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台北电脑展】Computex 2012台北国际电脑展-现场直击 > 2012台北电脑展分析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Android遭边缘化 Wintel再崛起的台北电脑展

2012年06月07日14:24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lightfall

  年初看CES,年中看台北展,已经成为国内IT类媒体养成已久的习惯。虽然出于地域或本身定位的差异,台北电脑展上总是本地厂商的展台居多,不过这次即便排除这两个原因,2012 Computex上的风向也与年初的CES大不相同。至少从我们眼中看到的就是:移动领域呼风唤雨的Android被刻意边缘化,而曾经牢不可破的Wintel联盟再次回到了我们面前。

  除了Win8还能有点新鲜的么

  虽然大中华地区有着全球最为集中的PC产业链,但是除了双A(Acer宏碁、Asus华硕)之外,顶级的PC品牌厂商并无太多参与Computex,而是透过合作伙伴间接进入展会,例如作为核心技术提供者的英特尔及微软,成为他们共同展示的平台。这也就让整个展会充满了Wintel预设的主题。

  相比于微软的慢热,英特尔每年固定更新的硬件平台都会引来产业链的跟随,今年的主题无疑是超极本,这个风潮恰是去年在台北由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率先展示的。不过,无论是英特尔展示了多少款基于最新的22nm工艺Ivy Bridge平台的超极本,风头也远比不过微软。

基于Windows 8系统的平板电脑
基于Windows 8系统的平板电脑

  

  在去年Computex上,微软最初透露出有意将Windows推进到ARM平台上的意愿,同时也初步建立了和诺基亚的手持终端合作关系,这样从手持、平板、移动到桌面,全部打通了由Windows所建立的系统平台,无论是用户还是厂商,甚至可以忽略底层硬件平台以及指令系统的差异。

  正是看到了这样正在形成的跨平台应用及体验对消费者的潜在价值,PC厂商们开始动作。毕竟,少了软件这个发动机,近年PC逐渐被iOS和Android抢了风头,这种状态让整个PC业很郁闷。因为掌握以上核心价值的厂商苹果和Google,并不乐意或者有足够意愿,分享由此所带来的广阔市场,同时大大挤压了传统PC的市场和利润,让整个行业很受伤。

  随着Windows 8的临近,曾经让PC业者垂涎不已的为触摸优化特性到达x86平台,Wintel重新在这一刻合体,其结果就是所有厂商无一不把装载有最新的Windows 8 RP以及基于ARM平台的Windows 8 RT产品作为展示重点,风头大大超过平板和超极本。整个业界为Windows 8的到来翘首以盼,宛如欢迎冲出埃及、跨过“红海”的摩西,而跟随于其后的不再是犹太人,而是更可求脱离软件寡头压迫的PC业者。

  Android遭遇落井下石

  不仅在大陆市场屡受挫折,如今的Google又遇到了平板厂商的集体抛弃。Android的市场份额增长已经连续4个月放缓,其背后有iPad依然强大的客观因素,但在Android产业链内部,随着Windows 8临近,而逐渐出现分化的迹象。

  如今,在平板产业链最为活跃的前端产品上,iPad独大不必赘言,而Android阵营后台各有差异,分为以华硕、宏碁为代表的传统PC厂商,PC和移动业务都不错的三星,以及只有移动终端的“亲儿子”摩托罗拉、华为和中兴,这也导致了他们对Android截然不同的态度。此外,还有两类厂商的作用不能忽略,一是PC业务强劲的联想、惠普和戴尔,再者就是在移动终端上跨平台的HTC和诺基亚。在不同的市场角色中,对Google仍表忠心的恐怕只有以摩托罗拉为代表的OS重度依赖者,而其他厂商在此刻对Android都采取了落井下石的态度,迅速撇清与它的关系。

  最具代表性的仍是双A,随着制造链向大陆等地区迁移,台湾在PC核心价值上的中空越发明显,强调研发在此总要有所体现,而抓紧Windows就是主要方式。由于与Google不够亲近,同时生存空间被上下挤压,因而双A们更早体会到Android平台的鸡肋,快速逃离意料之中。从手持、平板到PC的Windows化,最有利于他们获得最大的业界话语权,如今他们的市场位置是Wintel最为看重的——因为近年来Wintel自身受到较多打击,与制造商抱团取暖非常必要,降低身段、释放更多的市场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突破平板和ARM的围剿。

  以戴尔为代表的传统PC厂商,本身在移动终端的营收就非常有限,从惠普放弃TouchPad到戴尔早早力挺Windows平板,都不难看出他们在新兴平台上的焦虑,随着Windows 8强力登场,预计他们与Wintel的生死之交将更进一步,联想力挺Atom手机就是最好的例证。

基于Wintel架构的超极本
基于Wintel架构的超极本

  

  Wintel再成PC厂商救命稻草

  Wintel真的那么突然的神了么?!在技术、市场相互平衡IT市场中,几乎没有这种可能性,他们神化的原因,与PC行业需要神,以抵御苹果/Google魔有关,因此造神运动又开始了。

  已经沉迷于技术引导应用的PC产业,在面对应用引导技术的时代丧失了自我价值,对Wintel的回归以及引导他们突破应用瓶颈极度期待——位于技术链条末端的制造业利润薄、体验积淀非常有限。今天,Wintel再次跳到世人面前,无论他是否会成功,抓住就有翻身的机会。

  已经按部就班发展30余年的PC产业,被体验经济搅得一潭浑水,价格竞争不再好用,传统的技术革新大旗被再次祭起。无论是什么技术、什么产品,都拼命抢先推出,哪怕是100个产品中有一个可以成功,死掉99个并不足惜。

  在这场游戏中,众PC厂商好似无头苍蝇而Wintel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角色就是这么扮演开来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