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柔性屏幕现状探究:是革新还是噱头?

2012年05月29日17:30
来源:搜狐数码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影《少数派报告》曾出现过可弯曲电子报纸。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使用类似材料的手机,电子阅读器和平板屏幕。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三星、LG等公司已经开始为未来产品开发柔性屏幕。这种屏幕可能不能像报纸一样随意折叠,但新的设计理念对硬件制造商有很大的吸引力。

  发展现状

  多年来,硬件工程师们一直在开发柔性屏幕。2008年,惠普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柔性屏幕中心(Flexible Display Center)采用自行对准压印光刻技术(self-aligned imprint lithography,简称SAIL)推出了消费级柔性屏幕原型。如纸一般的电脑屏幕全部由塑料制成,它因此具备耐用,可弯曲和便携的特点。2010年,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友达光电还联合开发了一条电子阅读器柔性屏幕生产线,其产品原型采用了AMOLED技术。

 

  在Lumia 800发布会上,诺基亚展示了一台可弯曲kinetic弹性手机,该手机采用了柔性OLED屏幕,用户可以通过扭曲手机进行操控。例如,用户可通过向内弯曲手机来放大图片,或者通过向外弯曲手机来缩小图片。用户通过扭曲手机可以浏览唱片。当用户想播放一首歌曲时,可直接弯曲手机。

  毫无疑问,柔性屏幕非常适合游戏设备,但由于需要用户双手控制,这种屏幕似乎并不适合手机。当然,诺基亚kinetic仅仅是一种概念,但kinetic为柔性屏幕的产品设计提供了借鉴。

  今年,三星推出了柔性OLED屏幕YOUM。三星称,YOUM屏幕采用标准OLED设计,但胶片薄膜取代了玻璃基板。

  LG也在大规模生产柔性屏幕,但其e-ink屏幕仅面向电子阅读器。e-ink屏幕对角线长度为6英寸,分辨率为1024 x 768。与三星屏幕一样,LG的e-ink屏幕同样采用胶片薄膜设计。

  爱特梅尔公司(Atmel) 主要为平板和移动手机提供触摸传感器,该公司还开发了柔性屏幕相关技术。爱特梅尔推出了一款称作Xsense的全新触摸传感器。爱特梅尔称,Xsense可以为柔性屏幕提供触控技术,即便屏幕呈各种不同程度的弯曲,也能保持完美、准确的触控性能和清晰度。Xsense触摸传感器现已发布,相关产品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面世。

  柔性屏幕的优点

  柔性屏幕有很多的优点。传统的LCD屏幕和OLED 屏幕一般采用6层架构,而YOUM屏幕只有4层架构,因此YOUM屏幕更加轻薄。

 

  由于未采用玻璃材质,柔性屏幕可能要比传统屏幕更加耐用。三星宣称其屏幕“牢不可破”,但在柔性屏幕真正普及之前,这还是令人怀疑的。科技网站PCWorld的压力测试已经证明,最坚固的产品仍然会破碎。

  柔性屏幕的另一个优点就是生产商可以开发“可穿戴”设备。想象一下吧,你可以直接通过手表或手镯拨打电话,然后再把它折放到口袋里。例如,诺基亚概念设备Morph就是一款可佩戴手表和手机混合体,它可以自由转变为各种形状。

  挑战

  当然,现在的柔性屏幕还无法套在你的手臂上,它们的柔性还无法满足你的期望,但今年底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采用柔性屏幕的电子阅读器和手机,柔性AMOLED屏幕平板或许会在明年出现。

 

  但NPD集团下属DisplaySearch副总裁珍妮弗•科尔格罗夫(Jennifer Colegrove)透露,柔性屏幕目前仅仅是形状上的弯曲,用户实际无法弯曲屏幕。

  对于新式屏幕,手机制造商还有一个难题摆在面前,它们必须使得柔性屏幕更加实用,而不能仅仅依赖可弯曲屏幕这种噱头。手机和平板采用的裸眼3D屏幕便是一个失败的例子,这种屏幕听起来非常诱人,但用户发现其用途其实很少。

  相较非柔性OLED屏幕,三星YOUM屏幕更加轻薄,而且更加耐用。事实上,柔性仅仅是一种次要的功能。

  当我们使用到真正的可弯曲屏幕时,生产商必须寻找到其他的方式,让柔性屏幕更加诱人和实用,此时,柔性屏幕的优点就不仅仅是轻薄和耐用了。生产商还必须考虑到汗水对设备的影响。

  《少数派报告》里的可弯曲电子报纸仍然遥不可及,但柔性屏幕即将进入电子阅读器,平板和手机。尽管最初的产品可能被当作一种噱头,但柔性屏幕在移动领域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Edward)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