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传松下总部裁员一半日本电器行业断臂求生

2012年05月31日09:35
作者: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据报道,世界电器行业巨头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正考虑在2012年裁减总公司一半的员工,人数最多将会达到4千人。对于日本松下总公司的员工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消息。而对于松下公司来说,裁掉这么多人也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因为日本一直是奉行"终身聘用制"的,裁掉这么多员工,简直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松下公司究竟怎么了?

  亏损恐怕是最直接的原因。在2011财年,松下公司估计亏损102亿美元,这个数字不仅是此前预期值的两倍,还创造了日本制造业企业历史上最严重的年度亏损。而且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松下公司的业绩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善。

  松下公司是1918年由松下幸之助创办,在2011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50位。它和索尼、夏普并列为日本三大家电巨头。一个曾经的家电巨头,为什么会面临如此严重的亏损呢?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分析松下亏损的原因,经济大环境的恶化,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刘步尘:日本的经济状况这几年在全球一直是处于低迷不振的状况,已经差不多10几年了。日本的家电在全球来看这几年也是在往下走,尤其是和中国板块韩国板块相比,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还有现在的美债危机欧债危机也在持续,去年日本的地震、欧债危机也是客观的原因。

  分析企业的亏损,如果只看到客观原因肯定远远不够的,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肯定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刘步尘:松下在1995年之前曾经是全球最大的彩电制造商,彩电第一品牌。但是它现在在全球的彩电的市场排名大概在5、6名,企业的产品战略也出现了重大的问题。松下在平板电视时代坚持做等离子,在它的产品战略里面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而等离子恰恰不是平板电视的主流。这么多年松下并没有调整自己的产品战略,导致其在彩电市场的份额大幅下滑,我觉得这个是最最主要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松下公司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是第一个喊出"没有中国市场,就没有松下"的企业,它认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但是,它在中国的战略却乏善可陈。

  刘步尘:松下认为中国市场对其太重要的,但是一直对在中国的市场的经营战略没有调整,顽固的坚持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战略。比如松下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不受欢迎,为什么不及时调整,像那些向三星向夏普这些企业去学习,改变产品战略呢?另外,当企业出现了负面的危机事件的时候,中国的媒体都大面积的去报道了,但是他仍然拒绝做出整改,完全不适应中国市场的形势。

  实际上,中国市场只是松下开拓全球市场的一个缩影而已,它除了在中国不适应,在其它国家也表现出大企业病。刘步尘分析说,松下今天的失败,完全是咎由自取。

  刘步尘:他派驻的海外的分公司在当地是没有决策权的,任何事情都要给总部汇报,在中国的市场投放的产品适合不适合中国的需要,松下中国的公司提出的任何建议意见都没有用,全由总部来拍板。这么长的决策链条,这样的决策机制怎么可能推出适应当地市场的产品呢?所以我认为松下走到今天实在是自身的责任大于客观的原因。

  去年,日本的三大家电巨头亏损的都很严重。三家的亏损总额累计达到200亿美元。除了松下之外,另外两家企业也传出过裁员的消息。刘步尘认为,为了减少亏损降低人力成本,裁员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

  刘步尘:我们知道日本的企业裁员是需要下很大的决心的,日本的企业一般的员工的使用可能就是终身的签订制,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裁员的,所以裁员的信息其实折射出日本的企业目前的处境非常的困难。

  未来日本的家电企业会不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刘步尘特别强调,不能这么想,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刘步尘:我们必须要清醒的看到,日本的家电企业和中国企业、韩国企业去拼价格、拼成本是没有竞争力的。那么日本企业就可以把传统的盈利性不强的,不能代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产品扔掉,或者把生产转包给中国的企业。

  那么日企做什么东西呢?他做下一个时代的电视叫OLED,这种电视将来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平板电视还要薄很多,可以薄得像纸一样,他把很大的精力放到这个上面来。有句话叫瘦死骆驼比马大,虽然日本企业整个市场的份额在下降,但是它的品牌影响力包括技术系数还是很好的,仍然值得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去学习。

  嘉宾王朝阳:日本的经济这几年一直非常疲软。日本的大地震加上泰国的大洪水对日本的制造业影响非常大。再加上日本的电子制造业是集群化的特点,一个大企业下面养活了无数个中小企业。所以一旦大企业不行,整个小企业也不行。

  第二个现象就是裁员,这次松下裁减的是总公司,一些研发部门也受到裁减,不完全是销售部门和生产部门,这是非常惨痛的做法,代价会很大。但是我还是觉得日本确确实实在生产经营管理和创新方面有它的独到之处,如果他能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政府也拿出一些有效的引导措施,它是可以扭亏为盈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