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画质优异对焦太慢 富士X-Pro1深度评测

2012年05月30日09:08
来源:IT168网

X-Pro 1的曝光调节

  握持X-Pro 1,右手十指可以非常自然地放在快门按钮上,而右手拇指则正好放在曝光补偿拨盘的位置。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用户都不会有握持方面的困难。

X-Pro 1操控感受胜过单反但对焦太慢
富士 X-Pro 1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握持图

  因为富士 X-Pro 1采用复古旁轴设计,所以富士为光圈调节、快门调节、曝光补偿调节都设置了独立的调节拨盘,这与单反只提供以上3种参数中的2个参数调节不同。虽然理论上3个参数,只需要调节2个即可锁定第3个参数,但是独立控制还是体现了相机原始的操控感受。

X-Pro 1操控感受胜过单反但对焦太慢
▲快门参数调节

  在快门拨盘上有一个按钮,在快门位于A档位时,需要按下按钮才能够调节快门参数。其它档位则按钮无效,可以自由调节。此外特殊的拨盘位置让仅用右手食指无法调节快门参数。不过鉴于摄影师多用A档位,快门调整到A档位即可。

X-Pro 1操控感受胜过单反但对焦太慢
▲光圈参数调节

  相比无法单指调节的快门参数,X-Pro 1的光圈调节却非常顺手,位于镜头上的光圈环正好处于左手手持的位置。这种复古老相机的光圈调节方式相信会让很多摄影师回忆起“纯摄影”的感觉。笔者认为相比单反的曝光调节,X-Pro 1的方式不但更有摄影感觉,而且效率也更高。


X-Pro 1感光度调节

  在快门按钮右边有一个自定义Fn键,笔者建议大家将其设置为感光度调节键。在设定好之后只需要按下Fn键自然会在LCD或者取景器中显示感光度调节菜单:

X-Pro 1操控感受胜过单反但对焦太慢
▲感光度调节

  这样的操作效率与中高端单反相机操作效率一致。如此设置可保证光圈、快门、曝光补偿、感光度这四种最常设置的参数可以通过拨动拨轮或者按键+拨轮的方式快速设置,操作效率属于非常高的范畴。


X-Pro 1的感光度调节

  除了光圈、快门、曝光补偿、感光度之外,白平衡也是很常被调节的参数。因为富士 X-Pro 1的唯一Fn键被设置为感光度调节,白平衡调节只能依赖于快捷菜单键——Q键调取。

X-Pro 1操控感受胜过单反但对焦太慢
▲白平衡调节

  其实这种操作方式也并不慢,按下Q键之后可以看到一个较为全面的参数调节界面。白平衡就在其中,使用方向键选中需要调节的参数,然后使用机身背面的拨轮可以直接调节参数。


X-Pro 1自拍连拍调节

  与调节白平衡的方式一样,我们同样可以通过Q键实现自拍连拍的调节。

X-Pro 1操控感受胜过单反但对焦太慢
▲自拍调节

  不仅仅是白平衡和自拍。快捷菜单Q键可以调节的参数还包括:自定义设置、感光度调节、动态范围调节、胶片模拟、照片质量、降噪能力等等,非常实用。

  通过三个独立拨盘和快捷菜单+拨轮调节的模式,富士 X-Pro 1可以迅速调节所有常用参数。操作效率绝对不落单反下风。此外富士 X-Pro 1的响应速度也不错,按下某个按键之后会迅速调整和显示。复古旁轴的操控感很对笔者胃口。


X-Pro 1对焦很慢很慢

  如果说富士 X-Pro 1的操控如此之好,能否代替单反称为工作用机呢?在笔者看来富士 X-Pro 1还仅仅是个慢速拍摄的相机。主要就是因为富士 X-Pro 1的对焦系统让人觉得非常别扭。

  • 别扭之一:对焦慢

  因为仅仅使用了反差对焦,所以相比单反来说自然没有对焦速度上的优势。不过就算与单电家族其它品牌产品相比,X-Pro 1也绝对没有索尼 NEX-7奥林巴斯 E-M5松下 GX1的对焦速度。不仅如此,在配合60mmF2.4微距镜头的时候,会经常出现对焦失败的情况。

  • 别扭之二:手动对焦鸡肋

  如果说自动对焦慢,那咱们手动对焦好了,毕竟大家都是从旁轴时代过来的,那会旁轴基本都没自动对焦的。但是用到富士 X-Pro 1手动对焦才觉得坑爹。因为这个手动对焦居然是电控的!刚刚对好觉得没问题了,突然发现随着电控的惯性又失焦了。手动对焦实在鸡肋。

  • 别扭之三:摄影师完全没有掌控力

  经常拍照的人都应该知道,对焦从模糊到清晰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可以在取景器中看到,即使用电子实时取景也是如此。但是在富士 X-Pro 1上却不是这样,用光学取景时,因为画面一直保持清晰,所以无法判断是否对焦完成。而使用电子取景器时,发现整个对焦过程画面是保持一个模糊程度的,直到对焦完成会突然清晰,或者对焦失败。让摄影师完全无法掌控对焦过程。

  编辑点评:富士 X-Pro 1有绝对复古和高效的操控感受,对于摄影师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纯摄影”相机,能让大家感受到古典的摄影感受。但是让人非常别扭的对焦系统会将操控带来的好感全部抹杀。富士 X-Pro 1只能是一台磨人性子的慢拍机,拍摄效率不如索尼 NEX-7奥林巴斯 E-M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