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最富争议的进步 当ThinkPad键盘全系变脸

2012年05月28日10:29
来源:TechWeb
 

  

  2012年,20岁的ThinkPad身着新装、以全新风格出现在人们眼前,并准备迎接他的下一个黄金十年时,一个针对其全新巧克力键盘设计的质疑之声悄然而至。有人说此番“大改款”触碰了“黑迷”的最后底线,有人说这是ThinkPad 20年设计史上最糟的一次变革,甚至还有人臆测这是ThinkPad新一轮Cost Down的开始……

  其实在笔者看来,ThinkPad此次最富争议的进步,恰恰印证了安迪•格鲁夫在《只有偏执狂能生存》书中提及的那样——“大多数战略转折点并非轰然而至,而是像小猫咪一样毫无声息地悄然逼近,通常只有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才能豁然开朗。”

  弹指间的键盘奇闻

  不得不说,键盘是ThinkPad 20年传奇生涯中的一个奇迹。在个人计算机的众多核心部件中,没有哪个品牌能像ThinkPad那样,通过键盘让人们认识、了解并喜欢上它。而ThinkPad键盘设计所遵循的人机互动理念,亦在越来越注重用户体验的最近几年产生了无数经典案例,其中最近、最经典的一次就与苹果有关——2007年,史蒂夫•乔布斯成功运用跨时代的多点触控设计让iPhone征服了全世界。

  

  20年光阴,ThinkPad与他引以为傲的键盘诞生了无数奇闻轶事。你可能听说过PC领域的“安迪•比尔”定律——英特尔主导硬件性能、微软引领软件应用,携手带动整个PC产业升级。但你可能不知道,即便在Wintel联盟无比强大的光环下,ThinkPad的历次更新换代,最受老用户关注的并非性能提升或软件更新,而是其键盘设计。以至于每当新款ThinkPad“谍照”出现在互联网上时,用户总是率先对其键盘设计品头论足,并在“位居其中”的键盘风格的衬托下,对整机造型加以咀嚼。

  即便在“后PC”时代的今天,当各种以“触摸”为主导操控方式的移动智能终端统领内容分享端时,ThinkPad仍能凭借看似老套、传统的键盘设计称霸内容创作端,成为一种备受用户喜爱和推崇的传统技术。这种另类的对PC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堪称一绝。

  源于历史的争议

  谈及ThinkPad键盘,资深ThinkPad用户恐怕不会忘记600 Series(俗称ThinkPad 600系列)。作为过去和现役旗舰T Series的前身,600 Series旗下的600、600E、600X三款机型拥有多项业界创新,但其中最著名、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就是其键盘设计。若将人们对600 Series键盘设计的赞美之词进行总结,归纳后大致如下:合理的布局、稳固的支撑、弹性十足的键程以及绝佳的手感。也正是14年前这款经典机型的问世,拉开了ThinkPad键盘传奇的序幕。

  

  

  以T Series为例,从T20 Series(T20、T21、T22、T23)到T30 Series(T30),从T40 Series(T40、T41、T42、T43)到T400 Series(T400、T410、T420),十多年来,ThinkPad的键盘设计曾历经多次修改,仅功能方面就陆续添加了音量调节、Win、翻页、ThinkVantage等快捷键。但从整体风格与键盘布局上看,2011年发布的T420与1998年问世的600X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十多年来,ThinkPad近似顽固地保持着7排按键设计,键帽造型也一直延续传统方块状。

  正因为这根深蒂固的传统,令ThinkPad键盘的“变脸”之路颇为坎坷。

  

  2010年1月,首款搭载AMD移动平台的ThinkPad X100e正式发布,并在上市之初遭受热议。反对者除了对AMD Athlon Neo处理器的性能和红色外壳持保留意见外,还因X100e首次采用巧克力键盘而对ThinkPad键盘的设计方向产生质疑;紧接着,主打个人商务的全新系列ThinkPad Edge于同年问世,该系同样采用了6排按键设计的巧克力键盘,结果可想而知,经过一阵激烈的观点碰撞,保守派因这两大系列定位中低端、不足以撼动ThinkPad大局为由,终止争论。

  直至2012年5月,ThinkPad全系新品发布在即,人们顿时明白联想此前在X100e和Edge上“试水”绝非简单地“玩玩”而已,在延续14年传统造型之后,ThinkPad著名的键盘设计正迎来它的首次真正变革。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篇那一幕。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