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废弃电器要收费:利空家电 利好环保

2012年06月05日09: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股近期政策“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寒冰”一边对节能家电补贴,一边对废弃电器收税。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将从7月1日起向电器制造企业征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进行补贴。此举对家电股是利空,但对环保板块中做固废回收的企业则是利好,但影响程度均不大。昨日,受大盘大跌影响,环保板块未能体现出政策利好优势,仅科林环保、开能环保、齐翔环保逆市飘红;家电板块也没有跑输大盘。

  家电股负担加重

  《办法》显示,从7月1日起,国家税务局负责向家电品牌制造商收取废弃产品基金,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等5类产品,征收标准7元-13元/台;同时规定对处理企业按照实际完成拆解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给予定额补贴,基金补贴标准为35元-85元/台。

  家电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势必会给家电企业再造成一层负担。目前,家电生产企业中,仅有TCL、格力、美的、长虹、海尔设有回收处理企业,但据点不多。而且在实际运作中,电器生产企业在申请回收处理资格时受到很多限制。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征收基金调研早已同企业有过沟通,对成本压力不大,不致造成终端价格上涨。

  海通证券计算了2011年度各企业内销收入、内销成本、增加处理基金后的内销成本,初步结论为:若企业不涨价,对内销毛利率的影响幅度预计在1个点以内,对企业整体盈利影响不大。但未来企业环保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但由于单台征收标准占成本及终端价格比例较低,目前来看开征处理基金对企业盈利的能力影响不大

  “尽管征收基金对家电企业是负面影响,但基于节能补贴可对冲一部分影响,其负面影响在可消化范围内。”国金证券研报表示,由于是全行业性的征收,因此各企业均有提价动力,可通过新品上市、调结构等来消化成本压力。

  固废企业受益程度难以量化

  该政策对于环保股而言,自然是利好。不过,市场对此已有预期,此消息带来的上涨空间有限。

  “回收处理领先企业将重点受益。”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表示,通过每台35-85元的处理基金补贴后,回收正规军在保障获得合理盈利后,将大幅提升回收价格竞争力。建议关注占据回收处理核心产业链的优势企业:包括国内金属再生资源加工设备领先者华宏科技,以及东江环保、桑德环境等废弃物处理优势企业,拥有废旧家电回收基地的TCL集团和四川长虹。

  中投证券认为,格林美是A股最受益的标的,电子废弃物收入占比50%以上,同时公司是全国首家主营为电子废弃物拆解的公司,资金优势明显。东江环保的电子废物业务占比10%,广东市场看好。桑德环境是全面的固废龙头,准备涉足电子废物业务。

  “实际上,上半年由于对政策早有预期,上游回收企业出现惜售现象。”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下半年,处理企业虽然能够拿到补贴,但更多是提高在原料采购环节的价格竞争力,无法对公司实际采购废旧家电数量和价格作出预判,因此难以量化下半年政策实施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