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5000元单反选谁 尼康D3200/3100/5100大比拼

2012年05月28日09:31
来源:中关村在线

评测总结 一群人对一型号

  其实按照笔者的想法,这篇文章不是横评,不是解析,而更多的是导购,虽然他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技术信息,但是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告诉你谁更适合你。毕竟作为一个理智的消费者来说,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才是硬道理。

  在这一篇文章当中,可能很多朋友会说我对于高感、视频以及一些其他涉及性能的数据只是给了一张简单的图和一个非常简单的结论,一方面是因为笔者希望大家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该买什么而不是技术细节,另一方面笔者也希望以自己尼康相机十几年的使用经验给大家简化这些技术细节,毕竟这是一篇告诉你该买什么的文章,而不是研究那些最细枝末节的东西。

  其实同品牌产品由于拥有极高的技术共同性,所以得出结论也是相对容易很多的事情,也不会出什么差错。而且同品牌产品选择相机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不需要考虑镜头群以及附件群所带来的影响,所以如果您认定要选择尼康的入门单反不妨看看笔者这篇文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在文章下留言,笔者力争第一时间回复。当然如果您还有品牌之间的疑问,乃至于单反无反之间的疑问,那么就请期待我们之后的文章吧。

  好了最后就给大家一份文字总结吧,分别叙述一下各台相机的特点以及购买人群:


5000元单反选谁 D3200/3100/5100大比拼
尼康D3200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像素

  尼康D3200关键字:高像素、定焦头、洗大照片、拍摄视频

  作为目前像素最高的非全画幅单反相机,尼康这台新品的确在很多规格指标上让人惊讶,其日光环境下的分辨率以及细节表现也十分让人惊叹,的确目前没有一台APS-C的相机能够达到如此的高度。当然优秀的不仅是照片画质,尼康D3200的视频画质和操控功能也达到了一个不错的水平,超越了过去所有尼康单反。

  如果你是一个追求轻便,爱好旅游,喜欢冲印大幅的朋友,不经常在暗光环境下拍摄,而且对于预算不是那么敏感,那么尼康D3200的确是个好选择,2400万像素在放大照片时会给你足够的感动。当然反过来,高像素在除此以外的绝大多数环境下不会发挥其应有的威力,反而可能成为一些负累。

  当然尼康D3200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如此高的像素使用一般镜头都会感觉到分辨率不足的情况,此时尼康的定焦3小强(28/1.8G、50/1.4G、85/1.8G)就显露出了其优秀的特制,不过套头自然有点悲剧了,100%看怎么都不顺眼,诸位朋友还是适当缩图使用吧。

  如果你是个单反视频爱好者,这台相机的手动音频增益以及较高的码率也会给你非常好的体验,虽然视频高感略有些让人不尽如人意,但是总的来说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5000元单反选谁 D3200/3100/5100大比拼
尼康D5100的翻转屏和细节参数调节很有用处

  尼康D5100关键字:翻转屏、细调节、好高感、很均衡、全效果

  毫无疑问在这3台机器当中,D5100的定位最高,D5100拥有最为齐全的细节参数设置,D5100的翻转屏使用得当的话会拥有非常方便的拍摄体验。而且就高感方面来讲D5100也是最出色的,无论是100%表现还是缩图环境下都是如此。

  当然参数能够精细调节并非对于所有人都适用,如果您还属于初学者阶段,对于相机的各项设置还不够了解,那么这些调节不仅不会对您有什么用处,如果乱动反而会产生一些自动功能的混淆导致无法正常拍摄照片。

  总之,如果您对于相机操控还是有一定的功底,或者是很喜欢翻转屏,或者是比较在意高感性能,尼康D5100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相对于D3200上市的高价格,目前D5100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数字,相对来讲更值得购买。

  此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尼康D5100的画质相对D7000有很强的参考价值,除了RAW文件低了2bit以外尼康D5100与D7000的画质基本一致,除非你经常拍摄RAW并且做比较大的调整否则2台机器并不会有什么大的区别,之前对于尼康D3200与尼康D7000画质有疑问的朋友也可以参考D5100的水平。

5000元单反选谁 D3200/3100/5100大比拼
便宜就是尼康D3100最大的优势

  尼康D3100关键字:便宜、便宜、便宜

  便宜,便宜,便宜,尼康D3100的最大特点就是如此,目前套机价格已经跌到了3500元的低价位,相对于另外2台相机来说,购买D3100的差价足以让你换成18-105镜头或者购买一些其他附件。当然如果什么都不买省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当然了,这台相机实际上在画质方面并不差,操控方面也与尼康D3200基本相同,如果最终输出照片在400万像素以下(不要惊讶,一般人都用不到这个数字以上)其实也没有太过明显的区别。考虑到性价比尼康D3100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就是要说一说价格,笔者截稿时尼康D3200、D5100、D3100的报价约为人民币5000、4500、3500元,很显然D3200还有相当的下滑空间,但是其余2款短期内则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