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Computex 2012:超极本今后将如何成长

2012年06月03日14:25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小菊的秋天

  如上一篇文章所讲,作为PC行业转型的另一大标志,超极本自去年台北电脑展首次亮相至今正好迎来一周岁生日。虽然是叫好不叫座的一年,但超极本在各大厂商的努力下以百家争鸣的阵势迅速闯入公众视野,初期算是完成任务。而至于未来,超极本是不断创新岁岁今朝,还是被市场淘汰半途夭折,我们将带着这些疑问去Comoutex上一窥超极本的未来成长之路。

 

  超极本在极致轻薄的机身下蕴藏强劲性能,是英特尔在移动终端设备冲击之下的被迫革新之作,并有可能会成为其进军移动终端的桥梁。iPad主导的平板电脑问世后立即成为市场新宠,并不断侵蚀PC的市场份额,有分析报告称,2015年平板电脑的销量将会超越笔记本电脑,2020年平板电脑将会全面超越PC。作为传统PC行业的老大,英特尔需要推出创新型PC产品来巩固地位,同时还需向移动领域进军,而超极本恰好是两幅蓝图的交集。

  超极本能否拉升笔记本的增长率也是各大PC厂商所急于知晓的,既然单打独斗都不是苹果的对手,那么不妨以超极本为切入点"合纵抗秦"。超极本目前尚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特点,并且各家对于英特尔蓝图的领会与执行也存在差异,由此我们不禁心生疑虑:能否成功群殴苹果还是最终全军覆没,能否为市场提速还是最终尴尬消亡?

  有所改变终究是件好事,当年初在美国CES上看到各种新形态新应用的概念超极本时,我们深切感受到其作为创新平台的巨大潜力。在"周岁生日"之际,我们不提前预测与评价下超极本的成长之路,再去Computex上一一验证。

  1、采用新材料与设计

  至轻至薄是超极本的最大特色,也是升级之路的首要考虑因素。当前超极本产品外壳较多采用合金材质,因此在降低重量上还有潜力可挖。目前比较流行的材质为碳纤维,具备更加轻薄强韧的特点,例如ThinkPad新近刚刚推出的X1 Carbon采用防指纹碳纤维材料,并且最新爆料称,技嘉旗下号称世界最轻超极本的X11也将整体采用碳纤维材料制造。

 

  超极本作为倡导时尚消费的产品,对设计的要求较为苛刻,除机身更加轻薄外,完美的工业设计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很多厂商都力求为自家超极本赋予动人的内涵,例如华硕ZENOOK的表针设计灵感。然而时下超极本产品在外观设计上和苹果Air有较多近似之处,随着苹果在MacBook Air专利申请工作上的不断进展,超极本采用新型设计将更加迫在眉睫。

  2、硬件配置升级

  这是最具传承性并且最不具创新性的一项升级,随着英特尔Ivy Bridge处理器的发布,超极本借此过度到第二代产品,并且显卡随之升级至HD 4000或者移动版开普勒独显,甚至雷电接口也被提上日程。移动终端让用户开始关注整机器使用体验,硬件配置已经不是瓶颈,也不再是绝对的首要考虑因素,年复一年地升级硬件已开始让用户感到盲目且麻木。

 

  一个有趣的疑问是,既然升级配置被一再标榜,用户为何依旧对超极本的性能感到心里没底呢?提升显示效果及续航时间则是较为务实的做法,高分辨率屏将带来更细腻的显示效果并且对于未来或将植入的Win8触摸操作也十分必要,至于更长的续航时间则是所有用户都欢迎的。

  3、搭载创新应用

  应用服务是当前超极本的一大软肋,Mac App Store的应用数量目前已经突破1万,虽然在程序庞杂的Windows面前显得寒酸,但每一款应用都针对系统及硬件设备进行过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苹果Air配置不及超极本却更加流畅而有趣。超极本号称将结合平板电脑的使用体验,于是相比头脑简单地升级硬件配置我们更希望看到属于超极本的超级应用出现。

 

  另外,云服务正成为超极本标配,例如华硕的ASUS WebStorage以及宏碁的AcerCloud云服务,这是移动互联大趋势下的产物。当前的云服务主要以存储和设备间共享资料为主,不同厂商在基本服务一致的前提下也保持着自家特色,对于这些硬件厂商来说,未来怎样提高软件服务的稳定性与体验甚至能否有所创新发挥将是一大挑战。

  4、基于Win8的个性化发展

  融合Metro触控界面的Windows 8系统将为个人电脑设备带来全然一新的使用体验,对于PC厂商来说,如何发挥新系统的特色将是极大挑战,而Win8所引发的设备创新也是移动互联时代的绝佳机遇。超极本作为具备智能终端优势的产品,不再固守形态,在个性化创新上有巨大潜力,借助Win8的机遇或将打破触控与键鼠的藩篱。

 

  很多人对笔记本与平板融合所抱有乐观的预期,认为融合产品既能胜任传统输入操作也完善能获取信息的体验,这些对于超极本目前的技术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厂商固然能做出成品,但体验效果恐怕在现阶段还难以保证,例如之前有厂商尝试通过为平板电脑搭配扩展键盘来变身笔记本,而实际使用中却毫无舒适流畅可言。

  5、更加新颖的人机交互

  年初的美国CES曾展出多种具备创新人机交互的超极本,例如多点触控、重力感应、手势以及声控等,不禁让人感叹超极本发展的思路正逐渐加深并拓宽。最直接的预测,Win8将催生触屏超极本的诞生,而物理设计上的局限是否会影响体验是个疑问,并且伴随触摸功能而来的讲是屏幕厚度以及价格的上升,超极本将如何应对呢?至于体感、重力感应甚至升空等交互方式都将伴随着超极本应用方式的多元化而走进现实,超极本的普及之势也必将是其用途的拓展之路。

 

  有些交互技术固然并不完全适合植入超极本,但未来超极本在家庭娱乐、服务、安防、交通等诸多生活领域的广泛应用,并且由此产生的新的使用体验,才是其安身的关键所在,也只有这样创新才得以影响深远。

  6、不同定位超极本的诞生

  超极本从去年诞生之初的曲高和寡正逐渐成为遍地开花之势,主流一线厂商相继拓展不同定位的产品线,例如Acer和华硕的独显超极本、三星和东芝的廉价超极本,最新消息称戴尔继年初的XPS13之后还将推出Latitude商用超极本。不同等级不同定位的超极本将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与能力的用户,对于超极本普及大有裨益。更有传言声称英特尔还将推出赛扬处理器以及高强度塑料外壳的超极本,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接受度。

 

  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英特尔今年增加了超极本的规格指标,这也印证了其在超极本推出后就遇到了"碎片化"问题,不同厂商对于超极本理念的理解与实践难免会偏离英特尔的初衷,超极本若鱼龙混杂一盘散沙想必也是英特尔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归根结底,超极本这个概念本身并不重要,关键是由于超极本的普及所造成的PC向移动互联领域加速迈进的趋势,并且由此为PC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超极本的概念中要求厚度要在20毫米以内,而毫厘之差其实并不能决定产品的真正属性,谁会去计较呢?

  就在大家都对着苹果Air摩拳擦掌之时,新款MacBook Pro即将以更加轻薄的形象示人,而被概念圈住的这些超极本恐怕胜算又会大打折扣,难道大家又走错了方向?非也,轻薄与体验是绝对的趋势,至于产品叫什么不重要。笔者更加乐于看到具备超极本元素的创新产品诞生,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超极本概念,毕竟创新需要减少束缚而概念容易沦为窠臼。

  时至Computex 2012,在道声"生日快乐"之余,我们将看到超极本的怎样一番景象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