例如,在日本一个人的单位作业时间可能达到了35分钟,但在中国工厂这边只有30秒左右。尼康无锡工厂是属于少品种大批量生产,因此在生产形态上和日本工厂就是存在差异的。

    我们在工序设计中就考虑到了对产品质量的管控,通过工序管理、抽检等来保证作业的准确性,这些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是一样的。3、我们也在探讨机器人作业。比如涂装填色工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过,组装方面还存在着各种困难,现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各方面的研究。相比全自动化,首先需要改进的是生产工具,要尽可能地简化工人的作业,从而使得无论谁都能轻易完成操作。同时,首先在那些能够自动化的部分推进自动化,为工人的作业提供支持,这一点目前正在推进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