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最富争议的进步 当ThinkPad键盘全系变脸

2012年05月28日10:29
来源:TechWeb
 

  事实胜于雄辩

  保守派之所以强烈反对ThinkPad键盘“变脸”,原因无非有三。首先,正如前面所说,他们不愿改变根深蒂固地传统,包括使用风格与使用习惯;其次,他们对ThinkPad传承精华的偏爱,加深了对创新的怀疑;最后,他们不希望有着商用笔记本标杆美誉的ThinkPad日趋时尚化,失去ThinkPad独有的那份精髓,并进而借题发挥,担心ThinkPad品质不在。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

  笔者多年前的一篇《ThinkPad技术探秘》曾对ThinkPad键盘设计做过深入分析,事实上发展至今,ThinkPad键盘背后的精华并未发生本质变化,即便是现在倍受争议新款浮岛式设计也不例外。

  我们先看传承的部分。为表述方便,这里分别将传统键盘与新式键盘简称为“老款”与“新款”。

  

  对称弧键帽:新款与老款完全一致。每个键帽均按人体工程学标准设计了一定弧度,增大了指尖与键盘的接触表面。这种经过长时间研究得出的“中央下沉”式弧形被称为“对称弧”(symmetrical curve),它不仅能与手指保持完美契合,更能有效减少输入过程中的“误碰”,从而保证快速敲击时的准确。

  

  “X”型支架和“鼓”型弹片:新款与老款完全一致。人们对键盘手感好坏的第一直觉在于紧凑感,换言之,如果键帽在敲击时会发生摇晃不稳的现象,那么松垮、发散的敲击肯定无法营造出舒适的使用感。在ThinkPad键盘下方,设计师在厚度不足1mm的键盘电路板上安置了一个“X”字形支架,并让其牢牢“抓”住键帽。得益于该设计,ThinkPad的键帽不仅不会出现倾斜,更能让键帽在保持水平的状态下垂直运动,从而获得稳固的敲击感。

  全尺寸设计:新款与老款完全一致。键距(键帽中心至键帽中心距离)同为19mm。

  合理的颜色搭配与布局:新款与老款几乎一致。

  

  多功能快捷键:新款与老款完全一致。均包含音量控制、麦克风控制和ThinkVantage。

  TrackPoint:新款与老款完全一致。

  防泼溅+导水孔设计:新款与老款完全一致。

  白纸黑字,你能看到几乎所有传统ThinkPad键盘中经典元素,新款键盘毫无保留的给予传承。既然如此,联想为何要大动干戈、费时又费力地将新式键盘设计推向市场?难道仅仅是为变脸而变脸?

  这显然不是大和实验室头脑发热后的产物,请看ThinkPad键盘 “大改款”的改进部分:

  键帽表面积增加30%:与老款相比,新款键盘的键帽重新优化了“对称弧”,令其表面积增大30%。此举进一步增加ThinkPad键盘的适应性,无论你是五大三粗的纯爷们还是小巧玲珑的萝莉,都能快速上手。

  键帽边距增大5倍:键盘四周不乏灰尘污物,日积月累,轻则影响键盘手感,重则导致键帽弹性失效,并影响用户健康。针对老款键盘键帽边距(两个相邻的键帽之间的距离)太过紧密,杂物不易清理的问题,新款键盘将其扩充5倍。日后,你只需定期将ThinkPad翻转,大部分杂物即可顺着缝隙倒出。

  噪音改进:通过新材料的使用和对原有支架结构的微调,大和进一步降低了原本就不大的击键声。

  

  新增背光功能:别认为这是ThinkPad效仿苹果的一次无聊之举。事实上如果你经常深夜躺在床上上网,就会发现ThinkLight键盘灯并不完美,而键盘背光功能恰恰最佳辅助。

  六排式布局:这是最富争议的部分,打破了ThinkPad多年来延续的七排式键盘布局。关于这项改进,你只需结合自身使用经验,联想自己究竟用过几回老款七排式键盘中最上方一排(位于右上角),以及能否“盲打”到最上方一排的按键即可。是的,老款键盘中的“第七排”使用率太低了,而且很不方便。对笔者而言,最常用的只有Fn(左下角)+Pgup(右上角)来开启键盘灯,这部分可以做到不看键盘“盲打”,至于其他的,还是要将眼睛离开屏幕。

  

  浮岛式/巧克力风格:这是另一个争议焦点。浮岛式/巧克力风格的键帽设计其实多年前便出现在高端消费级笔记本中,深受用户喜爱。而正是看到新款造型的火爆人气,近年来无论笔记本制造商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不遗余力地大力推广,就连一向特立独行的Apple也不例外。当纯正商务定位的新款奥迪A6L通过改变前后灯具造型来迎合汽车运动化、年轻化的发展趋势时,或许我们更应该对ThinkPad这种打破十多年一成不变的“变脸”给予理解和支持。当然,即便你对这种外观设计风格持保留态度也是正常的,因为风格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