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评论:家电行业当心“等政策”上瘾

2012年06月06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拉动消费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当属家电行业,从家电下乡到以旧换新,再到节能惠民工程,无论从电视机、冰箱或空调、洗衣机,大家电轮番享受“政策拉动”。政府大手笔扶持,家电行业业绩全线飘红,今年一季度政策断档期后,家电行业出现了负增长。可见,轰轰烈烈的家电行业,有了政策就灿烂,没了政策就惨淡。

  本月新一轮的家电促销政策已经落地,空调、彩电最先享受节能补贴,接下来还有冰箱、热水器等品类。在经历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后,家电行业终于盼来了政策,并冠之以“及时雨”称谓。

  不过,这场政策红利对消费真正的拉动有多大,消费者享受到的实惠多,还是企业更受益我们无从细细考量,但在经过以旧换新以及上一轮节能惠民工程后,消费者还有多少电器要换要买,却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毕竟,电器不是快消品,今年用了明年就扔。

  在近两年家电行业沾光政策风光的背后,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这两年新型家电产品越来越少了。就拿冰箱来说吧,自从照搬国外有了双开门冰箱后,现在到卖场转转,最多就是在外观上下下功夫。所谓的除臭新技术,很多也是停留在宣传概念上。

  这也难怪,人都有惰性,企业也不例外。大树底下好乘凉,尽管整体消费形势不好,但是有轮番的补贴政策拉动,企业只需跟着政策宣传造势,就能让老百姓掏腰包,何必苦巴巴地去研究新技术。如此下去,家电行业可能会比其他行业对政策依赖性更强,会裹足不前。

  在居民收入提高、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到了必须断奶的阶段。否则,一味躲在政策庇护下,不仅承担不起“创造”大国的重任,“制造”大国的头衔恐也难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