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台北电脑展】Computex 2012台北国际电脑展-现场直击 > 2012台北电脑展分析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COMPUTEX: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2012年06月06日08:47
作者:天极网

  前面交代了Ultrabook的诞生,那么,英特尔的这个“Ultrabook”概念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或者说他们灵感的火花是如何迸发出来的呢?来自于英特尔官方的说法是他们受到了苹果MacBook Air的启发。这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我认为Ultrabook的诞生,和很多因素有关,我总结有以下几个方面和阶段,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1、 上网本昙花一现。想必大家都记得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电子产品市场未能幸免,尤其是欧美市场萧条惨淡,至今未恢复元气。但是上网本这个廉价的10.1寸小型PC产品却奇迹般地在那个时候热销过一段时间,帮助不少PC厂商渡过了难关,虽然大家对于这个产品的理解背离了英特尔的初衷,但是很多人冲着上网本便携的特点而产生了购买的兴趣,让英特尔深受启发,原来大家对于轻薄便携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只要有合适的产品大家一定会购买。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款产品CULV的出现。而如今的上网本,则早已无人问津。

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宏碁早年推出的上网本

  2、 CULV惨淡收场。上网本使用的是ATOM处理器,并且有点“跨界”影响了传统笔记本的市场,这显然是英特尔不想看到的,但是又不想放掉轻薄笔记本这个刚刚被上网本重新炒热的概念,毕竟类似产品从未有过这么好的销量,而且在当时经济环境不好的形势下,大家都需要一些能够刺激市场消费的好产品,并且价格不能太高。于是,英特尔在09年开始力推CULV处理器笔记本。这是一种是用低端低功耗处理器的笔记本产品,特点就是能让笔记本做到比以往更加轻薄,同时与传统超轻薄笔记本相比价格要便宜得多。英特尔试图用这样一个价格可能比上网本稍贵,但是屏幕尺寸大得多,而且性能要强得多的笔记本产品将上网本的潜在客户吸引过来,同时让上网本可以继续走自己的路(可惜上网本的生态系统没经营好,MeeGo没做起来,最后被平板电脑逼死了,打破了英特尔的如意算盘,这是后话了)。孰料CULV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应不佳,消费者并不买账,PC厂商跟进的最后基本上都不了了之,最后惨淡收场,刚刚炒热的超轻薄笔记本市场似乎随着上网本的衰退而消失了。

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同方的CULV产品锋锐S30i-11已初具超极本雏形

  3、 MacBook Air示范效应。当英特尔还在上网本和CULV市场苦苦摸索超轻薄笔记本前进之路时,惊奇地发现,MacBook Air这款苹果推出的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超轻薄笔记本卖的越来越火,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008年1月16日乔布斯是如何微笑着从一个薄薄的、普通的黄色牛皮纸信封中把"MBA"拿出来的,这要远远早于上网本和CULV产品。但是英特尔当时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才是大家想要的超轻薄笔记本,也可能是因为过去推出的超轻薄笔记本大多曲高和寡让他们认为如此昂贵的笔记本不可能取得成功,加上当时的经济大环境不好等原因,最终到了2011年6月的COMPUTEX,英特尔才“幡然醒悟”,推出了Ultrabook超极本这一新的笔记本产品概念。但是,非常遗憾并且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从我当时接触到的第一代超极本产品来看,有颇多不成熟之处,很难与MacBook Air抗衡,而此时MacBook Air已经更新到第三代产品了,而第一代的Ultrabook更面临苹果在MacBook Air外观设计专利诉讼的风险。可以说,Ultrabook超极本从诞生的第一天,就面对苹果MacBook Air这一强大的对手,即使这一对手使用的同样也是英特尔的处理器。

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也许乔布斯早已料到后世会有无数模仿MacBook Air而推出的产品

  4、 第二代超极本诞生。在本次COMPUTEX上,我们看到英特尔推出了第二代的概念Ultrabook超极本,这款概念超极本在外观上有很大变化,首先是屏幕可以侧滑,可以根据需求向前或向后滑动,此外还可以上下180度旋转,将屏幕合上之后还可以当做平板使用,并且第二代的超极本虽然外观上做了很大改变,但厚度和重量并没有增加,在配置方面新一代超极本配备了IVB平台处理器,搭载Win8操作系统,据英特尔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超极本很有可能在明年Q2推出,具体售价未定。

  上面我们已经对超极本的发展介绍得足够多了,除了Ultrabook超极本,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还有什么呢?别忘了,还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英特尔不会光看着ARM架构在这两个领域风生水起,而是选择杀入这些领域,与ARM架构阵营展开正面竞争,这也是英特尔一贯的风格。

  有人说,Ultrabook是一个防守型的产品。因为如果ARM架构的产品继续扩张,很快就会杀入英特尔的PC地盘,而ARM架构低功耗的天然优势让他们很容易就能生产出超轻薄的“笔记本电脑”(如果大家还有印象,联想集团在201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正式发布了Skylight 智能本Smartbook产品,是全球第一款基于高通Snapdragon芯片组平台的ARM架构智能本。拥有超轻薄机身设计、超长待机时间、全尺寸键盘、内置3G和WiFi无线等,并且在美国预置了AT&T公司的3G移动宽带服务)。这样的产品一旦在市场普及开来,对英特尔在PC市场传统优势的冲击将是致命的,他们辛苦培育出来的轻薄笔记本产品市场将被ARM掠夺胜利的果实,这显然是英特尔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他们一方面加紧推出超轻薄的笔记本,抢先在这个市场中卡位,防止被ARM渗透,从现在来看,这个策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ARM架构的产品主要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除了联想这款昙花一现的Smartbook,后续并未看到其他大品牌有推出类似产品的意图。

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联想在2010年推出的Smartbook 内置高通Snapdragon芯片组平台

  另一方面,防守成功,英特尔开始反击。近期,英特尔借助COMPUTEX之势,不但和联想继续推广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K800智能手机,并且联合ACER、华硕等台湾PC大厂推出了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电脑产品,吹响了平板电脑市场反击的号角。随着Windows 8发布临近,预计伴随着这一新操作系统的出现,还会有一批厂商推出使用Windows 8操作系统、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电脑产品,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两条产品线同时推进,重兵杀入移动互联终端市场,反攻ARM的优势领域,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今天COMPUTEX上的百花齐放。

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英特尔与联想在年初的CES上共同发布K800智能手机

从超极本到英特尔的移动互联战略
Windows 8平板电脑风吹遍本届COMPUTEX的每个展台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改变了PC产业的游戏规则,改变了PC市场的格局,改变了消费电子产业的整个生态系统,连互联网企业都开始投身做智能手机。苹果的成功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的方向,也可以说苹果加速了移动互联产业发展和前进的速度,到底谁能够在移动互联时代获得成功,谁能笑到最后,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一场大战已经拉开序幕。

  2012年的这个夏天,注定是一个热闹的夏天。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