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要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Computex 2012:Windows 8将怎样改变PC行业

2012年05月30日21:57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小菊的春天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冲击下,个人电脑被迫走上转型之路。2012年,转型的步伐陡然加快,实体硬件以超极本为代表延续了去年强推的势头,操作系统则以微软融合全新触控UI的Windows 8为业界最具争议的热点,并且影响也似乎更加深远。作为Win8发布前最后的、最具影响力的电脑展会,Computex 2012是展示该系统及产品的绝佳舞台,将为我们揭开Win8设备的面纱。

  在叙述Win8前,有必要简述下微软的近况。Windows系统依旧统治着全球90%的个人电脑,然而微软在移动计算领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并由此导致桌面操作系统占有率呈下降趋势。光环逐渐暗淡的微软需要一款足够给力的产品来夺回PC行业的失地、开拓移动设备的疆土、重塑科技巨人的辉煌。在去年9月的微软开发者大会上,号称统一个人电脑与移动设备的Windows 8第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简而言之,Windows 8在传统视窗操作的基础上加入了相对独立的Metro触控界面,类似于"Windows 7+Metro"的效果,可分别对应PC和平板的使用方式,由此来实现不同设备的统一。有人评价Win8的割裂性的思路将给用户带来不便,然而无论成败与否,微软的垄断地位势必将令Win8广泛推行,它或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改变PC 的形态。

  PC产品过去数年的升级较多围绕硬件配置,表面突飞猛进,实质则缺乏真正的创新。至此Win8的推出,是创新的契机,然而又将怎样创新呢?Win8是本届台北电脑展的重头戏之一,我们不妨对PC基于此的创新做出一些预测,并带着疑问在大展上寻求答案。

  1、触摸屏幕或成为标配

  Metro界面专为触控打造,因此最直接的推测便是触摸屏会渐成普及之势。电脑的操作方式将极大转变,用户可以在Metro界面下直观地看到各种常用程序,用手指轻点图标打开以获取信息,并通过滑动在各程序间迅速切换,而当需要进行较为复杂的控制(例如输入)时,则可切换到传统界面使用键盘鼠标进行操作。

  触摸屏着实会为电脑带来全然一新的体验,然而疑问相继而来。例如,笔记本屏幕的后面由于没有可靠的支撑,触摸操作所造成的前后晃动会对体验效果产生影响。此外,成本上升也是一大问题,既然非触摸屏电脑也能胜任从前的工作,用户又何必去选择高价的触摸屏电脑呢?触摸操作对于用户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尚有待考量,况且摒弃掉触控的Windows 8较之Windows 7还能有多大区别与优势呢?

  2、体感操作的全面应用

  有消息称,Win8会内置Xbox 360应用程序,PC将有机会成为游戏主机,而作为Xbox平台目前最火热的体感设备,Kinect也许会被内置到电脑设备中。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来玩儿Xbox 360的体感游戏,而由此实现电脑整体系统对于体感的支持将再次革新人们的操作方式,用户将真正可以对电脑"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年初曾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华硕正在设计支持Kinect设备的Win8笔记本,姿态传感器会和摄像头一起内置在屏幕处,这也从OEM厂商角度证明了Win8体感操作的设想。体感操作的Win8电脑想必会价格不菲,而技术成熟与否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这种设备在短期内普及的可能性并不大,然而体感操作依旧不失为Win8为电脑所带来的一种创新性可能。

  3、应用商店打造新生态系统

  Win8首次在微软的桌面系统中引入应用商店——Windows Store,用户可以在此购买全部Metro应用程序以及部分传统应用程序。新一代的OS正在将应用程序的生态系统作为用户体验的关键部分,从开发者到消费者等各收益方都以此为枢纽,这也正是苹果、谷歌所给予微软的启示。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中,用户不必再通过"百度搜索-第三方下载站-下载及安装"的模式去获取应用程序,只需要在Windows Store中挑选购买并安装,就像使用iPhone下载程序那样。另外,系统和程序在线下载的趋势也将加速光驱的淘汰。Windows Store让个人电脑的使用更加具备智能终端的特点,而对于习惯了使用破解及盗版程序的国内用户,会不会对Store这个具有购买暗示的概念敬而远之呢?

  4、ARM架构的笔记本

  在Win8的核心改进中,有一项是对ARM架构处理器的支持,即WOA(Windows On ARM),由此Win8将有机会和Android在同样的硬件架构上拼抢平板市场。而另一方面,ARM与英特尔的芯片大战也将全面扩展到电脑行业,或许伴随Win8上市的还有ARM芯片的笔记本产品。况且,有关PC厂商开发ARM架构笔记本的消息已经流传多时。

  在英特尔统治的电脑领域,ARM芯片能否在性能上取得突破将成为打破局面的关键,这也正是英特尔的绝对强势所在。而微软WOA计划的真正目的在于进军平板领域,由此看来,也许ARM架构的笔记本产品暂时还只是打酱油之作。

  5、个性化计算设备诞生

  Win8的融合特性也为针对不同应用环境的混合操控设备带来发展契机。根据现有电脑设备的使用特性,Win8对触控的强调反倒会对传统的用户体验产生较强的割裂感,单纯地为笔记本配备触摸屏也许并不能从实质上解决问题,而创新形态的产品则有机会打破触控与键鼠的藩篱,例如笔记本和平板的混合设备。年初在美国CES上首次亮相的联想yoga可以通过屏幕的不同开合角度实现由笔记本到平板电脑形态的切换,这将充分发挥Win8的特性。

  与Win8同样紧密联系的一种产品是超极本,超极本的诸多优秀特质赋予其更大的创新潜力,从而为施展Win8创造空间。英特尔曾在技术峰会上展示出多种全新形态的超极本,例如旋转屏、双屏、可折叠屏产品等,而其也无一例外地搭载了Win8系统。超极本本身就是吸取智能终端优势的产物,以人为本的创新的便携形态将是超极本的发展方向。 

  英特尔在推出Ivy Bridge处理器时曾宣称在14纳米制程之后将走定制化路线,由此也从侧面看出个性化设备已经开始发端。Win8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传统操作的窠臼,无论在自身特性还是在推出时机上,都与设备的创新发展相契合。然而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PC平板混搭设备就像是把烤面包机和冰箱结合在一起",这番评价来自苹果CEO蒂姆·库克。 

  以上我们总结出Win8可能会为个人电脑带来的五种变化,Win8的革新应该不止于此,而归根结底都是围绕用户体验做出努力,我们同样盼望知晓:Win8上市后能否让用户广泛接受这一全新的操作理念?如果用户并未对Metro界面感冒依旧回归传统操作,那么微软所孤注一掷的触摸难道又要沦为鸡肋?至于企业用户,触摸功能并不具有必要性,加之升级成本,他们愿意从键鼠向触摸过度吗? 

  Windows 8需要设备的进化去承载,同时也为设备的进化提供了契机,其颇具争议的产品思路必将广泛引起PC行业关于创新的探讨与实践。Computex作为PC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将昭示出计算设备的未来走势,关于Win8的种种疑问与猜测都将在这里得到揭示,我们不妨带着问题去一探究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