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苹果电视上市几成定局 颠覆智能电视认知

2012年06月04日09:51
来源:IT时报
 

  虽然是家伟大的公司,但是苹果公司一向都不“光明正大”,喜欢遮遮掩掩。在手机上如此,乔老爷生前说过苹果对手机没兴趣,但是一出手便颠覆了手机行业。在电视上亦如此,苹果进军电视行业的传闻由来已久,但是苹果方面一直未证实,直到现在仍然不肯透露口风。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苹果电视是真的要来了。据报道,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已经接到了苹果电视的订单,目前处于试产阶段。而国外投行人士称,苹果将于今年12月份公布电视机产品,发售时间为明年年初。那么,苹果做电视,会给目前的彩电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呢?苹果在电视上仍能攫取暴利吗?

  颠覆对智能电视的认知

  苹果制造自有品牌电视的传言早在数年前就已开始。虽然乔布斯生前曾毫不掩饰地对电视这一产品表示出“痛恨”,但是在其逝世后,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在《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传记》中披露:乔布斯“希望创建一款完全易用的整合电视,能够与用户的所有设备和iCloud无缝同步,拥有最简单的用户界面”。

  美国Piper Jaffray投资银行分析师Gene Munster一直跟踪研究苹果的产品动向,他在2010年表示,苹果有望在2至4年内推出电视。近日,Gene Munster称,苹果电视机售价将在15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间,尺寸在42英寸至55英寸之间。Gene Munster认为,苹果电视机或可通过iPhone或iPad进行遥控,可能支持Siri语音控制技术,能访问苹果的App Store应用商店,“我们相信,苹果电视机能在发布1~3年后占领10%的电视机市场。”

  “现在谈论苹果电视的配置、功能,完全都是在猜测,没有依据”,国内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在他看来,苹果推出电视产品给目前行业带来的最大变化,不是在于市场份额的争夺和变化,而是在于极有可能改变目前业界对智能电视的认知。

  “苹果这家企业的基因就是创新,它推出的产品一定跟别的产品有很大不同。乔布斯活着的时候,就说要推出智能电视,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有推出来,创新是需要时间的。”刘步尘表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彩电厂商不时推出新概念的产品,“但是没有哪个新概念电视卖得好。”

  刘步尘认为,苹果电视的最大威胁在于,会颠覆人们对智能电视的理解,“很可能苹果电视推出后,国内彩电厂商发现,过去做的是错的,要重新开始,过去的积累都没有了。”

  国产彩电受冲击有限

  虽然苹果电视会带来颠覆性的认知,会给国内彩电厂商以启示意义,但是短期内对中国市场的冲击有限。

  “苹果电视即使上市了,对国内企业也不一定会造成大冲击”,刘步尘认为,关键因素在于政策管制,“不像手机产品,不涉及到内容方面,而电视则不一样,苹果电视能否进入国内市场都还是个问题”。正如Google TV没有将中国列入海外市场版图一样,苹果电视估计短期内也很难进入中国市场。

  即使进入中国市场,国产彩电和苹果电视也不会直面交锋。按照分析人士的预测,苹果电视售价将在15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间,显然定位于高端市场,“而国产彩电在高端市场没有多少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刘步尘说道。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认为,“苹果看重的不是低端市场,而是高端市场”,而中国彩电出口主要还以中低端产品、OEM的形式为主,因此苹果电视短期内不会对中国彩电构成直接威胁,但它的影响是中长期的。

  苹果电视的推出,受影响最大的仍是老对手三星,两者除了在手机市场缠斗外,还将在电视市场继续拼争。来自NPD的调查显示,三星电子平板电视今年第一季度北美市场份额达35.1%,在智能电视领域,三星电子占有47.3%的份额。

  而且,苹果电视推出后,仍可能遵循自己的模式,借助庞大的音乐、应用等内容,吸引消费者下载付费。张兵表示,现在国内的彩电不以内容来赚钱,而是吸引消费者来买硬件,用户并没有为内容“埋单”。苹果电视的盈利方式是否能在国内行得通,这仍是问号。

  苹果电视赚不了钱?

  苹果公司在手机产品上大赚特赚,使得全世界的通信运营商都几乎沦落成为它的打工仔。不过相比手机行业,彩电行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市场,利润不高,苹果如何在成熟市场获得高毛利率,对其是最大挑战。

  市场研究机构The Street近期发布报告称,苹果进入TV市场将盈利微薄。报告称,TV销量在过去两年停滞于大约2.5亿台,销量将在未来几年减缓增速。LCD部门目前正在健康成长,而高端LED的销量增长尤为迅速。TV销量将在2018年增至2.85亿台。报告称“苹果电视不会对苹果的股价有任何价值贡献。”

  但问题在于,苹果至今推出的所有产品还没有哪个是利润微薄的产品,即便是在电脑行业也是如此。

  “在诺基亚时代,手机并不是暴利产品,但是苹果开创了iPhone的暴利时代”,刘步尘认为。苹果具有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这是其利润的最大来源,在电视产品上,苹果没有理由不继续这样做。

  刘步尘建议,苹果推出的首款电视产品应采用OLED,不应做LCD、LED产品,“OLED代表了未来电视形态的发展方向,电视可以做的像纸一样薄。三星索尼已经推出样机了,苹果应该站在高点。”而张兵认为, “面板最新的技术是OLED,苹果电视很难在面板上有新的突破,因此苹果电视首先谈的不是硬件,它拼的是内容、服务和人机交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